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十三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

,教宗方濟各表示,惡表傷害人心、扼殺希望

與夢想;教宗特別勉勵司鐸要溫良、謙卑,做

一位服務        天主子民的牧者。

當天福音記述,耶穌對門徒們說:『引人跌倒

的事是免不了的;但是,引人跌倒的人是有禍

的』;因此,『你們要謹慎!』(路十七1,3

教宗解釋道:惡表不好,因為,它傷害

天主子民的脆弱之處、損傷        天主子民的弱點

,而且,這些創傷常會伴隨人的一生。

惡表,不僅傷人,還會殺人;它扼殺希望、夢

想、家庭以及許多人的心。

教宗告誡道:『你們要謹慎』;尤其是,那些

自稱基督徒卻像個外邦人那樣生活的人。

有多少基督徒因他們的惡表、因他們言行不一

,使人遠離        天主;魔鬼削弱        天主子民、使

人遠離        上主的最便捷武器之一,就是基督徒

的言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

教宗邀請信眾自問:『我的生活是否言行一致

?是否忠於福音?忠於         上主?』

教宗列舉了基督徒企業家克扣工資、利用他人

填滿自己腰包的惡表,以及在教會內牧者不關

懷羊群,導致羊群離開的醜行。

教宗說:耶穌教導我們,不可侍奉兩位主人,

麽侍奉        天主、要麽侍奉金錢;如果,牧者

貪戀金錢,他就造成惡表。

每一位牧者都應該自問:我與金錢的友誼關係

如何?

我是否尋求高攀?虛榮使我不斷攀爬?

或者,我溫良、謙卑;因為,溫良和謙卑使我

更加親近人民?

或者,我覺得自己是主人,見誰罵誰,傲慢、

自大,不是一位為        天主子民服務的牧者?

最後,教宗總結道,今天是我們做此良心省察

的好機會:我是否引人跌倒?如何引人跌倒?

這樣,我們就能回應        上主,與祂更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