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三十一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

教宗方濟各表示,為了促進天國的成長,我們要

有撒下芥菜籽和攪拌酵母的勇氣;然而,我們往

往只傾向於一種保守的牧靈。

當天摘選的《路加福音》記述,耶穌把天國比做

芥菜籽和酵母(十三18~21);教宗表示,二者

都是小東西,但是,它們蘊藏著成長的潛能。

天國也是如此,它的力量源自其內部。

在選自《羅馬人書》的第一篇讀經中,保祿強調

了生命的張力;雖然,有苦楚,卻無法與那將來

在我們身上顯示的光榮相比擬,這是一種苦楚和

光榮之間的張力。

實際上,在這張力中存在一種對天國光榮顯揚的

熱切期待;教宗強調,不僅我們懷有這種期待,

受造物也是;因為,受造之物屈伏在敗壞的狀態

之下,和我們一樣,等待        天主子女的顯揚。

內在的力量驅使我們期待天國的圓滿,這力量就

是聖神。

教宗說:望德把我們帶到圓滿的境界,這是擺脫

牢籠、限度、奴役和腐敗,走向光榮的希望,這

是一條希望之路。

希望,是一項聖神的恩典;聖神在我們內帶給我

們這些改變,使我們胸懷大志,追求自由和偉大

的光榮。

為此,耶穌說:在芥菜籽中、在這顆小小的種子

內,蘊藏著一股力量,它將引爆一種難以想像的

增長。

教宗繼續說,在我們內,在受造界內,有一種爆

炸式的力量,那是給予我們希望的聖神。

教宗具體解釋什麽是在希望中生活,就是願意讓

聖神的力量幫助我們成長,進而圓滿實現那將在

我們身上顯示的光榮。

那麽,為什麽酵母必需被攪拌、芥菜籽必需被撒

下呢?

因為,若非如此,它們內在的力量就不會爆發出

來;天國同樣如此,它由內部成長,卻不是透過

勸人改教。

教宗指出:天國依靠聖神的力量,從內部成長;

教會總是敢於拿起和投注、敢於拿起並攪拌,即

使曾經害怕這麽做。

我常常看到有人更傾向於一種保守的牧靈,不願

讓天國成長;我們原地踏步,縮成一團,自我感

覺良好,天國卻不成長。

為使天國成長,我們要敢於撒下種子、攪拌酵母。

的確,撒下種子,我會失去它;攪拌酵母,我會

弄髒手;因為,在撒播天國的過程中常常會失去

些許東西。

那些宣講天國卻幻想著不弄髒手的人是有禍的;

他們是古董的守護人,喜歡好東西,不喜歡那可

以釋放力量的撒播和攪拌的舉動。

教宗總結道,這一切都可歸結於今日禮儀讀經中

耶穌和聖保祿的話:『從罪惡奴役到圓滿光榮的

張力』。

望德,不令人失望,即使它微小如芥菜籽和酵母

;有人說,望德是最謙卑的美德。

那裏有希望,那裏就有聖神,正是聖神在推進天

國的發展。

最後,教宗方濟各邀請信眾自我反省,詢問自己

這些問題:我的望德如何?

它是一種幻想、一種或許呢 ? 或者,我相信,在

望德中有聖神的臨在,我與聖神交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