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六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教宗方濟各

表示,       天主始終信守祂與亞巴郎所立的盟約、信守祂在

自己的愛子耶穌內所許諾的救恩。

教宗鼓勵信眾,今天花十分鐘的時間,靜下來想想自己的

歷史,就會發現       天主的美好。

當天第一篇彌撒讀經取自《創世紀》,記述

天主與亞巴郎立約。

在福音中,耶穌和法利塞人都稱亞巴郎為【父親】;因為

,【這個子民、即今天的教會】是由他而生的。

天主召叫亞巴郎離開故鄉,到另一個地方去繼承產業;他

立即信賴、服從了       天主。

亞巴郎是一位有信德和望德的人,他相信       天主對他的承

諾,在百歲時,會有一位兒子;雖然,他的妻子不能生育

,但是,在絕望中,他仍堅持希望相信了。

教宗說,若有人想描寫亞巴郎的一生,可以說:這是一位

做夢的人。他夢想過一些事;但是,那是希望的夢想,並

不是瘋子的幻想。

教宗解釋道:亞巴郎得子後,孩子長成少年時,

天主卻試探了亞巴郎,吩咐他把自己的獨生子獻為全燔祭

。亞巴郎服從了       天主,在希望中前行,這就是我們的父

親亞巴郎,他總是向前行。

耶穌說,亞巴郎企望看見祂的日子;看見了,便極其高興

。是的,他在許諾中看到了盟約圓滿實現的喜樂、看到

天主沒有欺騙他的喜樂;       天主始終信守祂的盟約。

天主與亞巴郎立約,要亞巴郎【一直遵守】盟約;可是,

天主呢?

祂許諾要使亞巴郎成為萬民之父;上主對他說:你不再

做亞巴郎,要叫做亞巴辣罕;因為,我已立定你為萬民之

父。

《創世紀》中還記載了       天主與亞巴郎的另一段對話,

天主向亞巴郎起誓,要使他的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

如海邊的沙粒。

今天,我們可以說:我就是其中的一顆星星、其中的一粒

沙子。

亞巴郎和我們之間還有另一段歷史,在天之       父和耶穌的

歷史,這是偉大的訊息。

今天,教會邀請我們停下來,注視我們的根源,那使我們

成為子民,如滿天星辰、海邊沙粒般的【我們的父親】。

教宗說:縱觀歷史,我不是孤單一人,我是一個子民;我

們一起同行。教會是一個子民、是一個       天主夢想的子民

、一個擁有一位服從的父親的子民。

我們也有一位為了我們、為了使我們成為子民就奉獻自己

生命的弟兄;因此,我們便可以注視       天父,感謝祂;

視耶穌,感謝祂;更注視亞巴郎和我們,我們是這段旅程

的一部份。

今天,教宗邀請信眾度一個回憶的日子,闡明在這偉大的

歷史中、在       天主和耶穌內,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小小的

歷史。

今天,我邀請你們拿出五分鐘、十分鐘的時間,坐下來,

沒有廣播、沒有電視;坐下來,想想自己的歷史、想想所

有的祝福和禍事、所有的恩寵和罪過;看看那位

天主的忠誠,祂始終信守自己的盟約、始終信守自己對亞

巴郎許下的諾言、信守祂在自己的愛子耶穌內許諾的救恩

我肯定,如果,我們今天在面對一些不好的事情時這樣做

,便會發現       天主愛的美好、慈悲的美好及希望的美好;

我敢肯定,我們大家都將充滿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