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十一屆世界青年日,教宗文告

 

 

親愛的青年人:

我們已經到達前往克拉科夫朝聖的最後階段了;明年七月

,我們將在那裏慶祝第三十一屆世界青年日。

耶穌基督在山中聖訓的話,將帶領我們走上這漫長又充滿

挑戰的旅途;從二零一四年開始這趟旅程,大家一起默想

真福八端的第一端:「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

他們的」(瑪五  3);二零一五年的主題是:「心裏潔淨

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    天主」(瑪五  8)。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這句話

將啟發我們邁向二零一六年。

慈悲禧年

二零一六年,克拉科夫的世界青年日,將藉由這個主題成

為慈悲禧年的一部份,也變為一個世界層級的青年禧年。

國際性青年聚會巧遇禧年,這並不是第一次;的確,前教

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就是在救贖聖年期間(1983 ~ 1984

首度召喚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在聖枝主日時齊聚一堂。

然後,在二零零零年千禧年時,來自世界一百六十五個國

家、超過二百萬的青年人聚集在羅馬,慶祝第十五屆世界

青年日。

我確信,在克拉科夫的青年禧年將會有如前兩次世青的盛

況,成為慶祝禧年的高峰!

也許,你們當中有人會問:這次禧年,教會究竟要慶祝些

什麼?

舊約聖經肋未紀第二十五章可以幫助我們瞭解,「禧年」

對以色列子民的意義;每五十年他們會聽到號角(jobel

聲響起,召喚(jobil)他們慶祝一個聖年,做為與彼此和

好(jobal)的時刻。

在這段時間裡,他們懷著感恩之情,更新與

天主、與近人、與萬物之間的美好關係;這包括  : 免除債

務、對陷入貧困者提供特別的援助、改善人際關係和釋放

受奴役的人。

耶穌基督親自宣講、並帶來    天主恩寵的永存時刻;祂向

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

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參見路四18 ~ 19)。

在耶穌身上,特別是在祂的逾越奧蹟內,可以完全認出禧

年更深層的意義;當教會以基督之名宣告一個禧年,我們

所有人都受邀去經歷一次恩寵的奇妙時刻。

教會必需提供充分的標記,來彰顯    天主的臨在及與我們

的緊密相連,並重新喚醒    天主子民內心深處關注重點的

本能。

這慈悲禧年特別「給教會一段時期,重新省思主在復活那

日託付給教會使命的意義;這使命就是成為    天父慈悲的

記號與工具」(    天主慈悲主日第一夜晚禱講道,二零一

五年四月十一日)。

如同    天父慈悲為懷

這特殊禧年的格言是:「如同    天父,慈悲為懷」(參見

《慈悲面容》13)。這也符合了下一屆世界青年日的主題

;讓我們試著更瞭解    天主慈悲的意義。

舊約在談到慈悲時,使用了很多不同的詞彙;其中,最有

意義的兩個字是hesed rahamim(憐憫、寬恕,有兩人

之間本能之愛的意思)。

第一個名詞,用來形容    天主時,是要表達    天主對我們

無盡忠貞的盟約  : 祂會永久愛著祂的子民,不斷地寬恕。

第二個名詞rahamim,照字面上的意思是「肺腑」,可以

翻譯為「感同身受的慈悲」;這特別讓我們聯想到母親的

娘胎,並幫助我們瞭解    天主對祂子民的愛,就像母親對

孩子的愛一樣。如同先知依撒意亞所表達的:「婦女豈能

忘掉自己的乳嬰?初為人母的,豈能忘掉自己親生的兒子

?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會忘掉你啊?」(依四十九

15)這種愛,意味著在我們內心開放空間給別人,並具有

同理心,與我們的近人同甘共苦。

聖經中,慈悲的概念也包含了愛的實質展現,即忠誠、自

由地給予以及能夠寬恕。

在以下的聖經章節中,歐瑟亞先知給了我們一個很美的例

子來表達    天主的愛,先知將之比擬為父親對孩子的愛:

