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教台灣單國璽樞機六年前得悉自己患上癌症,「聽到了死亡姊妹的腳步聲


,看到她已向我招手」,遂在病房裡為自己的殯葬彌撒預錄好一篇講道詞。


今年九月一日,單樞機精神抖擻的聲音在高雄市道明中學道茂堂內迴響,令在


場三千多位參禮者為之動容。


單樞機主教在自己的殯葬彌撒中的講道詞全文,我們刊登如下,以饗讀者及各


界朋友。


單國璽樞機主教在自己的殯葬彌撒中的講道詞


各位主教弟兄、神父、修女、修士、各位貴賓、主內各位兄弟姊妹:


多謝你們來參加我的殯葬彌撒,願    天主降福你們每一位!


古人說:「鳥之將死,其聲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現在,我已聽到了


死亡姊妹的腳步聲,看到她已向我招手;趁她尚未走近和我攜手同去時,我願


將我內心深處對人生的最後幾個經驗與感想和各位分享。


一、人生如戲


在病床上回顧一生,真如觀看電視劇一樣,一幕一幕地呈現在我目前;幼小時


的家庭及堂區生活;小學、中學時代;大修院攻讀哲學,入耶穌會後之各階段


的陶成;陶成後所接受的各項職務,晉牧後,在花蓮及高雄二教區的牧靈福傳


及行政工作;在台灣地區主教團、亞洲主教團協會以及聖座教廷數個部會的職


務等,都歷歷在目,猶如昨日事。


一生中,曾扮演了許多不同的角色,做過屬下,也當過長上;做過默默無聞的


小卒,也當過發號施令、出頭露面的風雲人物。


所扮演的角色,有成功、也有失敗;有喜樂、也有痛苦;有榮耀、也有侮辱;


有順境、也有逆境;有貧困、也有富裕;最後,都過去了。


從一生相當豐富、多樣的經驗中,我有下列幾個感想:


(一)人世間的一切學問、功名、榮華、富貴、權勢、地位等,如同聖經上所


說的,都是「虛而又虛,萬事皆虛」(《訓道篇》一 ),並且,猶如煙霧,


很快就會過去。


人若放棄    天主,醉心追逐這些「虛而又虛」的事物,真如狂人撲風捉影,白


費心機,最後,還不是落得虛夢一場!


我本來就是赤身露體地生在此世;現在,躺在棺材中,也要兩手空空而去!


我所能帶去的,是我一生的功過而已!


(二)在事業成功、心滿志得時,不免有時會以為自己是重要、不可或缺的人


之誘惑。豈不知,人生猶如一片落葉,在歷史的長河中,漂流一段短暫的時


間,真是「船過水無痕」,很快便消失無蹤;又似「滾滾長江東逝水」的一個


浪花。現在,我深深體會,人是多麼脆弱渺小!


(三)人生的真正價值,不在於他扮演過什麼重要的角色;而是在於他如何將


該角色扮演得唯妙唯肖,能滿全了大導演


天主對整個劇情的佈局和對每一位演員所有的要求。


二、人生至寶


人性雖然脆弱,在世,生命苦短,所追求的世物又是「虛中之虛,幻中之幻」


,但是,卻有追求永恆生命的渴望;這個渴望,使人異於其他禽獸。


原來,人是按照    天主的肖像受造的,並且,在受造時,接受了


天主永恆生命的氣息(參閱《創世紀》一26-28;二 7)。


人在犯罪、墮落之後,這個渴求永恆生命的氣息雖然變弱,但是,在人心靈的


深處還會不時吶喊,正如聖奧思定所說:「主啊!我的靈魂是為你而創造的,


除非在你內,永遠得不到安息!」


天主是我的至寶、是我的一切、是我的來源和歸宿。


人因叛命、犯罪,雖然扭曲了在他身上的    天主肖像;但是,慈悲的


天父卻不願眾人喪亡,遣發了祂的獨生子降生,成了血肉之人及我們的弟兄,


做天人之間的橋樑,並以祂的血肉之身做為救贖人罪的全燔之祭。


聖若望曾驚嘆說:「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


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三16)。


降凡成為人而    天主的耶穌基督是我一生的至寶;藉著重生的聖洗聖事,他使


我成為    天父的義子和祂的弟兄,藉著祂的聖神使我敢稱


天主「阿爸,父啊!」(迦四 6 )。


祂建立聖體聖事,使我以祂的體血做神糧,與祂生命相通,做最親密的結合。


藉著堅振聖事,祂賜給我施慰聖神,做我的導師。


基督在十字架上讓人用長槍刺透祂的肋膀,打開祂的聖心,成為我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的恩寵泉源和寶庫。


