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聖思定主教若望福音釋義

 

我將拯救我的子民

 

「除非       父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你不要想

,你被吸引,是違背你的意願;因為,你的心靈能被愛所

吸引。

我們也不要害怕那衡量文字又遠離真理、尤其是

天主之真理的人,他們用福音這句話來駁斥我們,對我們

說:「如果,我被吸引,我又怎能自願地相信呢?」

我說:「你的意志被吸引,仍不夠;因為,你也被樂趣所

吸引啊!」

「人為樂趣所吸引」,是什麼意思呢?

「你要在       上主內尋求喜樂,祂必滿足你的心願」;人心

有某種樂趣,比如:它喜歡天上的神糧。

如果,詩人能說:「人被個人的樂趣所吸引」,這不是由

於需要,是由於樂趣;不是出於強迫,是出於喜歡;那麼

,我們更能說:一位喜歡真理、喜歡永福、喜歡正義、喜

歡永生的人被吸引到基督那裏;因為,這一切就是基督。

肉體有其樂趣,心靈怎能沒有樂趣呢?

假設,心靈沒有自己的樂趣,聖經怎會這樣說:「世人都

藏身在禰的翼蔭下,他們飽嘗禰殿中的盛筵、暢飲禰甘飴

的泉水;因為,在禰那裏有生命的泉源,在禰的光明中,

我們看到光明」?

請指示給我一位會愛的人,他會瞭解我說的是什麼。

請指示給我一位有所希冀的人、一位饑餓的人、一位旅客

、在此塵世的曠野中忍受口渴的人、一位渴望永生天鄉之

泉水的人。

請指示給我這樣的一個人,他就會瞭解我說的是什麼。

如果,我向一位毫無知覺的人講話,他不會瞭解我說的是

什麼。

你把綠葉給一隻羊,你就能吸引牠;把栗子拿給兒童看,

他便被吸引,他因受吸引便跑來;他被吸引,因為他喜愛

栗子;他被吸引,不是由於身體方面的壓力,是由於食慾

如果,世上的幸福、快樂顯示給喜愛的人,能吸引他們;

因為,「每個人都被他個人所喜愛的樂趣吸引」是真實的

。那麼,       聖父所啟示給人的基督怎能不吸引人呢?

人靈喜愛什麼能比喜愛真理更強烈呢?

人靈如饑似渴地喜愛智慧、正義、真理、永福,不是因為

要獲得這一切嗎?

主耶穌說:「慕義如飢似渴的人是有福的」;這是說,在

現世,「因為他們要得到飽飫」。這是說,在天上,基督

說:我要賜給每個人他所喜愛的、我要賜給每個人他所盼

望的;他將看到他所信仰卻未見的;他將吃到他所想吃的

、他將喝到他所想喝的。

幾時,當死人復活時;因為,我在世界末日將使他復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