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天主造了人,原是不死不滅的,使他成為自己本性的肖像;但因魔鬼的嫉妒,死亡才


進入了界; 只有與他結緣的人纔經歷死亡。義人的靈魂在  天主手裏,痛苦不能傷害他們。


在愚人看來,他們算是死了,認為他們去世是受了懲罰, 離我們而去,彷彿是歸於泯滅;


其實,他們是處於安寧中。雖然,在人看來,他們是受了苦;其實,卻充滿著永生的希望。


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卻要蒙受絕大的恩惠,因為,    天主試驗了他們,發覺他們配做自己


的人。他試煉了他們,好像爐中的黃金;悅納了他們,有如悅納全燔祭。


他們蒙眷顧時必要閃爍發光,有如禾稭間往來飛馳的火花。


他們要審判萬國,統治萬民,    上主要永遠做他們的君王。


依恃    上主的人必明白真理;忠信於    上主之愛的人,必與他同住;因為,恩澤與仁慈,


原歸於他所選拔的人。( 智二 23 ~ 三 9)


 


我必要時時讚美    上主,對祂的讚頌常在我口;我的心靈因    上主而自豪,願謙卑的人聽到


也都喜躍。因為,    上主的雙目垂顧正義的人,    上主的兩耳聽他們的哀聲。


上主的威容敵視做惡的人民,要把他們的紀念由世上滅盡。義人一呼號,    上主立即俯允,


拯救他們出離一切的苦辛。上主親近心靈破碎的人,祂必救助精神痛苦的人。


                                                                          ( 詠三十四【三十三】2 ~ 3,16 ~ 19 )



 


你們中間誰有僕人耕田或放羊從田地裏回來即給他說:你快過來坐下吃飯罷!


而不給他說:預備我吃飯,束上腰伺候我,等我吃喝完畢,以後,你才吃喝﹖


僕人做了吩咐的事,主人豈要向他道謝﹖你們也是這樣,既做吩咐你們的一切,仍然要說


: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 路十七 7 ~ 10 )


 


在主日上教堂的途中,一位弟兄弄丟了心愛的手機;他立刻抱怨  天主說 : 我可是來參加


彌撒的,祢都不保護我 ?類此狀況的事經常發生,比如 :我來參加主日彌撒,是為


天主做事,  天主理當保護我平安順遂。


這樣的想法,正是今天的福音要糾正的。


在  天主前,人所做的一切,那怕是再大的善功,都是為自己;  天主不缺少也不需要這些


。因此,人不能把祈禱善功當做是與  天主交換的籌碼。


祈禱,是人自身的需要和責任,是回應  天主邀請的一種基本方式,是在做【應做之事】,


不應以此與  天主討價還價。


平日的生活習慣,容易讓人用直觀的【利益】得失來衡量  天主對我們的關愛;所以,挫折


、災難、疾病、死亡等,常被視為  天主不保護,甚至,還有點【恩將仇報】的感覺。這種


認識,阻止人從全局和存在性的角度來看天人關係。


針對此一誤解,智慧篇明確地告訴我們,  天主有時允許考驗臨於祂的人民身上,是想在錘


煉當中,他們能成長,並將終極希望投向永生。


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 路十七 10 )


現今,還有多少如此懂得不計較的人? 有,就是為人父母者。他們為一家生計忙碌工作後,


回到家,便忙著照顧子女;他們沒想到別的,只是覺得【做了應做的事】。


為人子女的我們,是否曾反省和學習父母那份無私的愛,並懂得珍惜那愛。


讓我們同心合意地祈求  上主,讓做子女的能體會到父母的愛、體會到他們的辛勞,並能及


時地做出愛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