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奉獻自己,承行   天主的旨意

 

              (丙年將臨期第四主日)

 

米五     1~4a;希十     5~10;路一     39~48a

 

今天,禮儀中給我們聆聽的三篇讀經都與耶穌聖誕節的

奧蹟有關係    :

福音敘述的是,聖母往見表姐依撒伯爾的事跡,在這段

敘述中,依撒伯爾認出瑪利亞是         天主的母親。

第一篇讀經取自米該亞先知書,書中談到,白冷城以及

應該在那裏誕生的首領。

第二篇讀經取自致希伯來人書,它給我們描述耶穌來到

世界上的態度。

福音給我們講述瑪利亞去拜訪依撒伯爾;對依撒伯爾來

說,這是一個啟示的機會,她認出了瑪利亞是

天主的母親:『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

來的福氣呢?』

依撒伯爾能夠如此稱呼瑪利亞;因為,她充滿了聖神。

由於聖神的啟發,她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妳是蒙

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這些話是在天使向瑪利亞報喜之後,我們在聖母經內所

重覆的話;然而在依撒伯爾這方面,因著瑪利亞的拜訪

,確實是一個表明信德的機會。

聖母拜訪表姐的這個事跡非常重要,因為,它把

天主子降生成人所引起的活力表達了出來。

瑪利亞以甘願承受的態度接納了天使的報喜:『看,

上主的婢女,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路一38

由於兒子的影響,她變得柔順起來,催促她去接近那些

處於需要情況下的人。

天使告訴她,依撒伯爾懷孕了,而且已到了第六個月;

瑪利亞遂起身往山區去,急忙到達了猶大的一座城。

瑪利亞的這種急忙,是有意義的;在那時,她本來會想

到更好留在家中,以準備自己兒子的誕生;瑪利亞反而

先想到別人,而後才是自己;所以,她就去找匝加利亞

和依撒伯爾。

瑪利亞是一位弟兄之間很好的仁愛芳表,並且這愛德為

大家是個獲得恩寵的良機。

的確,福音作者說:『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

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這樣,恩寵就立刻到達尚在母腹

中的若翰身上。

天使曾向匝加利亞說過,若翰還在母胎時就要充滿聖神

(參閱路一15);並且,由於瑪利亞的熱心關愛,這話

現在實現了。

依撒伯爾也充滿了聖神,並且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

,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她謙虛地認出了瑪利亞的偉大:『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

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福氣呢?』

由於瑪利亞的聲音所導致依撒伯爾腹中胎兒跳躍的事,

以致於被引入到這個啟示和這種信德的表白。

瑪利亞也充滿了聖神,並歌唱感謝        天主說:我的靈魂

頌揚        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        天主、我的救主;因為

