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眾人的先知之恩


主内的兄弟姐妹:


上個主日,我们带着欢愉和喜樂的心情结束了礼仪的庆典;因为,耶稣给我们

布了極大的喜讯。

当耶稣在会堂中誦讀了《依撒意亞先知書》關於「   

上主恩慈之年」的预言後,在人们的注视下,他以至高無上的权威宣布说:

「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

人们当时都称讚他,深受他的话感动。

因此,我们自然地会認为,耶稣的这番话肯定会激發很多会堂裏的人,使他们

「今天」就立刻群起歸向耶稣、跟随耶稣。

我们也会認為,人们的反应必将否定「没有一位先知在本鄉是受欢迎的」(路

24)这一個定論,使耶稣成为第一位在本鄉受欢迎的先知。

然而,事实却完全相反。

在圣经中,先知们都遭人排斥和受人迫害;忠实承行

天主旨意的先知總要受许多苦、面对重重的困难和凶险、被人诬告和蔑视、被

人拒绝和反对,甚至,被自己本鄉的人殺害(参阅:列上十九10;耶卅五15

四四  4-5;宗七52)。

耶稣知道,若他忠实承行   天主的旨意,他也必会受到与先知们同样的待遇。

耶稣并不被他本鄉人们一时興起的称讚衝昏腦袋;他很清楚自己身负先知的重

任。先知不光说动聽的话,为讨人喜欢、受人欢迎;先知更要忠实傳報

天主的救恩讯息。

耶稣本鄉的人们为什麼会一时興起地称讚耶稣呢?

他们很可能誤解了耶稣的宣布;他们不明白「

上主恩慈之年的应验」到底意味着什麼。

圣史路加告诉我们说,他们觉得,耶稣的话很动聽;但是,也感到驚奇。

他们可能認為,耶稣既然是他们本鄉的人,就是属於他们自己的先知;只要他

们热情地接待了耶稣,那麼,耶稣就必定会特别地做他们的默西亞,讓他们享

见更大的神恩奇迹。

可是,这一种眼界狭隘的观念,正是阻碍先知的绊脚石,这也正是魔鬼试探

耶稣的第四個诱惑:安逸地在自己的本鄉生活,放棄为天国奔波劳碌。

耶稣立刻讓他们明白,那只顾自己本鄉的先知并不是真先知、那只尋求自身安

逸的先知也不是真先知。

天主是不看情面的(宗十34;羅二11);   天主的先知必须忠实地傳報

天主为普世萬民的救恩讯息,「只按真理教授   天主的道路,不顾忌任何人」

(谷十二14;玛廿二16)。

耶稣更举例说明,以色列并没有独自占有   天主先知的特权;

天主曾派遣厄里亞先知到漆冬匝爾法特的一位外邦人寡婦那裏;又派遣厄里叟

先知治癒叙利亞人纳阿曼的癞病。  

天主对以色列人和外邦人一视同仁,不分厚薄。

耶稣本鄉的人们一旦明白了耶稣是忠实承行   天主旨意的先知,不由他们掌控

、不受他们支使,便对耶稣反目成仇,忿怒填胸地要置他於死地。

我们对这般事故情節的發展并不陌生;因为,这正是耶稣和忠诚跟随耶稣的

基督徒遭遇迫害、受攻擊的主要原因。

然而,「耶稣却由他们中间过去,走了」(路四30)。

真正   天主的先知,不但不为遭遇迫害或受到攻擊就畏缩不前,反而愈加奮發

图强。真先知即使在某個地方深受人们的爱慕和擁戴,也不能被迷惑、放棄他

原本向更多的人傳報天国的使命。一如耶稣所说的:「讓我们到别处去,到臨

近的村镇去罷!好叫我也在那裏宣講;因为,我正是为这事而来的」(谷一38


無論遭遇迫害或受人们爱戴,先知總得以天国的使命为重;我们能够非常清楚

地在耶肋米亞先知身上看见这一位先知使命的重点。

这主日的读经一给我们叙述,在耶肋米亞还没出離母胎之前,

天主就召叫了他做萬民的先知,并派遣他去履行超越凡人能力所能勝任的使命

。   天主命令耶肋米亞先知去挑战人们深受世俗專制的信念,谴责他们的懈怠

,「对抗猶大的君王和首领、司祭和当地的人民」(耶一18);然而,他们必

要攻擊他,想盡法子将他打跨。

为   天主的先知,耶肋米亞明白孤军奮战的意義;懂得革责玛尼山園的憂悶

;理解责任的沉重。在他的艰困中,他顯示出对   天主的忠贞;在他的痛苦中

,他学会对   天主的服從。

他在人们面前不畏懼;因为,天主不会在人们面前令他畏惧。

他记得,從他受召叫的那一刻起,   天主就向他保证,会由始至终地与他同在

,協助他,使他成为「坚城、铜墙、铁壁」(耶一18-19);使他在面对人们的

谎言和毁谤时坚定不移。他坚信,   天主对自己的许诺,绝不食言。

雖然,   天主向他保证勝利和成功,   天主的国必要实现;但是,成功属於

天主、勝利属於   天主、復仇也属於   天主(羅十二19;希十30)。

这主日的答唱詠,实在是耶肋米亞先知和忠诚跟随耶稣的基督徒每天非常恰当

的祈祷:「我主   上主,祢是我的寄望;從我幼年时,祢就是我唯一的仰仗。

我尚在母胎中,祢就保護我;我出世以来就仰赖祢。我的口要傳述祢的宽仁,

终日不断宣扬祢的救恩」(詠七一  5-615)。

忠信和不怕艰苦地履行先知的使命固然重要;但是,在这個主日的读经二中,

保禄告诉我们,这一切都要以爱为原则和基礎:「我若有先知之恩、有全備的

信心;假若没有爱,我什麼也不算。我若把我所有的财產全施舍了,舍身投火

被焚;假若没有爱,为我毫無益处」(格前十三  2-3)。

其实,假若没有爱,先知的職務反而会成为我们跌倒的陷阱,不僅絲毫

益於自己和别人;甚至,还会有很大的害处。因为,它会使我们自大

、自私自利、自以为是;而且,还会讓我们轻易动怒,總是计较别人的

过错。

爱,是最大的德行;只有爱永垂不朽。

雖然如此,爱,并非抽象的观念和虚浮的情感,而是实际使我们得救的恩宠。

爱的恩宠,以   天主圣父、圣子、圣神为源頭和终向;圣神将

天主爱的恩宠通传给我们,使我们借着圣子耶稣,得以進入圣父的共融当中。

因此,先知的使命都必须在   天主的陪同下,才能成功。

讓我们向   天主祈求爱的恩宠,使我们都能在爱中忠实地履行做为

天主先知的使命,向眾人宣布   天主救恩的讯息。 阿们。  张德福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