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訪親慶日          531

 

Visita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裏,這是我那裏得來的呢?

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

;那信了由    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路一42 ~ 45)。

聖母訪親慶日,方濟會士是創始的最主要動力;在主曆

一二六三年,總會長文德(Bonaventura首先將此慶節

引進方濟會中,定在七月二日舉行。

此日正是「若翰誕辰」節的第八天,這可能是選定七

日的理由。

主曆一三八九年,教宗伍朋六世(1378 ~ 1389年特令

世教會舉行此慶節,祈求聖母平息當時教會的紛爭。

到教宗碧嶽第五時,此慶節才被納入教會通用的年曆中

,成為整個教會應舉行的一個慶節。

新訂羅馬禮儀年曆將此慶節移到五月三十一日,是因為

把本節日定於「天使報喜」及「若翰誕辰」二節日之間

似乎更符合福音中的敘述。

中世紀的人喜歡追憶主耶穌的親戚和他們的生活;聖母

得天使啟示後,往訪其表姐依撒伯爾(路一39 ~ 56)的

史實就成為紀念的對象。

聖母的往訪,被認為是聖若翰在母胎中被除去原罪、蒙

聖化的時刻。

聖母訪親,表面上是兩位表姊妹的相遇;實際上,更是

兩位表兄弟的會晤,藉此會晤,若翰在母胎中就得到了

聖化,因而歡欣跳躍。

聖母因表姊認出她為「吾主的母親」,立即盡情地表達

她心中的喜悅與對    天主的感激,唱出那首永垂萬世的

讚美詩、謝主曲(Magnificat)(路一46 ~ 55:

「我的靈魂頌揚    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

天主、我的救主;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今後

,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祂的名字是聖的,祂

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予敬畏祂的人。

祂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祂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祂曾使饑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祂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正如

祂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

孫,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