「當以色列尚在童年時,我就愛了他;從在埃及時,我就

召叫他為我的兒子;可是,我越呼喚他們,他們越遠離我

……。是我教了厄弗辣因邁步,雙臂抱著他們;是我用仁

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

到自己面頰的慈親,俯身餵養他們」(歐十一  1 ~ 4)。

儘管孩子態度錯誤,應當懲罰,父親的愛依然忠誠,他總

是原諒自己悔改的孩子;從這裡,我們窺見慈悲一直是包

含了原諒、寬恕。

「    天主的慈悲,不是抽象的概念,是具體的真相,從中

,    天主如同父親、如同母親,從心底牽動著他們對兒女

的愛,揭示了自己的慈愛。如果說這愛是『牽腸掛肚的』

,並不誇張;這愛從內心深處自然湧流出來,滿懷慈愛、

憐憫、寬仁和慈悲」(《慈悲面容》6)。

新約聖經中所談到的    天主慈悲(eleos),綜合了耶穌以

天父之名在世上所要完成的工作(參見瑪九13)。

我們    上主的慈悲尤其顯現在祂親身經歷人類的苦境,並

對有需要的人顯示祂理解、治癒和寬恕的憐憫之心。

耶穌的所有行動都述說著慈悲;其實,祂本身就是慈悲。

在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中,我們看到了三個關於慈悲的比喻

:亡羊、失錢和蕩子的比喻;在這三個比喻中,我們被

天主的喜樂所震撼,就是    天主對尋回和寬恕一位罪人的

喜樂。

是的,    天主是樂於寬恕的!這是整部福音的總結。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那隻迷失的羔羊、都是那枚遺失的硬

幣;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那將自由揮霍在虛假偶像和幸福

幻象上,因而失去了一切的蕩子;但是,

天主並沒有忘記我們;    天父從未遺棄我們。

祂是耐心十足的父親,永遠都等待著我們!祂尊重我們的

自由,又對我們保持忠誠;當我們回到祂的身邊時,祂會

歡迎我們,有如父親歡迎孩子回家一樣;因為,祂從不間

斷、永不止息地用愛等候著我們。

祂的心因每位歸來的孩子喜悅;祂因喜樂而歡慶。

當我們中任何一位罪人走向祂、祈求寬恕時,祂就是這樣

喜樂」(二零一三年九月十五日,三鐘經談話)。

天主的慈悲非常真實,我們都被召喚去親自經驗;我十七

歲的時候,有一天,我正準備跟朋友出去,在路上,決定

先去教堂一下。

在那裡,我遇到一位神父,他激起我很大的信心,我覺得

,自己需要在和好聖事中開放我的心。

那次經驗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發現,當我們願意謙卑又毫無保留地開放我們的內心時

,就能以很具體的方式默觀    天主的慈悲。

我真切感受到,甚至,在我踏入教堂前,    天主就在這位

神父身上一直等著我。

我們不斷地在尋求    天主;但是,    天主在我們找祂之前

,就一直在那裡尋覓著我們,而且,是祂先找到了我們。

也許,你們當中有人覺得心頭沉重,你們會想:我做了這

事、我做了那事……。

你們不要害怕!    天主正等候著你們;    天主是一位父親

,祂永遠在等著我們!

在和好聖事中感受到    天父慈悲地擁抱、發現告解亭是慈

悲所在之處,而且,讓我們自己被主慈悲的愛碰觸,祂永

遠寬恕我們,那是多麼美好!

親愛的男女青年,你是否曾感受到永恆之愛的眼眸凝視著

你,這凝視超越了你所犯的罪、你的有限和失敗,持續對

你保持信心,並對你的生命懷著希望?

你是否意識到,對出於愛而賞賜給你一切的    天主,你是

何等的寶貴?

正如聖保祿教導我們的:「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

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    天主怎樣愛我們」(羅五  8

我們真的明白這番話的力量嗎?

我知道,世青十字架對你們每一位都有深遠的意義,這是

聖若望保祿二世送給世界青年的一份禮物,並從一九八四

年起,在每次世界青年聚會都伴隨著各位。

有很多青年人生命的轉變和真實的悔改,都出於與這樸實

無華的十字架相遇!

也許,你們曾問過自己這個問題:這個十字架的超凡力量

源自那裏?

