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的一大禍患是向下沉淪、喪失罪惡感;

在清晨彌撒講道中,教宗方濟各提醒大家說

,連聖王達味都曾陷入誘惑,這是我們人人

都可能陷入的危險;所以,我們得隨時自問

:我是否屈服於世界的神?

元月三十一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

中,教宗方濟各省思了當天讀經一中「聖王

達味」的作為(參閱:撒下十一     1~十二12

);教宗指出,達味逐漸習慣安逸的生活,

忘記自己蒙        天主揀選。

他跟今日的許多人一樣,看似和善,「每個

主日參加彌撒,自稱為基督徒」,卻喪失「

罪的意識」;庇護十二世教宗稱之為當代的

一大禍患。

在人們以為凡事皆可做的時代裏,或許因著

某個人的當頭棒喝,激發「靈性的氛圍」,

從而促使悔改。

教宗談及達味的罪過:達味與巴特舍巴通姦

後,這名有夫之婦懷了孕,然後,達味選擇

了殺害她的丈夫烏黎雅,並且「繼續他正常

的生活,心靜如止水」。

教宗說:「偉大的聖王達味行了許多善事,

與        天主關係緊密;連他都會那麼做嗎?

這並非一天造就的,偉大的達味緩慢地沉淪

,有些罪惡是在世俗的精神下慢慢陷入的;

世界的神引領你做惡,把惡行當做稀疏平常

的事」。

接著,教宗區分一時興起的罪和慢慢陷入的

罪;前者是:我生氣發怒、羞辱他人,然後

,我對此感到懊悔。緩慢地陷入的罪是:「

我們任由自己向下沉淪,陷入某種生活狀態

,一切看似正常」;舉例來說:沒有支付給

家庭幫傭或農民他們應得的工資。

這情況並非陳年舊事;教宗引用最近阿根廷

的一起案件來解釋:幾名橄欖球隊的年輕球

員把隊友毆打致死。

教宗表示,青年們成了「一群惡狼」,令人

不禁要問    : 青年教育和社會出了什麼問題?

我們的生活「經常需要當頭棒喝」,好能停

下腳步,遏止緩慢地陷入罪惡的趨勢;我們

需要納堂先知這種人,他由        天主派給達味

,幫助達味認清錯誤。

最後,教宗勉勵眾人反省:

我生活的靈性氛圍如何?

我是否注意到,自己時常需要有人對我說實

話?

我是否聆聽朋友、告解神父、配偶及兒女的

斥責?

讓我們默觀聖王達味的這段經歷,對自己說

:如果,一位聖人會失足跌倒,我們要當心

自己也會發生同樣的事。

願        上主賜給我們恩寵,常派給我們一位先

知;也許,他是鄰居、兒女或父母,好讓我

們在向下沉淪、卻覺得一切合情合理時,能

得到當頭棒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