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與錢財

 

路加福音 十六 1~13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無論從那個角度去看,我們都得事奉某人或某樣事物;

因此,在今天的福音讀經中,耶穌理性地勸勉眾人:「

你們不能事奉    天主、又事奉錢財」。

「事奉」一詞的本義是「做奴隸」;如果,選擇做錢財

的奴隸,必然會有危險性。

富人確信錢財能使他解脫;實際上,錢財卻在駕馭他。

在福音中,耶穌指出一個司空見慣的現象:錢財統治世

界。

「這個新產品能賺多少錢?」

「怎樣才能提高利潤?」

「股價如何才能上揚?」

這些問題支配著世人。

儘管有不計其數的虔誠宣言發表,錢財的主導地位似乎

無可撼動;這讓我們難以相信,國際政治會以盪氣迴腸

的宏偉理念為本,放棄追逐冷酷無情的經濟利益。

如果,仔細觀察的話,我們不難發現,世界上的大人物

常常自投羅網地變成金錢效益的奴隸,他們時時刻刻受

到各種經濟勢力的逼迫與制約,完全無法像理想決策者

一般揮灑自如、運籌帷幄。

世界上的小人物所受到的侷限比大人物更多,他們每天

被迫為五斗米折腰。

儘管享有穩固的福利制度,愈來愈多的歐洲人跟世界其

他地方的人一樣,花錢時必定三思而後行,憂慮明天,

變成現代人沉重的心理負擔。

我們好像永遠賺不夠;有些人已經殷富有餘,吃穿不愁

,卻還想得到更多;其餘的人則連最基本的溫飽都難以

得到滿足。

除了錢財之外,我們能否自由選擇另一位事主呢?

誰能逃脫錢財的掌控呢?

耶穌分明是在督促我們,把我們從錢財的奴役中解救出

來;祂清楚地指出:事奉    天主是惟一的出路!

只有那樣,你才能獲得自由。

天主是惟一的主,祂不會逼你賣身為奴。

如果,你決定事奉祂;那麼,你既不會成為錢財的奴隸

,也不會被自我的追求所綑綁。

或許,我眼下如此不自由的處境,反而成為我嚮往自由

的動力;但是,我該怎麼做呢?我怎麼樣才能擺脫物質

世界的制約以及自身貪婪的桎梏呢?

針對這一點,耶穌講述了一個驚人的比喻,「今世之子

」實在聰明絕頂、精明能幹!他們深諳如何藉著錢財(

通常並非出於他們的腰包)交結朋友。

學學他們吧!

但是,不要像這位不義的管家淪落成不法之徒。

當你在生活必用品之外有剩餘時,應該慷慨地隨時準備

伸出援手,掛念那些急需幫忙的人;那樣的話,才顯出

你不是自己錢財的貪心奴隸。

雖然,錢財掌控世界是不辯的事實;但是,世上愛近人

的力量絕對不容被低估;無論何時何地,都有數不盡的

人在行善。

這股團結向善的強大力量,對於那些不願落入錢財束縛

的人來說,是極大的希望;只要這股正氣長存,世界就

不會失落。

在如何從錢財的奴役中解脫的問題上,耶穌還指出第二

種方法:在小事上忠信。

欺詐、腐敗、濫用職權、施政不當都是從小事開始的;

而且,經常導致災難性的後果。

感謝    天主,上述弊政並非常態;不少人謹慎、正確、

可靠地處理大小錢財,這是免於國家陷入無法無天的混

亂狀況的前提條件。

如果,一個國家將事奉錢財當做至高目標,那就有禍啦

;因為,錢財絕不是個好的統治者。

 

反省與行動:

在生命中,我究竟事奉的是誰?

天主?錢財?名利?富貴?

在生活中的各種職務上,我忠信嗎?

我精明、勤敏地為天國打算,並徹底落實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基督教導我們事奉    天主高於一切;祈求    上主恩賜我

們大智慧,能看破人間虛無的錢財與權勢,一心事奉

上主,盡忠職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