答案就是:十字架,是    天主慈悲最有說服力的記號!

它告訴我們,    天主對人類愛的尺度,是無可測量的愛!

透過十字架,我們可以觸摸到    天主的慈悲,也被祂的慈

悲所觸碰!

在這裏,我也想回憶這事蹟:

在耶穌十字架旁,有兩位強盜一同被處決;其中,傲慢的

一位不認為自己是罪人,他嘲弄主。另一位則自認犯了錯

,轉向主說:「耶穌,當禰來為王時,請禰紀念我」。

耶穌無限仁慈地注視他,並回答他說:「今天,你就要與

我一同在樂園裡」(參見路二十三3239 ~ 43)。

我們自認是他們中的那一位?

是帶著傲慢的態度,沒有意識到自己所犯錯誤的那一位?

還是接受自己是需要    天主的慈悲,並且全心祈求祂的那

一位?

因為,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犧牲了自己的性命,我們就是

在主內常能找到那無條件的愛;祂將我們的生命視為美善

,並總是給我們重新開始的機會。

成為    天主慈悲的工具的喜樂

天主聖言教導我們:「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宗二十35

);這是為什麼真福第五端宣認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

我們知道,    天主先愛了我們,只有當我們真的進入

天主的恩賜與無償的愛的境界,當我們發現    天主無條件

地愛我們,為使我們有能力像祂一樣去愛,不加度量,我

們才是真的有福與快樂。

聖若望曾說:「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

愛,是出於    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    天主,也認識

天主;那不愛的,也不認識    天主;因為,    天主是愛。

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    天主,是祂愛了我們,且

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

可愛的諸位,既然,    天主這樣愛了我們,我們也應該彼

此相愛」(若壹四 7 ~ 11)。

在簡短扼要地解釋    上主是如何將祂的慈悲傾注在我們身

上,我想給你們一些建議,如何能成為傳播慈悲給他人的

工具。

我想到真福傅喬治(Pier Giorgio Frassati)的例子;他說

:「每天早上,耶穌在聖體中拜訪我;之後,我拜訪窮人

,用很簡略的方式來回報祂的探訪」。

傅喬治是一位懂得什麼叫擁有慈悲之心、關心最有需要的

人的青年,他給予他們的遠超過物質;他付出自我,給予

時間、話語和聆聽的能力,他默默又謙遜地服務窮人,從

不自我誇耀;他真的做到聖經教我們的:「當你施捨時,

不要叫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

你    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六  3 ~ 4)。

你們可以想像,在他死前一天,他已經病入膏肓了,仍然

指示要怎麼去幫助他那些有需要的朋友。

在他的喪禮上,他的家人和朋友都非常地驚訝,有那麼多

他們不認識的窮人出席;他們都是年輕的傅喬治曾經結交

和幫助過的人。

我一直很喜歡把聖經中的真福八端和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

連結起來,在那裏,耶穌把慈悲的善工展現給我們,告訴

我們,有一天,我們將按照這些善工接受審判。

為此,我邀請你們去重新發現身體的慈悲善工:饑者食之

、渴者飲之、裸者衣之、旅者留之、病者醫之、囚者慰之

、死者葬之。

我們也不該忽略精神的慈悲善工:解人疑惑、教導愚蒙、

勸人悔改、安慰憂苦、恕人侮辱、忍耐磨難、為生者死者

祈禱。

如你們所見,慈悲,不是「好好主義」,也不是感情用事

;決定我們是否真為耶穌的門徒,以及在今日世界裡是否

是可信的基督徒,就在於我們是否慈悲。

若你們要我非常具體地說,我會建議你們選擇一項身體和

精神的慈悲善工,在二零一六年的前七個月裏每個月實行

。在聖傅天娜修女、我們世代謙卑的慈悲使徒的祈禱中,

你們可以尋找靈感:「主啊,請救助我,使我的眼目慈悲

,絕不憑外表去懷疑或判斷,卻在近人的靈魂中探索他們

的美和成為他們的援助;……使我的耳朵慈悲,好能關注

近人的需要,別漠視他人的痛苦和哀訴;……使我的口舌

慈悲,不說近人長短,要對所有人都說安慰和寬恕的話;

