close

 

當意識到自己的罪過時,該如何去做?

 

若十三     21~38

 

同門徒一起吃晚餐時,耶穌說了這些話,心神煩亂

,就明明地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

一位要出賣我」。

門徒便互相觀望,猜疑祂說的是誰。

祂門徒中有一位是耶穌所愛的,他那時斜依在耶穌

的懷裡;西滿伯多祿就向他示意說:「你問祂說的

是誰?」

那位就緊靠在耶穌的胸膛上、問祂說:「主!是誰

?」

耶穌答覆說:「我蘸這片餅遞給誰,誰就是」。

耶穌就蘸了一片餅,遞給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

達斯。

隨著那片餅,撒殫進入了他的心;耶穌對他說:

你所要做的,你快去做罷!」

同席的人誰也沒有明白耶穌為什麼向他說了這話。

不過,有人因為猶達斯掌管錢囊,以為耶穌是給他

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需要的」;或者,要他給

窮人施捨一些東西。

猶達斯一吃了那一片餅,就立時出去了;那時,正

是黑夜。

猶達斯出去以後,耶穌就說:「現在,人子受到了

光榮,        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

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        天主也要在自

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時就要光榮祂。

孩子們!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以後,你

們要尋找我,就如我曾向猶太人說過:我所去的地

方,你們不能去;現在,我也給你們說。

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     :   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

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

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

是我的門徒。

西滿伯多祿問耶穌說:「主!你往那裡去?」

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如今不能跟我去

;但是,後來,卻要跟我去」。

伯多祿向祂說:「主!為什麼現在我不能跟祢去?

我要為祢捨掉我的性命!」

耶穌答覆說:「你要為我捨掉你的性命嗎?我實實

在在告訴你,雞未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聖言反省

 

猶達斯和伯多祿似乎都是耶穌器重的宗徒,前者

掌管錢囊、後者被選為宗徒之長;但是,能力和

才華出眾的這兩人,卻分別出賣或否認了耶穌。

僅憑其錯誤的言行,我們很難說誰好、誰壞,更

不能判斷那位堅強、那位軟弱。

然而,他們的結局值得我們深思:猶達斯在絕望

中上吊自殺;伯多祿卻痛哭流淚,重新回到耶穌

的身邊,成為耶穌復活的見證人。

教宗方濟各曾就此反省說,導致二人不同結局的

因,在於前者去找司祭長和長老來反悔(參閱

瑪二十七3~5);後者得到了耶穌充滿慈悲和接

納的「轉面一看」。

今天的你和我,當意識到自己的罪過時,該如何

去做呢?

(「我靈讚頌主 iBreviarium」── 樂仁出版社

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