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祝聖的行動 

 

                    (乙年基督聖體聖血節)

 

出二十四     3~8;希九     11~15

 

谷十四     12~1622~26

 

默想

在這個節日上,讓我們從聖事角度及基督祝聖的行動

做反省。

聖體聖事是一件愛情的聖事,最能反映我們對基督愛

的程度,我們看重此聖事與否,顯出我們對基督的愛

有多少。

這也是一件信德的聖事,當日,不少門徒受不了考驗

就離去,不能接受要吃耶穌的肉、喝祂的血。

我們常常領受此聖事,心理挑戰比領受其他聖事大,

必須相信耶穌的話、相信被祝聖過的餅酒確實是祂的

體血。

這是一件團結合一的聖事,早期基督徒在領完聖體後

,以彼此分享所有去表達在主內的共融合一;今天,

我們會以甚麼去表達呢?

這也是盟約的聖事,以色列人以聖潔生活去回應與

天主訂立的盟約;同樣,此新盟約聖事要求我們履

諾言,即按照基督的話去過愛的生活。

基督祝聖餅的行動有四個,就是  : 拿起餅來、祝福、

分開、交給門徒;這四個聖事性的行動,在每台彌撒

中,神父都會重複,每個行動都充滿意義。

一、拿起餅來:

踰越節的晚餐包括有羊肉、苦菜、餅等;耶穌為什麼

不選其他食物,偏偏選了餅呢?

祂不是曾被稱為        天主的羔羊嗎?

選羊肉,不是更理所當然嗎?

可能,耶穌認同貧窮,餅是猶太人的普通食糧,羊肉

卻不是。

一盆餅中,耶穌選了其中一個,這包含了

天主恩寵的奧祕,正如在那麼多民族中,

天主為什麼選以色列人做選民?

和亞述人、巴比倫人、埃及人、希臘人、羅馬人相比

,以色列人並不比他們優秀;在舊約中,他們屢次背

叛        天主,        天主為什麼選中他們?

在新約中,耶穌為什麼選一班普通人做宗徒?

他們缺點多多:鹵莽、無知、暴躁、任性、自大、爭

名利;他們有甚麼好,值得耶穌選擇他們?

耶穌又為什麼選中我?

有時,我的行為不是還不及一些非基督徒嗎?

無他,耶穌的選擇本身就是恩寵。

二、祝福:

天主不光是選了我,祂還祝福我。

餅,因為得到耶穌的祝福,變成祂的身體;我,因為

基督的祝福,也變得尊貴,成為基督的肢體;既然是

基督的肢體,我有責任保持此肢體的純潔。

保祿宗徒常以此勉勵門徒遠離罪惡,正因自己的身體

是基督的肢體、是聖神的宮殿,不能以這被祝聖的身

體去犯罪。

三、分開:

耶穌分開被祝聖的餅,好讓人人都能分享。

祝福的恩寵,不是叫人獨享的,是要所有接觸我的人

分沾的。

分開,也有淨化、苦難的意義,基督以苦難淨化我、

打破我的自私。

基督徒總有揹十字架的時候,但是,不要忘記,基督

先祝福我,才將我分開,祂總給我能力去應付生活上

的困苦。

四、交給門徒:

耶穌先將自己交出來,每位門徒都應同樣交付自己。

在五餅二魚的奇蹟裏,耶穌沒有親自派餅,卻是交由

門徒去做;「交給」因而有兩個意思:基督徒把基督

交給別人、也把自己交給別人。

基督的恩寵不會越分越少,就像在五餅二魚的奇蹟裏

,食物分了以後,還剩下十二籃之多;把自己交給別

人時,自己的生命也豐富起來。

在這節日上,讓我們再次記起基督這幾個行動:

因著愛,基督把我們拿起來;因著愛,祂祝福了我們

、把我們分開;願我們接受此挑戰與任務,把基督交

給別人,也為別人交出自己。        作者        吳智勳神父

 

反省與實踐

主基督的聖體聖血是生命之糧,我能瞭解祂建立聖體

聖事的意義嗎?

每當參與感恩禮,我是否先準備好自己,以領受聖體

聖血?然而,我又是如何準備自己呢?

當我們領受聖體聖血時,我們不但是與基督結合,也

在基督內團結共融,構成一個教會【基督的奧體】;

然而,我會以什麼方式來表達我對主基督的信賴,並

讓別人從我身上看到        天主子民彼此間的愛、團結和

共融呢?

 

信友禱詞

請為所有信友的信仰生活祈禱

求全能的        天主光照我們,讓我們藉由所領受的聖體

聖血能信德堅強、勇於追隨主基督的腳步,放下自己

的享樂,慷慨奉獻,並以愛德的行動服務他人。

請為很少參與感恩禮及領受聖體的信友祈禱

求仁慈的        天主派遣聖神開啟他們的心智,使他們能

夠再度敞開自己,依賴        天主,以愛心來領受主基督

的聖體聖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