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讀  聖安博主教論奧蹟

 

沒有聖神,水就不能使人潔淨

 

我給你講過:你不該祇相信那看得見的;因為,也許,

你說:這莫非就是那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

到的偉大奧蹟嗎?

如今,我看到的,正如我天天可以看到的水,我屢次下

水洗澡,卻從來沒有洗淨過;難道這水真能洗淨我嗎?

從此可知:沒有聖神,那水不會洗淨你。

你由聖經知道,在洗禮中有三個見証:水、血與聖神;

三者缺一,那就不成為聖洗聖事。

因為,若有水,卻沒有基督十字架的功勞,那水是普通

的水,怎能有聖事的效力呢?

同樣,若沒有水,也不能有重生的奧蹟;因為,人除非

由水和聖神重生,不能進入        天主的國。

一位望教人,雖然,也信仰吾主耶穌的十字架,並接受

了十字聖號;可是,他若不因        父及子及聖神之名受洗

,就不能獲得罪赦,也不能領受        天主的恩寵。

納阿曼曾依法律七次浸入水裏;如今,你是因聖三之名

浸入水中;要回想你曾做過的:你曾明認        聖父也明認

聖子及聖神,你要記住每件事的順序。

因這個信仰,你已死於世俗,復生於        天主;你又好像

被埋在水裏、死於罪惡,然後,復活起來,獲得永生;

所以,你要相信這水具有奇能。

再者,那位靠近羊門之水池旁的癱子曾期待著一個人,

他所期待的那人,不就是出生於貞女的主耶穌嗎?

祂來到世上,不再是一種象徵,一位一位地治癒病人,

是真理能治癒全人類;所以,人所期待的那一位,就是

祂。

天主聖父也曾對若翰講到祂:「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

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

若翰也曾為祂做証說:「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

,停在祂身上」。

聖神之所以藉鴿子的形像降下,無非是使你看見、使你

出諾厄從方舟放出去的那隻鴿子就是這鴿子的預像,

這鴿子也是聖洗聖事的預像。

既然,按福音所載,        天父清楚地給你聲明說:「這就

是我所喜悅的兒子」;你還有什麼可懷疑的呢?

聖神以鴿子的形像停留在聖子頭上,聖子也給你聲明;

那以鴿子形像降下的聖神也給你聲明;連達味也聲明說

:「        上主的聲音響徹水面,        天主以雷鳴顯示莊嚴,

上主臨於澎湃的水面」。

此外,聖經也為你證明:由於吉德紅的祈禱,天降大火

;厄里亞也曾求        天主,命天降火來祝聖祭品。

你不要注意祭司個人的功績,要看他們的職務;倘若,

你重視功績,那麼,一如尊重厄里亞,也要尊重聖伯鐸

及聖保祿的功績;因為,是他們從主耶穌接受了這奧蹟

,並將它傳授給我們。

那時,曾有可見之火顯示給他們,使他們相信;為我們

這些相信的人,是無形之火在發生作用,這火,為他們

只是一種預象、為我們卻是一種警告。

因此,你要相信:當祭司們呼求主基督時,祂的確與我

們同在;祂說過:「不論在那裏,有二三個人因我的名

聚在一起,我也就在那裏」。

尤其是,那裏有教會、那裏有聖事奧蹟,那裏就必定有

耶穌基督的臨在。

所以,你曾進入聖洗池,要想起你如何答覆了當時的問

話:你相信        聖父、相信聖子、相信聖神。

你不須答覆:我相信一位較大者及一位較小者和一位最

小者;但是,藉同一的誓言,你應相信子,正如你相信

父一樣,你應信聖神正如你相信子一樣;只有一點例外

:你明認應相信唯有主耶穌為你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