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聖嘉祿最後會議的演講詞

 

言行要相符

 

我承認,我們都是軟弱的;可是,主     天主賜予了許多

方法,如果,我們願意,便可用來輕易地尋獲助祐。

有一位司鐸願意度一個無可指摘的生活,他明知他有此

義務,他該保持貞潔並該像天使一般度生;然而,他卻

不下定決心利用種種方法:守齋、祈禱、避免不良的交

往、有害又危險的親暱等。

另一位司鐸,當他詠唱日課經、或舉行彌撒時,常抱怨

說,千百思想都湧上心頭,使他遠離       天主。

可是,在詠唱日課經或舉行彌撒之前,他曾在更衣室做

了什麼呢?

他曾如何準備了自己、並用了什麼方法來收斂心神呢?

你願意我教導你如何日進於德嗎?

或者,你詠唱日課經時已相當注意,你願意我教導你在

下次更加注意,為使你的讚頌更能悅樂       天主嗎?

請你好好聽我所講的話   :

如果,在你心中點燃了一心愛主之火,不要立即顯示出

來,不要把它暴露在風中;要把火爐門關好,以免散失

了熱力。

意思是說:你要盡力逃避分心走意,要收斂心神與

天主遊;要避免輕浮的談話。

你負有宣講和訓誨的職責嗎?

你要研讀,專心致力於為善盡職責所需要的一切。

你所掛慮的,首先,是以你的生活和操守來宣講;不要

讓人看到你言行不符,搖頭譏笑你的宣講。

你負有牧靈之職嗎?

不要因此忽略你自己的本份;不要過份慷慨地照顧別人

,造成無暇注意自己;因為,你應該想念著你所照顧的

靈魂,卻也不該忘記你自己。

弟兄們,你們要瞭解,對獻身於教會的人來說,沒有比

禱更重要的;這種祈禱應該導引、伴同並追隨我們的

一切行動。

先知說:「我要歌唱,我要默想」。

弟兄啊,如果,你施行聖事,你要默想你所行的聖事;

如果,你舉行彌撒,你要默想你所奉獻的聖祭;如果,

你詠唱日課經,你要默想你向誰說話和你說什麼;如果

,你指導人靈,便要默想他們是用寶血所洗滌的;你們

做這一切要出於愛。

這樣,我們便能易於克服無數的困難,這是由於我們的

地位每天必然要遭遇的;這樣,我們才有力量,在我們

內並在他人內產生基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