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心、恆心、加上行動 !   (谷一 1~8)

 

作者       蔣劍秋神父

 

天主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正如先知依撒意亞書上

記載的:「看,我派遣我的使者在祢面前、預備祢的

道路。

曠野中有呼號者的聲音:你們當預備        上主的道路、

修直祂的途徑」

洗者若翰便在曠野裡出現,宣講悔改的洗禮,為得罪

之赦。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眾都出來、到他那裏

,承認自己的罪過,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洗。

若翰穿的是駱駝毛的衣服、腰間束的是皮帶、吃的是

蝗蟲與野蜜。

他宣告說:「那比我更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後來,我

連俯身解祂的鞋帶也不配;我以水洗你們,祂卻要以

聖神洗你們」。

 

 

上個主日,福音強調,為了迎接耶穌的來臨、善度聖誕節

,我們必需有所準備。

我們也指出『準備』的意思是除舊更新、是補贖,就如打

掃房屋內外,使之窗明几淨、纖塵不染。

靈魂的清潔工作,在乎『悔改』;『悔改』,即悔恨自己

的不爭氣,要加以『改進』,使自己在敬天事主與待人接

物方面能步步高升,達到『完美』的地步, 如同今天福音

中的猶太人,『承認自己的罪過,在約但河裏受洗』完全

一樣。

『承認自己的罪過』,是悔改的第一步,想想自己從受洗

以來,對主、對人有多少缺欠     :   父母、夫妻、子女、同事

、鄰居之間、個人同        天主之間,不和睦、不容忍、缺乏

愛心、挑撥離間、欺騙、傷害;看相卜卦、信心動搖;無

故缺席主日彌撒、很少念經祈禱;自己的言行同外教人沒

有差別。

俗語云     :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你我都有過,無人敢

肯定自己無過。

但是,『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在        天主面前更是如此

,『不怕有過,只怕不知改過』。

『改過』,是緊接著的第二步;雖然,很多人承認自己有

很多毛病,也經常忿恨自己不爭氣、怪自己沒出息,他們

也很想改;可是,由於欠缺耐心和毅力,結果一事無成。

改過,需要決心、恆心、加上行動;讓我們多反省、檢討

,以策改進。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