我一生所做的,最正確的抉擇,就是追隨耶穌基督的召叫,獻身於祂,効忠於


祂,為祂賣命,與祂同甘共苦。為這個緣故,在晉鐸時,我選了「同甘共苦,


猶如基督之精兵!」(弟後二 3


在晉牧時,選了「在基督內重建一切」(弗一10)做為我的座右銘。


在我的遺囑中,希望在我的墓碑上用大字刻上:「生於基督、活於基督、死於


基督、永屬基督」。


雖然,對於死亡,我也有些怕懼;但是,一想到死亡能使我和耶穌基督更密切


地結合,就帶給我平安、安慰和喜樂。一生的罪過和缺失雖然使我有些不安,


但是,「我知道,我所相信的是誰」(弟後一12),祂是無限仁慈的


天主,並且,「    天主是愛」(若望壹書四 7 ,16),「


天主比我們的心大」(若望壹書三20)。為這個緣故,我可以安心地去面對面


地看到    天主、我一生所追求的寶藏 ──  永恆生命的源頭與歸宿。


三、最後囑託


人生的「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


了」(弟後四 7 )。在人生的戰場及賽跑的過程中,有勝利、也有失敗及跌倒


的時候;但藉著    天主賜給我的信仰及聖寵助佑,每次均能爬起,努力向著目


標邁進。


在這最後一次和各位的談話中,我願和各位分享,在我所從事的職務及使命上


未能做到完美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夠做得更好、更完美,以彌補我的缺失與不


足。


(一)各位主教弟兄:感謝你們多年來在主教團中對我的友愛、指教、共融合


作與忍耐;求你們寬恕我的種種缺失,尤其是我的強勢作風。


主教,首要的任務是關心、妥善照顧    天主所託付給他的羊群和同伴牧人。


我常感覺,愧對我的神父弟兄及教友們,因為,在行政工作、籌募經費以及擔


任教廷、亞洲主教團協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等職務,所費的心血和時間過多。


希望每位主教弟兄均能對聖職弟兄身心靈各方面的福祉多費些心血和時間,特


別在推動聖召及培育修生方面下些工夫。


(二)各位神父弟兄:感謝你們對我的愛護與合作,也求你們寬恕我對你們的


照顧不周。希望你們都能充滿基督的愛,讓「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格後五


14),努力帶領教友們從事福傳及牧靈工作。


不要把鐸職當做一般的職業看待,要將它看做是


天主所特別交付的一項使命;為完成這項神聖使命,一位成功的本堂神父,一


定關心、愛護、照顧自己的教友。不要把教友當小孩子看待,要將他們看做兄


弟、姊妹、朋友及夥伴;堂區中的大小事情,要多和教友協商,共同做決定,


並鼓勵每一位教友都能自動自發,用自己的方式向外福傳,關懷、參與堂區的


工作及支援社區的需要。


(三)男女修會的弟兄姊妹:感謝你們在牧靈福傳方面給予我的支援與合作;


請你們寬恕我的疏失與惡表。


我自己也是會士,在會士與主教有衝突或緊張時,我雖然努力保持中立;但是


,在理由不明時,我對聖統比較表示尊重。


在牧靈福傳工作方面,修會本來就是站在輔佐的地位,一定要和當地主教共融


合作,服從他的命令;當然,主教也應當尊重每一修會的特殊神恩。


(四)親愛的平信徒弟兄姊妹們:感謝你們對我的愛護、共融、合作以及在牧


靈福傳等各方面的慷慨大方支持;也請求你們寬恕我的一切缺失和惡表。


我雖然非常推崇外邦大宗徒聖保祿的福傳原則:「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


(格前九22);但是,因了環境及我過去所從事的職務關係,沒有能夠學會各


族群的語言,是我最大的遺憾和傷痛。


各族的弟兄姊妹都沒有拿我當外人,都接納我、容忍我、支持我。


奉勸各位弟兄姊妹,要尊敬神長,努力與他們共融合作,不要消極批評,要提


出積極建設性的善意建議。努力自動自發,在自己的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去


做一些福傳工作。


我一生祈禱和努力的目標就是,「求    天主給我們大開傳道之門」(哥四 3  )


,使每一位教友都成為福音的使者,並能帶領幾個人接受福音,領洗進教。


慈愛的    天父,感謝你在我一生中賜給了我無數的恩寵,特別感謝你將你的獨


生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做救主。


現在,將我臨終時的病痛及死亡的恐懼和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被棄的痛苦與


死亡一起奉獻給你,當做補贖我個人的一生缺失、罪過的代價,並當做我國地


方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以及兩岸和平統一的祭獻。


我雖卑微渺小,但是,和你聖子的無限功勞攙和在一起,一定會得到你的悅納


。現在,我抱著赤子依恃之心,偕同你的聖子和祂的聖神大聲喊說:「阿爸,


父啊!」(迦四 6 ),「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你的手中!」(路廿三46)。


親愛的兄弟姊妹們:請你們不要因著我的死亡而悲傷;要為我祈禱。


我們相信救主耶穌基督的人,也相信與祂同死同生;到末日,還要與祂一起復


活。不久之後,天堂相見!


最後,我求聖母瑪利亞、大聖若瑟、聖伯鐸和聖保祿、聖彌額爾、護守天使及


諸位天使、中華諸位聖人聖女以及天朝諸位神聖和我一起歡唱:


Misericordias  Domini in  aeternum  Cantabo(我要永遠歌詠


上主的仁慈!)」(詠八十九【八十八】 2 )。


單國璽,二零零六年八月五日於台大醫院A14-3號病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