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十八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周三公開接見活動

,在要理講授中,教宗方濟各繼續以基督徒的希望為主題

,闡明希望與死亡的關係;他強調,在基督內安息的人是

有福的。

教宗指出,死亡,對相信的人,是一扇完全敞開的門;對

懷疑的人,只是一線從孔眼中透出的微光;當與耶穌相遇

的光照耀我們時,死亡將是我們所有的人的一份恩寵。

教宗對信友們說:我們每個人都要思考自己的死亡、想像

那個時刻將會是怎樣的 ?

那時,耶穌將拿起我們的手、對我們說:『來吧,跟我來

;我命你起來 ! 』

那時,將不再是希望,是現實、生命的現實;你們要好好

思索:耶穌將來到我們每個人跟前,以祂的體貼、溫良和

愛牽起我們的手。

每個人要在心中重複耶穌的話:『我命你起來,到我這裏

來;你要起來,你要復活!』

然而,當死亡降臨時,我們卻毫無準備,也找不出一個恰

當的字眼來描述死亡的奧秘;我們可以說,人生來就得與

亡者的祭禮打交道、與那個不解之謎打交道。

我們先前的一些文明則有勇氣面對死亡,這個『年長者向

後來世代講述的事件,正如一個不可避免的現實,迫使人

為某種絕對的事物而生活』。

接著,教宗指出:死亡揭露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發現我們

的傲慢、憤怒和仇恨全都是虛無、純粹的虛無。

我們悔恨地察覺,自己沒能充分地去愛,也沒能去尋求要

緊的事物。

相反地,我們也會看到我們播撒的真正好事物:我們付出

犧牲的愛,這愛正在牽著我們的手。

耶穌照亮了我們死亡的奧秘,祂在拉匝祿的墓前心神感傷

、為這位朋友哭泣;祂又祈求生命的泉源        天父;然後,

命拉匝祿走出墳墓(若十一23~27)。

教宗解釋道:基督徒的希望正是從耶穌這種反對人類死亡

的態度獲得的;如果說,死亡臨在於受造界內,它卻是一

種損害        天主愛的計畫的傷痛,救主耶穌願意治癒它。

《福音》記述一位名叫雅依洛的父親,他的女兒患了重病

,他憑著信德請求耶穌救自己女兒的生命。

耶穌聽見這位父親的女兒已經死了的消息後,就對他說:

『不要怕;只管信』(谷五35~36)。

教宗省思說:『沒有比一位父親或一位母親為自己患病的

孩子求情更感人的事了』。

耶穌知道那位父親會做出憤怒和絕望的反應;因為,自己

的孩子死了。

耶穌就叮囑他,守護那在他心中點燃的小火苗、即信德;

並對他說:『不要怕;只管信』;不要怕,只管繼續保持

那點燃的火焰。

耶穌來到了他的家,把他的女兒從死亡中喚醒,又把她交

還給她的親人。

最後,教宗總結道:我們的一生都是在信德的山坡和害怕

的峭壁之間投注;耶穌說    : 我不是死亡,我是復活和生命

;你信麽?你相信這話麽?

在死亡的奧秘前面, 我們眾人都是弱小和無自衛能力者,

若我們在那個時刻守住心中的信德火焰,死亡將會是一項

恩寵!

耶穌將牽起我們的手,如同拿起雅依洛的女兒的手那樣,

再一次重複說:『女孩,我命你起來 ! 』祂也將對我們每

個人說:『我命你再次站起來 ! 我命你復活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