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斷懷著感恩的心情來生活

 箴九 1 ~ 6;弗五 15 ~ 20;若六 51 ~ 58

 

本主日,我們繼續默想    天主所賞賜的聖體聖事這個大

 

恩典。

 

耶穌在最後晚餐中,通過這個是祂的聖體和寶血的聖事

 

,將自己的愛賞賜給教會。

 

第一篇讀經為這個主題舖路:智慧邀請人吃祂的糧食、

 

喝祂的酒。

 

福音部份取自若望第六章,敘述了耶穌談生命的食糧。

 

第二篇讀經中,保祿祝願厄弗所人充滿聖神;我們可以

 

因著聖體聖事充滿聖神。

 

第一篇讀經說,智慧準備了酒席、邀請無知和愚鈍的人

 

去吃祂的食糧、喝祂的酒;派出自己的使女在城市高處

 

吶喊:『誰是無知的,請轉身到這裏來!』她對愚鈍的

 

人說:『你們來,吃我的食糧、飲我配製的酒』。

 

那是智慧的酒,為人指出與    天主一同生活並在生命中

 

獲得完美成就的正確道路。

 

耶穌在祂的公開生活中,有一次,祂在聖神內歡悅、感

 

謝    天父說:「    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祢;因為

 

,祢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卻啟示給小孩子

 

」(瑪十一25)。

 

耶穌的這番話也可以用於聖體聖事上,耶穌在聖體聖事

 

中,將祂智慧的餅和愛的酒賜予我們。

 

這智慧,那些自以為聰慧、明達因而自豪自傲的人沒有

 

接納;反而,為小兒、願意完全仰賴    天主恩寵的人和

 

那些接受    天主的智慧與十字架智慧的人所接納。

 

今天所讀的福音中,耶穌自稱為天上降下來的生命的食

 

糧;祂說:「誰吃了,就不會死」。

 

這食糧是生活的食糧,給予人生命力,將    天主的生

 

通傳給人;這食糧不是只能滿足人身體需要的物質食糧

 

,也是給予人永恆生命的食糧。

 

我們大家都渴望能擁有永恆的生命,能克勝死亡,達到

 

與    天主契合的永遠幸福的境界;因此,我們絕對需要

 

這是生命且給予人生命力的食糧,這食糧就是耶穌自己。

 

然而,猶太人聽了耶穌的話卻竊竊私議,他們覺得耶穌

 

的話很奇怪;他們說:「這人怎麼能把祂的肉賜給我們

 

吃呢?」

 

耶穌不向他們解釋,反而,再次強調說:「我實實在在

 

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祂的血,在你們

 

內便沒有生命」;耶穌再三強調祂所說的。

 

本來,耶穌也可以向人解釋祂的肉和血是通過一件聖事

 

來領受的;但是,祂更願意我們知道,我們絕對需要吃

 

祂的肉、喝祂的血。

 

的確,正如祂自己說的:「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

 

必得永生」;我們無需等到死後,我們現在便已經得到

 

永恆的生命。

 

我們因著洗禮成為    天主的子女;通過聖體聖事,我們

 

從此刻便已經接受了永恆的生命、這是與    天主相融合

 

的生命、是在    天主愛內的生命。

 

因此,是能夠戰勝死亡、克服一切阻礙的生命;因為,

 

這生命擁有非凡的力量。

 

耶穌說:「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

 

」;耶穌再三堅持我們絕對需要祂的肉和祂的血,需要

 

與降世成人的祂有密切的接觸。

 

耶穌讓我們看到的,不是祂沒有肉、沒有骨骼的神體,

 

是看到降生成人的    天主聖言,成了我們的兄弟,取了

 

我們的人性,為了將我們的人性改變,並賜予我們永恆

 

的生命。

 

耶穌隨後解釋說,祂的聖體和聖血令我們得以與祂締結

 

新的盟約;祂在最後晚餐中這樣說:「這是我的血、新

 

約的血,為大眾流出來的」(谷十四24)。

 

新盟約始於耶穌的親密關係,是雙方內在的緊密結合;

 

耶穌說:「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

 

也住在他內」;如此緊密的結合的確是難以想像的。

 

在耶穌建立聖體聖事之前,我們無法想像能有這樣親密

 

的關係;現在,我們知道,我們因著領聖體聖事讓耶穌

 

來到我們內,同時,我們也進入祂內,有如枝條長在葡

 

萄樹上(見若十五  1 ~ 11)。

 

因此,我們在祂內,祂也在我們內。

 

耶穌肯定地說:「就如那生活的    父派遣了我,我因

 

父而生活;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

 

這裏告訴了我們,聖體聖事充滿力量的一面;聖體聖事

 

不僅能令我們與耶穌的關係非常密切,這關係更能引導

 

我們生活的方向。

 

耶穌的一生都是朝著    天父的方向而活的,祂確實是為

 

天父而生活。祂從不為自己尋求榮耀,只求彰顯

 

天父的榮耀;祂不按照自己的旨意行事,只順從

 

天父的旨意。

 

同樣,領聖體聖事的人,他的生活也是走向耶穌的生活

 

,他的一生都在力求完成耶穌的事工、力求光榮耶穌、

 

並經由耶穌光榮    天父。

 

這樣的生活不再受私欲的束縛。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追求自己利益的傾向,這種自私自利

 

的思想將我們推到一條錯誤的路上;其實,

 

天主創造我們,是要我們度愛的生活。

 

為了這個緣故,我們需要領聖體聖事;因為,耶穌說:

 

「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

 

保祿曾說:「在我看來,生活原是基督」(斐一21)。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不像你們祖先吃過了瑪納

 

,後來,卻死了;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

 

我們應該知道,因著聖體聖事,我們從此刻起便領受了

 

永恆的生命:一個愛的生命、一個走向    天主的光榮的

 

生命,一個走出自私自利、克服死亡障礙,並在死後,

 

達到完美境界的生命。

 

在第二篇讀經中,保祿向我們展示了此刻即能度的永恆

 

生命的極其美好層面;他說:「你們要充滿聖神」。

 

我們可以把永恆的生命和聖神劃上等號;在我們內沒有

 

聖神,便不能有永恆的生命;誰若有聖神、永恆的

 

神在他內,他便也擁有永恆的生命。

 

聖神改變我們的生活,使我們充滿喜樂、歡欣;這樣,

 

我們便能「以聖詠、詩詞及屬    神的歌曲互相對談,在

 

我們心中歌頌讚美主;為一切事,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的名,時時感謝    天主父」。

 

聖體聖事,Eucaristia,希臘文的意義是:感恩。

 

聖體聖事促使我們不斷地懷著感恩的心情來生活;保祿

 

要我們在一切事上時時感謝    天主;因為,

 

天主在一切事上以祂的恩寵來滿足我們的需要。

 

我們要以藉聖體聖事來到我們內的主耶穌基督的名義來

 

感謝    天主。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斷懷著感恩的心情來生活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