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切期待        (乙年將臨期第四主日)

 

房志榮神父

 

默想:

本主日感恩禮的進堂詠強又有力地表達出熱切期待的心情

:「願蒼天沛降甘露,自雲端降下正義,願大地裂開,產

生救世主」(依四十五     8)。

在讀經一當中,聖王達味亦說出這份期待:「我住在香柏

木建造的宮殿裡,        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他想為

天主建造一座聖殿。

納堂先知也贊成:「你照你心中打算的去做吧!因為,

上主與你同在」。

但是,        天主另有打算:「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

?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牧羊的工作,做我的人民以

色列的領袖」。

納堂繼續向達味說:「        上主要為你建立家室;你的家室

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熱切期待,雖然好;但是,可能只是人的渴望;要記住,

神聖渴望的熱火才是        天主點燃的。

本主日的福音是天使報喜,是一段百讀不厭的福音,它給

世界帶來無限的溫馨;天使的問候形成聖母經的前三句:

「萬福,滿被聖寵者,主與爾偕焉!」(「女中爾為讚美

」一句則是後來麗莎說的)。

天使的答話,把        天主許給達味的家室、王權說明白了:

「妳將懷孕生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祂將是偉大的,被

稱為至高者的兒子,        上主        天主要把祂祖先達味的御座

賜給祂。祂要為王、統治雅格家族,直到永遠;祂的王權

沒有終結」。

貞女瑪利亞有一疑慮:她的懷孕有沒有男子的干預?

天使答說沒有:「聖神要降臨到妳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

庇蔭妳;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        天主的兒子」。

瑪利亞答曰:「願你的話成於我身!」

從這一刻起,懷了孕的納匝肋貞女以何等心情期待胎兒的

誕生!

她工作、她祈禱、她跟左鄰右舍的人交往,流露出怎樣的

態度?

她總是陪同胎兒一起應對,散發出溫柔、祥和的氣息。

對於若瑟的不解和鬱結,她不主動破解,讓        天主去照料

;結果,若瑟得夢,天使解釋,疑難全消,歡喜迎妻(瑪

18~25)。

瑪利亞跟老表姊麗莎亦是喜劇連篇:她懷著聖言,走著山

路,到猶大山區去問候已懷孕六個月的麗莎,搶先祝賀她

平安(   shalom );豈知,這一聲問安引發若翰在母胎中

歡躍,他的老母親充滿聖神,恭賀瑪利亞說:「女中爾為

讚美,爾胎子耶穌並為讚美!」

童貞聖母瑪利亞聽了,把一切光榮歸於        上主,唱出「我

的靈魂頌揚        上主」感恩讚美詩歌。

讀經二選自羅十六25~27,是羅馬書的結語頌詞:「願光

榮歸於        天主,祂能依照我所傳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宣講

,並按照祂奧秘的啟示堅定你們(25)。

這奧秘從永世以來就是秘而不宣的;但是,現在按照永恆

天主的命令,已經顯明了,並藉著先知所寫的曉諭萬民,

好使他們相信並服從(26)。

願光榮藉著耶穌基督歸於唯一全智的        天主,直到永遠;

阿們(27)」。

短短的讚頌詞給致羅馬人書做了一個適當的收尾:光榮的

主、保祿的福音、耶穌的宣講能堅定我們;永世的奧秘現

在顯明了,為使萬民相信、服從;光榮歸於耶穌基督和全

智的        父,直到永遠。

這一切,我們與達味、童貞聖母瑪利亞和保祿一同熱切期

待,並勤加準備。

 

反省與行動:

聖母承行了        天主的旨意,成為耶穌的母親;我願意答覆

天主的召叫,讓        天主的計畫因我的投身而成就嗎?

孕育耶穌的聖母,總是陪同胎兒一起善度日常生活;我常

感受主耶穌的同在,並與祂心靈相契嗎?

表姊麗莎恭賀聖母,聖母將一切榮耀歸於         上主;對於

天主成全的一切好事,我常歸光榮於        天主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我是        上主的婢女,願你所說的成就在我身上吧!」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效法聖母的謙卑和

順服,成為        天主救恩計畫的合作者,使萬民都能夠領受

熱切期待的救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