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七日上午,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教宗方濟各

主持周三接見活動,與來自全世界的朝聖信友相聚。

教宗以『基督徒的希望』為題開始新一輪的要理講授,

強調基督徒的希望極其重要;因為,它永不落空。

樂觀主義會讓人失望,希望則不會!

教宗表示,將臨期,是準備再次迎接基督降生成人奧蹟

的時期,在這等待的時期,我們有必要省思關於希望的

主題。

今天,我們似乎處在黑暗之中,面對周圍的邪惡和暴力

及許多弟兄、姐妹的痛苦,我們有時會不知所措;因此

,我們極需要希望!

有時,我們感到迷惘,甚至有點沮喪;因為,我們感到

無能為力,覺得這黑暗總是沒有盡頭。但是,我們不應

讓希望遺棄我們;因為,       天主以祂的愛與我們同行。

我懷抱希望;因為,       天主在我身旁;這是我們眾人都

能說的話!

依撒意亞先知傳報喜訊說   : 『你們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吧!』(依四十1

天主用這句話安慰流亡巴比倫的以色列子民,給他們指

出一條返回故土的道路。

對當時的以色列子民而言,安慰,正是能夠走上

天主指引的道路,不但能返回祖國,也能回到

天主身旁,恢復希望和微笑。

教宗說:當我們處在黑暗及困境時,我們笑不出來;正

是希望讓我們學會微笑,找到那條走向       天主的道路。

離開 天主的人,最先的表現就是沒有微笑;他也許能

讓別人哄堂大笑,接二連三地說些俏皮話讓別人笑,他

自己卻笑不出來!

唯有希望才能使他微笑;這是找到 天主的希望的微笑。

生命往往是一片曠野,我們很難在其中行走;但是,我

們信賴 天主,生命就能成為一條又美又寬的高速公路。

只要我們從不失去希望、總是不斷地相信便足矣;儘管

仍要面對生命中的一切事物。

洗者若翰在他的宣講中也使用依撒意亞的話號召人們悔

改,他這樣說:『在曠野裏有呼號者的聲音:你們該當

預備 上主的道路』(瑪三3)。

若翰在似乎沒有任何人能聽到的地方呼號;因為,人們

因信仰危機變得迷惘。

教宗解釋道,我們不能否認,今日世界陷入信仰危機;

我們說,我信 天主、我是基督徒、我是那個宗教的信

徒;但是,你的生活遠離基督、遠離天主!

信仰,在於回到 天主那裡、內心皈依 天主,走上這

條去尋找 天主的道路; 天主等待著我們。

這就是洗者若翰的宣講:預備道路、預備與耶穌聖嬰的

相遇,祂將再次賜予我們微笑。

在這將臨期準備迎接耶穌聖嬰的時刻,我們應注視弱小

者和卑微的人;弱小者因著他們的信德而偉大,他們懂

得繼續懷抱希望。

望德,是弱小者的一個美德;心高氣傲和自滿自足的人

不懂得希望,他們不知道希望是什麽。

最後,教宗勉勵道,我們要向弱小者學習,常懷抱希望

;我們要懷著信心期待主耶穌的來臨,無論我們生命的

曠野是怎樣的,每個人知道在什麽樣的曠野裡行走,這

曠野都將成為開滿鮮花的園圃;希望不會落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