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福與永禍 (路十八 9~14

 

 

張春申神父

 

「自高自大的,必被貶抑;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

這是耶穌在今天的比喻中所下的結語。

同樣的話語多次出現在路加福音中,說的是,人在

天主面前,由於自己的態度會導致的不同後果。

路加福音中,其實,早在聖母瑪利亞讚頌       天主時就說

過:「祂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祂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可是,這類的話,對我們誦讀聖經的人已經司空見慣,

往往不多加思索;但是,若認真研討一下,能發現不少

的問題。

究竟貶抑與高舉是指什麼?

好像在我們的經驗中,自高自大的並不受貶抑,自謙自

卑的又不一定被高舉;今天世界上,心高氣傲的權勢者

,那裏被       天主驅散?卑微貧困的人也沒有受到顯揚;

因此,我們不能不問,比喻中,耶穌的話語,應當怎樣

解釋?

我們基督宗教的信仰,對於人生的真實禍福,基本上,

是從天人之間的溝通和交往來說明的;人生最大的真福

,便是尋求       天主並與祂同在,誰若獲得這個真福,其

他的一切都成為相對的、可有可無的了,或者,也可說

,其他的一切都在基督內成為美好的了。

反之,人生最大的真禍,便是失掉       天主、遠離

天主的經驗,使人對一切事物都無法真正欣賞其愛好。

不過,我們信仰中的真福,不是人能夠自力爭取的,除

非出於       天主的仁愛和慈悲,否則,天人之間的溝通和

交往是不可能由人建立起來的;只有       天主在基督內,

主動地自我通傳給人類,天人合一才可能建立。

但是,另一方面,人必需自由地接受       天主的通傳,以

心靈和行動答覆       天主的大愛。

由此可見,基督宗教的真福要求人在創造及救世的

天主前面自謙自卑,以自我空虛的態度等待和領受主的

恩惠。

至於自高自大的權勢者,由於已經滿足於自身擁有的一

切,再也不會空虛自己的心靈;因此,聖經中,

天主所賜的真福,也就無法成為他們追求的對象。

為此,所謂「自高自大,必被貶抑」,並不需要

天主親自貶抑他們,他們自高、自大、自滿、自足的心

態已經拒絕了       天主自我通傳的真福;因此,已被貶抑

到真禍裡去了。

「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他們自我空虛與渴慕

天主的心靈,自會接納       天主的臨在,因而被高舉為

天主的朋友,得享真福。

所以,       天主不必親自驅散心高氣傲的人,因為他們的

態度已自動遠離       天主;至於卑微、貧困的人,在

天主自我通傳的救恩歷史中,接近祂就成為

天主的子女。

今天福音中,耶穌說,稅吏成了義人,法利塞人卻不然

;這是指,稅吏在現世已受高舉,成為       天主的朋友;

法利塞人已受到貶抑,成了罪人。

我們教會相信的天堂和地獄,分別是永遠受到高舉以及

貶抑的兩種狀態。

誰被高舉進入天堂呢?

是那些自我空虛、謙卑自下、渴求       天主而生活的人;

他們在現世已經成為       天主的子女,將來,更要永遠活

在天堂真福的境界中。

至於地獄,是罪人的去處,他們在現世自高自大,以自

我為中心,抗拒       天主的邀請,也不按       天主的要求待

人接物,他們死後,將永遠處在地獄之中。

總之,我們今天註解的這句話,無法在人間的經驗中得

到印證;如果,從人在       天主面前將受到的判決而論,

則是真確的,甚至,幫助我們明白天堂、地獄的道理。

 

反省與行動:

我是否明白今天福音的比喻?何以稅務員回到家裡,反

而成為義人?

我與       天主的關係如何?

我常在祂面前保持自謙自卑、自我空虛的態度嗎?

我有過遠離       天主的經驗嗎?我從中能學到什麼教訓?

 

禱文:

請為基督徒祈禱

主耶穌教導我們,凡自謙自卑的必被高舉;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基督徒常能在       天主前保持謙卑,心懷感恩,

渴慕祂的救恩,並善度福音生活,以期來世被高舉在永

恆的福樂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