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浪子回頭金不換   (路十五 1~32)

 

作者  蔣劍秋神父

 

眾稅吏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為聽祂講道。

 

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竊竊私議說:「這個人交接罪人,又同

 

他們吃飯

 

耶穌遂對他們設了這個比喻說:「你們中間那個人有一百

 

隻羊,遺失了其中的一隻,卻不把這九十九隻丟在荒野,

 

去尋覓那遺失的一隻,直到找著呢 ﹖

 

待找著了,就喜歡地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 來到家中,

 

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給他們說:你們與我同樂罷  因為

 

,我那隻遺失了的羊又找到了。

 

我告訴你們:同樣,對於一位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

 

樂甚於對那九十九位無需悔改的義人」。

 

「或者,那位婦女有十個『達瑪』,若遺失了一個『達瑪

 

』,卻不點上燈,打掃房屋,細心尋找,直到找著呢 ﹖

 

待找著了,她就請女友及鄰人來說:你們與我同樂罷

 

因為,我失去的那一個『達瑪』又找到了。

 

我告訴你們:對於一位罪人悔改,在    天主的使者前也

 

這樣歡樂」。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位兒子,那小的向父親說 父親

 

,請把我應得的一份家產給我罷  !

 

父親遂把產業給他們分開了。

 

過了不多幾天,小兒子把所有的一切都收拾起來,就往遠

 

方去了。

 

他在那裏荒淫度日,耗費他的資財;當他把所有的都揮霍

 

盡了以後,那地方正遇著大荒年,他便開始窮困起來。

 

他去投靠當地的一位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莊田去放

 

豬。

 

他恨不能拿豬吃的豆莢來果腹;可是,沒有人給他。

 

他反躬自問:我父親有多少傭工,都口糧豐盛;我在這裏

 

反要餓死 !

 

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裏去,並且要給他說:父親 我得罪

 

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做你的兒子,把我當做你

 

的一位傭工罷 !

 

他便起身到他父親那裏去了;他離得還遠的時候,他父親

 

就看見了他,動了憐憫的心跑上前去,撲到他的脖子上,

 

熱情地親吻他。

 

兒子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

 

稱做你的兒子了 !

 

父親卻吩咐自己的僕人說:你們快拿出上等的袍子來給他

 

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給他腳上穿上鞋, 再把那隻肥

 

牛犢牽來宰了,我們應吃喝歡宴;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

 

而復生、失而復得了;他們就歡宴起來。

 

那時,他的長子正在田地裏,當他回來,快到家的時候,

 

聽見有奏樂及歌舞的歡聲,遂叫一位僕人過來,問他這是

 

什麼事。

 

僕人向他說: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因為見他無恙歸來,

 

便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

 

長子就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遂出來勸解他。

 

他回答父親說:你看,這些年來,我服事你,從未違背過

 

你的命令,你卻從未給過我一隻小山羊,讓我同我的朋友

 

歡宴;但是,你這兒子同娼妓耗盡了你的財產,他一回來

 

,你倒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

 

父親給他說:孩子 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是

 

你的;只因為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應當歡宴

 

喜樂 !

 

 

在耶穌復活節前夕的禮儀中特別強調,人因罪過,特別蒙

受    天主的祝福,甚至,有人稱,罪惡為促使聖子降生的

【幸福因由】,沒有罪惡,聖子便不會降生成人。

聖子不降生成人,人便無法接觸到【人而    天主】的耶穌

;人能接觸耶穌,是因為罪過的緣故;換言之,人是因禍

得福。

當然,這絕不是在鼓勵我們去犯罪;是要我們知道,罪惡

同耶穌降生救世的密切關係。

同時,雖然要嫉惡如仇,但是,從犯過中也可得到寶貴的

經驗  : 經一事,長一智。

對於常犯過,卻認錯的人,我們要寬大、要諒解、要伸以

援手,不要計較他的過去。

更要緊的是,他知道自己錯了,便去改過;我們也要幫助

他改過。

知過、改過,都是件可喜的事。

犯錯卻不認錯的人,要他改過,比較難;因為,他們不認

為自己做錯了甚麼。

有時,我們也是這樣,總以為自己做的都是對的。

這種人最難得到    天主的諒解。

越有學問、越有地位、越有修養的人,越不容易承認自己

的過失;他們是一群自以為是的人,要求別人改過,多過

於要求自己。

俗語有  : 浪子回頭金不換;很明顯地告訴我們,自己回心

轉意、懸崖勒馬的人,才有價值;當然,他需要別人的幫

助。

人犯罪,    天主固然慈悲為懷,降世救人,這是   

天主的仁慈。人知過、改過,才是一位知上進、有希望成

己、成人的人。

人人有錯,人人需要認錯、改錯;不肯認錯、不肯改錯的

人,    天主再仁慈,為他何用 ?

人認錯、改錯,正如聖經上被找回的迷途羔羊,令

天主高興不已。

讓我們去幫助別人認錯、改錯;更要接受他人的幫助,使

自己能認錯、改錯。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