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七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方濟各

講解了選自《希伯來書》三   7~14的第一篇讀經;聖保祿

向基督徒團體提出了嚴厲的警告說:弟兄們!你們要小心

,免得你們中有人起背信的惡心、背離生活的        天主。

教宗指出,基督徒團體中的每位成員,如    : 神父、修女、

主教,都面臨『陷入執迷不悟』的危險。

教宗從第一篇讀經中提取出三個關鍵字:心硬、頑固和誘

惑,來解釋這個警告對我們意味著什麼?

一顆堅硬的心是一個封閉的心,不願意成長、持防禦態度

、自我封閉;生活中有很多因素能導致我們封閉,例如    :

劇烈的疼痛;因為,創傷使皮膚變得堅硬。

這發生在厄瑪烏門徒身上,也發生在多默宗徒身上;持有

這種惡劣態度的人是懦夫,怯懦的心執迷不悟。

教宗邀請我們反省:我是否心硬?

我的心是否封閉?

我願意讓自己的心靈成長嗎?

我害怕成長嗎?

成長必須經歷考驗和困難,我們每個人從小就是這樣長大

的,一邊摔跤、一邊學習走路,從爬行到學會走路,我們

摔了多少跤啊!

如果,我們自我封閉,我們就是懦夫;怯懦對基督徒而言

,是一種惡劣的態度;因為,他缺乏生活的勇氣。

第二個關鍵字是頑固;聖保祿宗徒還告誡道:『只要還有

今天在,你們要天天互相勸勉,免得你們有人硬了心』(

希三13)。

教宗說,頑固是精神的執拗,執拗於自己的思想,將聖神

拒之門外;這也就是意識形態。

教宗說:意識形態是一種頑固;        天主聖言、聖神的恩典

不是意識形態,是使我們成長、不斷前進、向聖神的印記

及時代徵兆開放的生命。

頑固之人不懂得對話,因為,他們總是用自己的思想來自

我捍衛,他們是空想理論家。

意識形態對        天主子民的傷害極其嚴重!因為,它關閉了

聖神的活動。

教宗的最後一個關鍵字是誘惑、罪惡的誘惑。

罪惡,是魔鬼的作為,牠是最大的誘惑者,有仇恨卻沒有

信德的大神學家,牠想要進入並控制人心,而且非常擅於

這麼做。

我們面對誘惑,要麼做出悔改,改變生活;要麼試圖做出

妥協。

『是的、是的,我跟隨        上主;但是,我喜歡這種誘惑』

;你開始了度一種雙重的基督徒生活,借用厄里亞先知對

以色列子民的話說:你們是兩條腿瘸著走路的人,沒有一

條腿站得穩,這是妥協的生活。

『是的,我是基督徒,我跟隨        上主;但是,我讓魔鬼進

來』。

當        上主為我們指明道路時,無論是通過誡命,還是透過

聖神的啟發,我依然剛愎自用,試圖腳踏兩隻船,兩條腿

都一瘸一拐。

最後,教宗呼求聖神啟發我們,好使我們每個人都沒有一

顆執迷不悟的心;因為,堅硬的心使我們怯懦;頑固的心

使我們反叛、走向意識形態;被誘惑束縛的心,使我們的

基督徒生活做出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