……使我的雙手慈悲,結出豐碩的果實;……使我的雙腳

慈悲,好能不顧自己的疲乏厭煩,敏捷助人;……使我的

心慈悲,好能分擔近人的一切憂苦」(《靈修日記禱文》

163)。

天主慈悲的訊息是非常具體的生活計畫,因為,它包含了

行動。慈悲善工當中最明顯、也是最困難實踐的,就是  :

寬恕得罪我們的人、那些錯待我們的人、或我們視為仇敵

的人。

「寬恕,有時,看來多麽困難!但是,寬恕已被置於我們

脆弱的雙手裏,為使我們心靈獲得平安。

人必需放下憤怒、憤恨、暴力及復仇,才能喜樂地生活」

(《慈悲面容》9)。

我見過很多青年人,他們都說,對這個分割的世界感到厭

倦,不同派別支持者之間的衝突和這麼多的戰爭;有時候

,宗教成為行使暴力的藉口。

我們必需祈求    天主賞賜我們恩寵,慈悲地對待那些錯待

我們的人。

耶穌在十字架上為處決祂的人祈禱說:「   

父啊!寬赦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路二十三34)。

慈悲,是戰勝邪惡唯一的方法;正義,是必需的,且非常

必要;但是,光有正義不夠,正義與慈悲必需同時實踐。

我多麼希望我們能一同加入祈禱的行列,從內心深處懇求

天主垂憐我們,也垂憐這整個世界!

克拉科夫期待著我們!

再過幾個月,我們就要在波蘭見面了;克拉科夫,這個聖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聖女傅天娜.克瓦爾斯卡的城市,正

張開雙臂、打開心門等待著我們。我相信,是

天主上智的安排,引導我們選擇了這個城市,在屬於我們

這個世代的兩位代表    天主慈悲偉大使徒的故鄉慶祝青年

的禧年。

聖若望保祿二世意識到這是慈悲的時刻,他就職一開始便

發表了《富於仁慈的    天主》通諭。

在二零零零年千禧聖年這一年,他冊封傅天娜修女為聖人

,並宣佈復活期第二主日為救主慈悲主日。

二零零二年,他親自為在克拉科夫的    天主慈悲朝聖地舉

行祝聖典禮,將普世託付於慈悲    天主的手中,渴望這個

訊息可以傳達給世上所有的人民,並使他們的心充滿希望

:「這個火苗需要被    天主的恩寵點燃;這慈悲的火焰需

要被傳遞到這個世上;因著    天主的慈悲,這個世界會獲

得和平、人類會得享幸福」(克拉科夫    天主慈悲朝聖地

獻堂典禮講道,二零零二年八月十七日)。

親愛的青年人,克拉科夫的朝聖地是特別為了敬禮慈悲救

主耶穌,祂在那裏受    天主子民尊崇的聖像正等待著你們

;祂對你們有信心,也指望著你們!祂有很多話想對你們

每個人說……

你們不要害怕注視祂的雙眼,祂的眼中充滿了對你們無限

的慈愛;你們要向祂充滿慈悲的凝視開放自己,祂準備好

要赦免你們所有的罪。

耶穌的一眼就能改變你們的生命、治癒你們靈魂的創傷;

祂的雙眼能解除你們青年人心靈深處的饑渴,解除你們對

愛、對平安、對喜樂以及對真正幸福的饑渴。

不要害怕,你們到祂跟前來!

你們到祂面前,並從內心深處說:「耶穌,我信賴禰!」

你們要讓自己被祂無限的慈愛所碰觸,好使你們透過行動

、言語和祈禱,在我們因自私、仇恨及這麼多且深的絕望

而受傷的世界中也能成為慈悲的使徒。

正如聖若望保祿二世所說的,你們要將基督慈悲之愛的火

焰帶到日常生活的每個領域,直到地極;在這個使命中,

我以鼓勵和祈禱陪伴著你們。

在前往下一屆克拉科夫世界青年日,心靈之旅最後準備的

階段中,我將你們所有人都託付給童貞瑪利亞、慈悲之母

;我衷心地降福你們。

教宗方濟各    梵蒂岡    2015815日    聖母升天節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