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得遠遠卻親近    天主的人

 

路加福音 十八  9~14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這段福音詢問我們:我該怎麼樣站在       天主面前呢?

別人對我的判斷可能不準,我的自我觀感可能是個錯覺

;然而,當我站在       天主面前時,惟有真實的才會存留

,我無從欺騙祂,祂不會欺騙祂自己對我的看法,祂更

不會欺騙我。

耶穌一如既往地為我們舉起一面鏡子:「照照鏡子吧!

勇敢地看看你的真實面目,甭管你自己或別人怎樣看待

你。

在這則比喻的鏡子裏,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你比較

像那一位呢?」

耶穌先向我們介紹一位法利塞人,「他自充為義人」,

「自覺在       天主與世人前還不錯」。

他下意識地認為,自己的生活是可圈可點的範本,並且

不斷地自我安慰:「感謝       天主,我不像報章上天天讀

到的那些人,他們中有的是罪犯,專門襲擊無辜百姓、

搶奪財物;有的是騙子,羅織各種騙局,直到被戳穿、

鋃鐺入獄為止;還有的捲入婚外情,拋下無依無靠的妻

兒,與新歡一起遠走高飛」。

為甚麼,我們老是喜歡拿自己跟別人比較,跟法利塞人

如出一轍呢?

煞費苦心地尋找藉口,甚至編造理由,只為了抬舉自己

,讓自己覺得比別人強;而且,還在心裏這樣祈禱:「

天主,我感謝禰;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

追求這種「高人一等」的心態背後,有沒有缺乏安全感

之虞呢?

總的說來,要是我內心充滿平安,就不需要貶低他人!

或許,瞧不起別人的真正原因,只是為了掩飾我的錯誤

與缺失。

耶穌比喻中的法利塞人禁不住地沾沾自喜,不厭其煩地

羅列出自己所有的善行:「我每周禁食兩次」,遠遠超

乎律法所規定的;「凡我所得的,都捐獻十分之一」。

天主教奧地利教友的奉獻比例大約是收入的百分之一點

一;這位法利塞人捐獻的數額將近十倍於我們,果然是

一位令人刮目相看的「熱心」信徒。

單憑這些,他在       天主面前就完美無缺了嗎?

不見得;我們常私下忖度,犯自欺欺人的毛病,誤以為

「只要我熱心、正直,       天主一定會喜歡我」。

比喻中的第二個人壓根兒不認為自己是義人、或者還不

錯;恰恰相反,他覺得,自己實在沒有甚麼能夠奉獻給

天主,他在生活與工作當中累積了太多不齒的事物。

但是,他沒有怪罪週遭的人與事,諸如   : 社會、環境、

物資短缺等等;他坦誠地自我認錯,而且只有一個簡單

的請求:「       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

我到底該怎樣站在       天主面前呢?

像那位「遠遠地站著」的人,對自己的短處瞭若指掌?

或是像那位站在最前面的人,自欺欺人呢?

天主離站得遠遠的稅吏比較近;至於那位站在最前面的

法利塞人,反倒跟       天主有一大段的距離;因為,他只

看得到他自己。

缺乏愛心、厭惡他人的虔誠毫無意義;       天主愛我,不

是因為我表現得正直,是因為我需要祂的憐憫。

 

反省與行動:

我們都站在       天主的面前;但是,我是怎麼樣站在

天主面前呢?

我信仰的態度,是像福音比喻中說的法利塞人驕傲自大

?還是像那位稅吏謙卑自抑?

我可以如何與       天主更加親密呢?

 

禱文:

請為全體       天主子民祈禱

耶穌用比喻召示我們,在       上主面前,要自謙自卑。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我們都能體認自己的不足,謙遜

自抑,不自充為義人、不輕視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