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誰能想像    上主的意願?

 

智九 13 ~ 18;9 ~ 10,12 ~ 17 ;路十四 25 ~ 33

 

本主日的第一篇讀經一開始便提出兩個問題:有誰知道

天主的計畫有誰能想像    上主的意願?

這句話指出了我們想知道    天主意願的困難。

有時,我們以為知道    天主的意願;但是,我們錯了。

事實上,有死的人的思想常是不定的,我們人的計謀常

是無常的﹔因為,這必腐朽的肉身重壓著靈魂、這屬於

土的寓所迫使精神多慮。

我們的思想和念頭都是有限的;依撒意亞先知書中,

天主這樣說:「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依五十五

 8 );在我們的思念和    天主的思念間有非常大的距離

這一點,我們可在今天的福音中得到証實。

在福音中,耶穌說的    天主的意願,令我們非常震驚。

這不是耶穌唯一令人震驚的話,比如, 在福音的一段中

說,我來,是為了賜給人和平  : 『我把平安留給你們,

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若十四27)。

但是,在路十二51卻說,我來, 不是為給世界帶來平安

,卻是要帶來分裂。

在福音中,耶穌反覆地談了愛這個課題,給了我們愛的

誡命﹔但是,我們今天所讀的福音中說的卻是「惱恨」

  : 如果,誰來就我,卻不惱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

、兒女、兄弟、姐妹、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做我的門

徒。

這些話似乎互相對立;此處,耶穌的要求令人震驚,祂

竟要人惱恨自己的家人;耶穌怎麼會說這樣的話?

如果,我們閱讀一下瑪竇福音就會發現,耶穌的表達方

式沒那麼嚴厲、也沒那麼激烈;祂 這樣說:「誰愛父親

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

不配是我的」(瑪十37)。

這裏所說的,不再是惱恨,是「愛……超過我的」,是

不同程度的愛;耶穌要求門徒對祂的愛超過對其他一切

的愛。

路加使用「惱恨」這個詞,是為了以更強烈的方式告訴

人們耶穌的要求。

我們由本性而來的愛都因自私和尋求滿足自己變得無用

,這種愛完全不是慷慨無私的靈性的愛;耶穌要我們從

心中除去所有來自本性有局限而且不完整的的愛,好能

夠接受完美和最純正的    天主的愛。

這樣,    天主的愛要在我們心中注入新的愛,來愛我們

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弟兄…………。

耶穌要我們惱恨的,不僅是他人,也要惱恨我們自己的

生命;如果,誰來就我,不惱恨……自己的性命,不能

做我的門徒。

這讓我們知道,必需將心中所有自私的念頭消除。

對自己性命的愛是一種有目的的愛;因此,耶穌要我們

放棄它,來接納祂的愛,祂的愛是無私的愛、是慷慨的

愛。

耶穌必需表現出祂要求得如此嚴格,正是為了將祂自己

賜給我們;如果,祂只向我們要求有限度的愛,就是讓

我們把祂當做一般朋友看待,那麼,祂便不能將祂自己

賜給我們了。

實際上,祂不是一般的朋友, 是    天主的聖子;因此,

祂需要我們以完整的方式在信德、望德和愛德中整個地

於祂

我們要像接納    天主一樣接納耶穌,十誡中的第一誡正

是:「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    上主、你的    天主」

(瑪二十二37﹔谷十二30);因此,從某種意義來說,

天主要我們整個人,不給任何其他人留下空間。

這在我們的一生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層面,我們要不斷

地朝著這個極其強烈、完整又要求極高的愛走去;我們

要在生活中接納    天主、接納做為    天主聖子的耶穌

權要我們以整個人和全部力量並盡所有能力來愛祂

如果,我們這樣來接納耶穌,揹起我們的十字架;因為

,如此徹底的愛,必需放棄尋求私利和個人欲望,只接

納耶穌的愛;那麼,    天主便會讓我們分享祂對所有人

的愛。

事實上,    天主愛我們的父親、母親、弟兄、姐妹……

;如果,我們和祂結合在愛中,那麼,我們也和祂一起

,充滿了對他人的愛;這是經過淨化的愛、是慷慨無私

的愛。

這便是福音向我們展示的前景,要瞭解並不容易;因為

,正如第一篇讀經所說的:有誰能知道    天主的計畫

有誰能想像    上主的意願?

