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聖教宗大國瑞福音釋義

 

我的主、我的    天主

 

「十二位門徒之一、號稱『孿生子』的多默,耶穌來的

時候,他沒有和門徒們在一起」;唯有這一位使徒不曾

在現場。

他回來時,聽到了所發生的事;但是,拒絕相信。

主第二次來,讓這位不願相信的門徒觸摸祂的肋旁;向

他伸出雙手,讓他看手上的釘痕;因而治癒了他的不信

的創傷。

最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在這些事跡中注意到什麼?

你們相信這些事都是偶然發生的嗎?

第一次,這一位被選的門徒不在現場;然後,他來了,

聽說了,卻仍然遲疑;遲疑時,卻摸到了;摸到時,就

相信了。

這件事並不是出於偶然,是出於        天主的計畫;因為,

仁慈的        天主以奇妙的方式使這位遲疑不信的門徒藉著

觸摸他老師身體上的傷痕,治癒我們不信的創傷。

因為,多默的不信,比其他門徒們的信德、為我們的信

德更為有益;這位門徒藉觸摸獲得了信德,我們也因而

消除了一切懷疑,加強了我們的信德。

因此,這位先懷疑、後觸摸耶穌傷痕的門徒竟成為耶穌

復活這一事實的見證人。

多默觸摸耶穌,同時喊道:「我的主!我的        天主!」

耶穌對他說:「多默,你因為看見了我,纔相信」。

保祿使徒說:「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

事的確證」;顯然可見,信德是不可見之事的確證。

因為已見的事並不要求信,只要求承認。

那麼,當多默看到、摸到時,為什麼耶穌對他說:「你

因為看見了我,纔相信」嗎?

因為,他所相信的,並不是他所看見的;        天主是不能

被凡人所看到的。

多默所看見的是人;但是,他所信的卻是        天主;因為

,他說:「我的主!我的        天主!」

所以,他是因為看見了,才相信;因為,他看到一位真

實的人,而且承認這一位就是        天主、是他所不能看見

的        天主。

以下的話令人非常高興:「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人纔

是有福的」;這句話尤其是指向我們說的,我們並沒有

看見具有肉身的基督,我們的心靈卻認識祂。

因為,誰將他所信的付諸實行,才是真正的信者。

相反地,保祿對那些徒負信仰虛名的人說:「他們宣稱

自己認識        天主;但是,他們的行為卻否認        天主」。

因此,雅格也說:「信德若沒有善行,本身便是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