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的判決都在今朝  (追思已亡)

 

 

瑪竇福音廿五 31~46

 

薛恩博樞機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米開朗基羅在梵蒂岡西斯汀小聖堂穹頂所畫的

 

「公審判」,大概是對今天福音內容最廣為人

 

知的描繪。

 

有一天,「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降來時」,

 

祂會一勞永逸地將所有的人分列左右,「如同

 

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

 

有一天,最後的總帳也會被公諸於世,是與非

 

都要被攤在陽光底下。

 

這就是    天主的最終審判。

 

那麼,這公審判將怎樣開始呢?

 

衡量的標準在那裏呢?

 

判斷的依據又是甚麼呢?

 

這裏有兩大驚人發現:

 

第一、審判已經發生;先前的判決要等到最後

 

一刻才會水落石出。

 

一切的判決都發生在我們可能不經意或者根本

 

不注意的地方,比方說  : 我對待鄰人的態度。

 

有一天,輪到我站在    天主面前,祂如何審判

 

我,取決於我是否知道鄰人病了、是否去探訪

 

他;一切的判決,其實,都在今朝。

 

耶穌列舉了六類需要幫助的人:饑餓的人、口

 

渴的人、做客的人、赤身露體的人、患病的人

 

以及坐監的人;他們代表了所有的困境和痛苦。

 

第二個驚人大發現是、耶穌把自己等同於那些

 

遭遇困境和痛苦的人;誰注意到他們,就會找

 

到祂;誰關愛他們,就是關愛祂。

 

有人問:「我們甚麼時候見了禰、幫助過禰呢

 

?」

 

耶穌明白、無誤地回答說:「凡你們對我這些

 

最小兄弟中的一位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毫不猶豫地、無私、無悔地為需要援助的鄰人

 

提供愛和關懷,在    天主面前才算數。

 

耶穌告訴我們,憑著這一點,你永恆的救援就

 

會被判決了。

 

做與不做,每天都要決定;重要的不在於我們

 

是否知道,是我們有沒有去做。

 

耶穌有關審判全世界的論述著實嚇到我:在祂

 

【左邊的山羊】並不知道是由於他們沒有留意

 

那些遭受困苦的人,沒有進而看到

 

天主;所以,要進入永罰。

 

難道,我們的鄰人不是很容易被忽視嗎?

 

在    天主眼中,不做善事比做壞事還嚴重。

 

也許,我可以因為自己從未殺過人,聊以自慰

 

;但是,我沒有花時間去探訪病人、沒有注意

 

到饑餓、口渴的鄰人、沒有收留過路的客人,

 

那樣,在    天主眼中還不夠;因為,總而言之

 

,我沒有意識到那些遭遇貧困的人。

 

因忽略或缺失造成的罪,該叫我們驚嚇、惕勵

 

;我過去沒有做的善事,已經成為無法更正的

 

憾事。當我埋首忙於自己或自己的願望時,我

 

會錯失看見需要幫助的鄰人;那鄰人恰好就是

 

耶穌本人,祂正等待著我。

 

我的    天主,求禰幫助我,使我在臨終時,

 

向禰交代,我曾在受困苦的鄰人身上服事過禰。

 

反省與實踐:

 

1. 公審判將怎樣開始呢?

 

    衡量的標準在那裏?判斷的依據又是甚麼?

 

2. 我們只要沒有做過惡事,就可以聊以自慰了

 

    嗎?

 

    在    天主眼中,這樣就夠了嗎?

 

    當我們看到需要援助的鄰人,我們會毫不猶

 

    豫地、無私、無悔地提供愛和關懷嗎?

 

3. 面對饑餓的人、口渴的人、做客的人、赤身

 

    露體的人、患病的人以及坐監的人,我們會

 

    如何對待他們?

 

信友禱文:

 

1. 請為所有已亡的親友、恩人祈禱

 

    祈求    天主大發慈悲,寬恕他們的罪過、滌

 

    除他們的罪愆,引領他們早日享見

 

    天主的聖容,在天國裏享受永遠的福樂與平

 

    安。

 

2. 請為因堅守信仰遭受迫害的人祈禱

 

    祈求    天主念及自己的仁慈,眷顧因堅守信

 

    仰遭受迫害的人們,恩賜他們堅強的信德,

 

    護守他們的心神,增加他們的勇氣,在艱苦

 

    的日子裏,常思念主應許的百倍報償,堅持

 

    信仰到底。

 

3. 請為遭遇生離死別、仍然活在痛苦哀傷中的

 

    人們祈禱

 

    祈求仁慈的    天主擦乾他們的眼淚,撫慰他

 

    們哀慟的心靈,陪伴他們一同走出死亡黑暗

 

    的幽谷,重新在希望與愛中迎接未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切的判決都在今朝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