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教宗方濟各接見護士。

 

月三日,教宗方濟各接見了義大利職業護理學院聯合會

的成員表示:別忘了撫慰的藥物;這非常重要!一個愛撫

、一個微笑,對病人充滿了意義。

護士的作用不可替代,他們是各種各樣關係的交匯處,這

些關係需要得到關切、專業知識和安慰”。

教宗特別提到一位對他的痊癒至關重要的一位修女,他說

:如果,你們允許,我願意向一位護士致敬,她拯救了我

的生命。

她是一位修女護士、義大利人、道明會士,被派往希臘做

職業護士,非常有涵養;之後,又被派往阿根廷做護士。

我二十來歲時,病得幾乎在死亡邊緣打轉,是她去告訴醫

生,還與他們爭論說:『不,這行不通,應該加大劑量』

多虧了這些事,我才活了下來;我非常感謝她!我願意在

這裡、在你們跟前說出她的名字:科爾內利婭˙卡拉利奧

Cornelia Caraglio)修女。

她真能幹、也很勇敢,敢於和醫生爭論。

她為人謙虛;但是,行事堅決、果斷。

多虧了你們,許多人的生命才得以拯救!因為,你們整天

在那裡,觀察病人的情況;我為這一切感謝你們!

教宗繼續說,促進健康、預防疾病、恢復健康、減輕痛苦

,需要高度職業技能、專業化和職業提升;護士工作的珍

貴,在於它結合了技術能力和人性敏覺。

教宗解釋說,照顧處於不同階段的女性、男性、兒童和老

年人,需要有持續聆聽的精神;面對每一種情況的獨特性

,光遵循制度是不夠的,還需要有分辨力,關注每個人。

教宗說:這一切使你們的職業成為一種真正的使命,使你

們成為人性化的專家,你們蒙召在一個漫不經心的社會中

執行人性化這一不可替代的任務。

這個社會總是排斥最弱小的人,只關注有價值或符合效率

與收益標準的人。

教宗勉勵道,我們要承認合理的技術限度、關注那有時

難以表達的對靈性和宗教協助的渴望;對教會而言,耶穌

以特殊方式臨在病人身上。

教宗說:不要忘記愛撫的藥物;這非常重要!一個愛撫、

一個微笑,對病人而言充滿了意義。

一個簡單的動作,就可留下深刻的印象,讓人感覺得到了

相伴、即將痊癒,覺得自己是一個人,不是一個數字。

你們不要忘記這一點。

站在病人身邊、行使你的職責,你們比其他任何人都更有

機會觸摸病人、照顧他們的身體。

當你們這樣做時,請記得,耶穌如何觸摸了癩病人,祂的

態度並沒有漫不經心、冷漠或煩躁;祂是小心翼翼、充滿

溫情,讓對方覺得自己受到了尊重和照顧。

教宗繼續說,理解病人的關鍵,在於態度溫柔,這是一種

治療疾病的珍貴藥物。

溫柔,從內心到雙手,透過一個充滿尊重和愛的觸摸傷口

的舉動表達出來。

教宗也表示,護士的工作十分辛苦,並且暴露於風險之中

;明智的管理層絕不會以虧待員工來節省開支。

然而,患者在得到護士的關懷時也不能覺得這是理所當然

的;教宗對此表示:病人們,你們也要關切那幫助你們的

護士的人性,你們要請求,卻不要苛求;你們不僅只期待

微笑,也要把微笑給予那些照顧你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