,衪垂顧了衪婢女的卑微。

瑪利亞滿懷至高        天主偉大之情,把自己永遠看做是

上主卑微的婢女,就這樣,她讚頌        上主,不是她自己。

所以,瑪利亞拜訪表姐這件事跡就構成了耶穌聖誕奧蹟

的準備;也就是說,準備耶穌來到世界上,為散佈愛的

活力、為通傳普遍性的仁愛與寬宏大量之情。

第一篇讀經準確指出救世主應當誕生的地點,這裡我們

也看到        天主選擇極其簡陋的事實;祂不挑選大城市,

反而是一個小村莊,正如先知刻意地標明:『厄弗辣大

白冷!你在猶大群邑中雖是最小的』。

天主的偏愛往往是落到卑微的事物上,        天主用簡陋的

工具完成大事,白冷便是        天主的這種偏愛的象徵。

白冷,是達味的故鄉,而且,達味是葉瑟最年幼的兒子

,達味曾被鄙視;但是,        天主卻揀選他成為希伯來民

族的君王。

默西亞是達味及其後代的繼承人,祂應該在同一個地方

誕生;耶穌聖誕節的福音要告訴我們當時的處境,怎樣

剛好瀕臨產期時把若瑟和瑪利亞引領到白冷。

米該亞先知預言,從白冷應該生出一位統治以色列的人

;聖母領報時,天使向瑪利亞報告說,她的兒子將擁有

祖先達味的御座,衪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

;這正與米該亞先知的預言相吻合。

打從祂一出生,耶穌透過天使的宣告便被認出是默西亞

、以色列的君王。

耶穌是一位謙虛與和平的君王,祂不是一位粗暴的征服

者;祂是一位靠        上主        天主的力量來統治的君王,這

力量便是愛情。

天主的光榮,便是        上主寬宏大量的光榮,這一切的後

果便是和平。

先知預言說:『他們將獲得安居;因為,祂必大有權勢

,直達地極。祂本人將是和平   

米該亞的預言不止是預料到耶穌誕生在白冷,也預料到

基督信仰的廣揚(祂必大有權勢,直達地極);耶穌聖

誕節的奧蹟是一個建基於愛情上的和平的奧蹟。

第二篇讀經給我們指出,耶穌來到世上的情感,這些是

甘心符合與完成        天主旨意的情感。

致希伯來書的作者強調:為此,基督一進入世界便說:

『犧牲與素祭已非祢所要,卻給我預備了一個身體;全

燔祭和贖罪祭已非你所喜,於是,我說:看,我已來到

!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        天主!我來,為承行祢

的旨意』

耶穌確認古代殺牲祭祀的儀式不能中悅        天父,這種祭

獻方式固然表示某種程度的慷慨大方,堪當尊敬;但是

,不是一種真正與        天主合一的方式,祭祀了的牲畜不

能獲得人與        天主的合一。

的確,動物的屍體對人的良心能發生什麼作用呢?

犧牲的動物怎能討        天主的喜歡呢?

事實上,        天主並不要這種方式的祭禮。

當時,祂容忍這種祭禮,因為,更好的祭禮尚不存在;

但是,祂正在準備另一種祭獻,不是外在的奉獻,而是

內心的、個人的;不是將牲畜、卻是將自由的個人當做

祭品;這種祭祀牽連到整個人的生命;所以,耶穌說:

『看,我已來到!        天主!我來,為承行祢的旨意』。

耶穌奉獻自己,是為了承行        天主的旨意,這旨意就是

救援、救贖與愛情,是一種要求犧牲個人性命的意願。

致希伯來人書信的作者強調:『我們就是因這旨意,藉

耶穌基督的身體,一次而為永遠的祭獻,得到了聖化』。

耶穌降生成人,從童貞瑪利亞懷中取了人性的身體,誕

生在白冷,這便開始了把祂導向加爾瓦略山的路途,也

就是為了我們的救贖完全犧牲祂自己。

打從祂的誕生,我們就能看到祂整個奉獻自己的傾向,

耶穌降生成人,就接受了卑微與不舒服的情況。

誕生在馬槽裡,當然不是像在君王般的環境下,卻是在

一種極其貧困又卑微的情況下;如此,耶穌從祂一來到

世界上,就表現出祂的心胸寬大。

本主日的讀經特別凸顯出祂聖愛的這種活力,這種活力

表現出在瑪利亞拜訪表姐時,在米該亞先知的預言中,

尤其是表現在致希伯來人的書信中。

耶穌聖誕奧蹟是一個恩賜的奧蹟,聖若望說:『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

16);並且,耶穌降生成人時也說:『看,我已來到

!        天主!我來,為承行祢的旨意』(希十     7)。

耶穌來到世界上,是為奉獻自己,並且也是為使我們能

在愛德中奉獻我們自己,以便純粹在愛的活力默啟下生

活。

耶穌聖誕節的喜樂正是建立在這種活力上,耶穌聖誕節

是        天主恩賜的開端,所表示的愛情將增大起來,並將

以耶穌復活的奧蹟完全戰勝死亡。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