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是食糧與飲料(若六 51~59)

 

 

張春申神父 著

 

五餅二魚奇蹟之後,若望福音記載了耶穌在葛法翁所講的

 

一篇很長的道理。誰若認為這篇道理的主題是關於聖體聖

 

事,那麼,今天的福音中的話是全篇道理的高峰了;因為

 

,耶穌如此清楚地肯定祂的肉是真實的食糧、祂的血是真

 

實的飲料。

 

若望寫錄這段話時,基督已經復活升天,教會中經常遵從

 

耶穌晚餐廳中的命令,舉行紀念祂死亡、復活的擘餅,為

 

此,必需按照聖體聖事的信仰來解釋今天的福音。

 

血和肉,非常具體與實際地標示出一個真正的人;人的整

 

體的確含有生理的一面;但是,人之所以為人,更是包含

 

宗教、人際、內心以及處於大自然中的氣慨等層面。

 

所以,當我們解釋耶穌的肉和血時,必需再三強調,這是

 

祂的整體。

 

再進一步,構成祂肉和血整體的,是祂與    天父之間的溝

 

通與合為一體;是祂內心深處對於    天父的絕對的服從,

 

以及對於人類、宇宙的熱愛;是祂一生為了人類所講的、

 

所做的,屬於    天主旨意的一切言行;總之,耶穌的肉和

 

血是祂的整體;祂的過去、現在與將來,是祂的整個生命

 

、來自    天父又與    天父合而為一的生命。

 

至於聖體聖事,便是耶穌藉著餅和酒的象徵,將祂的肉和

 

血、將祂的整體、祂全部的生命,如同食糧和飲料,通傳

 

給人。

 

吃食糧與喝飲料,本身非常具體地表示吸收、結合以及融

 

為一體的動作;為了實現最深的通傳、溝通、合為一體,

 

耶穌便拿餅和酒真實地象徵自己的肉和血,祂使餅和酒變

 

化為自己的肉和血,要信從祂的人吃進去、喝進去。

 

這樣,祂來自    天父的生命,完全被相信者分享了;祂對

 

人類的深愛,完全被相信者感受到了;祂的言、祂的行,

 

完全被相信者領受了;在聖體聖事中,耶穌的整體與相信

 

者真實地結合為一。

 

我們根據聖體聖事的道理,解釋了耶穌所說的:我的肉是

 

真實的食糧、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

 

現在,較容易解釋今天福音中耶穌再三重覆的幾句重要的

 

話。首先,耶穌的肉和血的來源是    天父的生命,祂與

 

天父的生命永不分離,信者領受了聖體中的基督,也分享

 

了來自    天父的永恆生命,當然要因此生活,直到永遠。

 

雖然,在人世的過程中,信者還要死亡;不過,這個死亡

 

,不是生命的消滅,是一個轉變;這轉變了的生命,其肉

 

身末日還要復活。

 

這便是福音中耶穌所說的:「就如同那生活的    父派遣了

 

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

 

」。

 

其次,既然,聖體聖事中,信者以吃食糧與喝飲料的方式

 

領受了基督的肉和血、亦即基督的整體生命,那麼,基督

 

便住在他內,他也住在基督內。

 

這樣的互相同在,要求信者按照在他內的基督的言和行而

 

生活,變化自己的生命為耶穌基督的生命;這是耶穌說的

 

:「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

 

總之,耶穌基督、    天主聖言,降生成人,是除免世罪的

 

天主羔羊,為了世界得到永恆的生命。

 

在聖體聖事中,耶穌具體地將自己和祂永恆的生命通傳給

 

人類;所以,祂說:「我是從天降下的生活的食糧;是為

 

世界的生命而賜與的」。

 

反省與行動:

 

我相信耶穌基督真實臨在於聖體聖事當中嗎?

 

我明白我生命的整體性,唯有接受耶穌基督所傳遞的生命

 

,才能夠獲得完全的整合嗎?

 

我願意讓聖體聖事中的基督轉變我的生命,使我按照祂的

 

言、行來生活嗎?

 

禱文:

 

請為基督徒的禮儀生活祈禱

 

在感恩聖事當中,只要我們懷著信德和渴望,便能夠與化

 

成血肉的耶穌基督相遇,從而讓自己的生命獲得聖化。

 

祈求    上主特別增強我們的信仰,使我們皆能夠有意識地

 

參與感恩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穌是食糧與飲料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