從一方面來說,    天主要求一切;但是,從另一方面來

說,祂也賞賜一切。

我們很難瞭解這些;因此,我們必需祈求聖神的引導,

使我們的愛更加成熟。

撒羅滿向    天主說:「祢若不賜予智慧,從高天派遣祢

的聖神,誰能知道祢的旨意?」

今天福音的第二部份中,耶穌說到,在做重要決定前,

必需先思考;祂並舉了兩個例子  :

第一個例子說的是、一個人想建一座塔,首先,他必需

坐下來,算算需要多少錢,看看他是否有足夠的錢將這

座塔建完;如果,他開始建塔,後來,卻不能完成,便

會遭人恥笑。

第二個例子說的是、一位國王要去和他的敵人、另一位

國王作戰,這樣重要的事,他應該在出征前先仔細考慮

;如果,他覺得無法得勝,便應該派一名使節到另外那

位國王那裏去講和。

耶穌告訴我們,誰若想跟隨我,必需先好好的考慮,必

需明白做祂門徒的條件。

是些什麼條件呢?

做耶穌的門徒需要舍棄什麼呢?

是要舍棄自己一部份的財產?或是大部份的財產?

耶穌的要求比這更高,祂說:『你們中不論是誰,如不

舍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

在這裏,耶穌又一次表現出祂要求嚴格;祂要求人舍棄

一切、舍棄自己的一切所有,否則,不能做祂的門徒。

這不表示,每一位基督信徒若想做耶穌的門徒,就必需

變賣自己所有的財產,把得到的錢施捨給窮人;而是說

,每一位基督信徒都有義務遠離貪婪和所有對物質富裕

及各種財富的留戀。

基督信徒必需確知自己的心沒有被這些事物所占據,他

的心必需以耶穌為中心、必需把整個的心獻給耶穌、必

需渴望照耶穌的旨意行事,祂的旨意是愛的旨意。

如果,基督信徒的心被分為幾部份;那麼,他便不能做

耶穌的真正門徒。

我們需要祈求    上主給予我們力量好能朝這個方向前進

,不把我們的心分割為幾份。

我們應該把整顆心獻給耶穌,以能夠真正地和祂聯合在

一起;這樣,我們才能做祂的門徒,從祂那裏獲得祂

愛的力量。

耶穌愛的力量要轉變我們的生命,將和平與喜樂及真正

的幸福注入其中。

第二篇讀經讓我們看到,耶穌在祂門徒的心中注入了多

少發自愛的溫情。

保祿是一位滿心熱愛耶穌的宗徒,他為耶穌而活,以致

他這樣斷言說:「在我看來,生活原是基督,死亡乃是

利益」(斐一  121)。對保祿來說,死亡乃是利益;

因為,死亡使他得以到耶穌跟前,永遠留在祂身邊。

保祿把整個心獻給了耶穌,後果是,他對信友、對他在

信德內所有的子女充滿了愛,同時,也滿心熱愛所有他

遇到的人,渴望使他們也認識主耶穌。

保祿在寫給費肋孟的書信中展現了一顆難得的歸依的心。

敖乃息摩是一位潛逃的奴隸,保祿在坐監時接納了他;

當時,敖乃息摩到監獄探望保祿,保祿使他認識了福音

、向他宣講了對耶穌的信德、告訴了他耶穌的愛;於是

,敖乃息摩皈依了主。

現在,保祿宗徒寫信給這位奴隸的主人費肋孟(在當時

,奴隸被視為一件財產、一個物件),保祿非常熱情地

稱這潛逃的奴隸為「我的心肝」。

保祿請費肋孟持與他一樣的基督信徒的態度,不要懲罰

敖乃息摩,要收留他,不再以他為奴隸,是以他為兄弟

。保祿以細膩又謙恭的話來向費肋孟請求這個恩惠,他

說:沒有你的同意,我什麼也不願意做,好叫你所行的

善不是出於勉強,是出於甘心;是為叫你永遠收下他,

不再當一位奴隸,是做可愛的兄弟。

他為我特別可愛;為你,不拘是論肉身方面、或是論主

方面,更加可愛。

從這裏,我們可以看到,耶穌的愛在那些真正向祂敞開

心懷的人的心中注入了多麼細膩的心思。

如果,我們想到古代人的思維,我們必要因充滿在保祿

心中的愛的力量而驚嘆,因著這愛,人們對奴隸的看法

完全改變了。

就這樣,這第二篇讀經完美了福音的訓誨,表達了今天

的福音中所沒有說到的層面。

事實上,福音無法在每一段中說出所有的訓誨;今天,

我們所讀的福音段落告訴我們耶穌的要求;保祿書信則

讓我們看到耶穌的寬宏大量通傳到 所有門徒的身上。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