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七日,是安提約基亞聖依納爵殉道慶日,

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教宗方濟各引

用當天的彌撒讀經,省思那些無法聆聽

天主聖言的糊塗人,他們寧願選擇外表、偶像或

意識形態;因為他們的愚昧,主耶穌流下哀傷的

眼淚,就如祂為耶路撒冷子民哭泣一樣。

首先,教宗省思當天讀經中出現兩次的糊塗人:

一次、是耶穌對法利塞人說的(路十一37~41

;另一次、是聖保祿對外邦人說的(羅一16~25

)。

聖保祿也曾使用這詞指責迦拉達教會的基督徒,

稱他們無知;因為,他們被新的思想所欺騙。

教宗解釋道,這個詞「不只是一項譴責,更是一

個記號」;因為,它指明,無知如何導向腐敗。

「這三組糊塗人都是腐敗的」。

耶穌告訴那些經師們說,他們就像是用石灰刷白

的墳墓,他們腐敗,是因為他們只擔心外在表相

的美麗,卻不理會內在的事、也就是腐敗存在的

地方。

因此,他們因虛榮、外表、外在的美麗、表面的

正義便腐敗、墮落。

至於外邦人,他們因崇拜偶像腐敗;因為,他們

以偶像替代        天主的光榮,而且,這光榮是可以

藉由理智得知的。

教宗繼續說道:「今天也有其他形式的偶像崇拜

,例如消費主義、或是尋求一個舒適的        天主。

最後,那些將自己賣給意識形態的基督徒,他們

已不再是基督徒,反而成了『基督宗教的理論家

』。基於他們的愚昧, 『這三組人最終都以腐敗

、墮落做為結局』。」

教宗進一步對「愚昧」做出解釋說:「愚昧,指

的是一種『不願聆聽』的狀態,可以說是『裝傻

』、『我不知道』、『不去聼』,一種缺乏對

天主聖言聆聽的能力。

當        天主聖言無法進到我內、我不讓它進入;

為,我不去聆聽。

愚昧的人不聆聽,他以為自己在聆聽;事實卻

然。

他常常做自己的事;因此,        天主的話語無法

到他的內心,愛沒有可以生根的地方。

縱使,        天主的話語進入,它卻是我自身對現

的認知所提煉和轉化過的。

愚昧的人不曉得如何聆聽;這種充耳不聞將導向

腐敗。

天主的話語無法進入,愛沒有可以生根的地方,

最終,也沒有自由;所以,他們成為奴隸,因為

,他們『以謊言來代替        天主的真理』,崇拜受

造物,卻不朝拜造物主」。

接著,教宗提出以下的反省:

我有聆聽        天主的聖言嗎?

我是否讓它進駐我的內心?

這在我們詠唱阿肋路亞時所聆聽的聖言,是活生

生、有效力,並在心中展現感受和思慮的

天主聖言,它切入並滲透我的心扉。

我讓這聖言進駐我內?或是對它充耳不聞呢?

我是否將它轉化為外在表相、偶像崇拜、陋習、

或是意識形態呢?

所以,如果,它沒有進到內心,這就是基督徒的

無知愚昧」。

在結束講道前,教宗規勸大家認出今日糊塗者的

標記;他表示,今天有許多愚昧的基督徒,甚至

是愚昧的牧者。

教宗說道:聖奧思定傾全力對抗這種現象;因爲

,牧者的無知、愚昧將傷害羊群。

最後,教宗呼籲大家,把目光轉向那經常在門外

等候、對我們念念不忘的        上主。

如果,我們陷入這種愚昧無知,我們就遠離祂;

然而,祂卻對我們念念不忘,如同耶穌哀哭耶路

撒冷一般的思念:那是對祂鍾愛選民的思念、對

那些因為愚昧就選擇了外表、偶像或是意識形態

,離開了祂的子民的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