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友將升天的先聲      (聖母升天節)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聖母升天節,是四大瞻禮之一,教會提供了前夕和本日

感恩禮;在此,只能約略解說本日感恩禮的聖言選讀。

讀經一選自默示錄十一19,十二 1 ~ 6,10,繪出一幅美

麗的聖母畫像:《舊約》中約櫃代表雅威的臨在,聖母

是《新約》約櫃;因為,她帶來了厄瑪奴耳、與人同在

的    天主。

女人的大異兆出現了:以太陽為外衣、月亮為腳凳、頭

上戴著十二顆星,日月星辰是這女人的裝束。

她因聖神懷孕,在貧窮、困苦中生養獨生子耶穌;搭配

福音的敘述,我們能瞭解這異兆的全貌。

另一個異兆是紅色大龍,在人受造之初,就與人作對,

牠不只與女人和她的兒子為敵,也不斷迫害世世代代的

教會及其子女;但是,    天主和基督獲得了最後的勝利

(參閱:思高聖經《默示錄》第十二章的註釋)。

讀經二,格前十五20 ~ 26,保祿講完耶穌的復活和死人

也將復活的道理後,加重語氣向某些不大相信死人復活

的格林多信友說的:「基督實在從死者中復活了,做了

死者的初果;因為,死亡既因一人而來,死者的復活也

因一人而來;在亞當內,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內

,眾人都要復活」(20 ~ 22)。

23 ~ 26餘下的四節,保祿用來說明三件事:復活的次序

;基督將克勝一切仇敵;基督為王、毀滅死亡。

「不過,各人要依照自己的次序:首先是做初果的基督

;然後是,在基督再來時屬於基督的人;再後才是結局

;那時,基督將消滅一切率領者、一切掌權者和大能者

,把自己的王權交於    天主父。

因為,基督必需為王,直到把一切仇敵屈伏在祂的腳下

;最後,被毀滅的仇敵是死亡」。

做初果的基督戰勝了死亡,將祂的母親提拔升天。

福音路一39 ~ 56,是百讀不厭的聖母訪親記述,這十八

節經句不但內容壯闊,並且景色宜人,情深意切,人間

天上,來去自如。

「在那些日子,瑪利亞動身趕往山區,來到猶太的一座

城,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即刻問候依撒伯爾。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的問候,腹中的胎兒就跳躍起來

,依撒伯爾就充滿了聖神,大聲高呼說:『在女人中,

妳是有福的!妳懷的胎兒也是有福的!

我主的母親來探望我,我怎會如此榮幸?

看,妳問候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中的胎兒就歡欣躍動!

妳真有福啊!因為,妳信了    上主對妳所說的話必會實現

!』」(路一39 ~ 45

一位少婦長途跋涉,由北而南,登上山區;兩位母親互道

平安,山谷回音……

接下來的46 ~ 55十節,是瑪利亞的答覆;她並沒有直接對

依撒伯爾說話,卻 舉心向上,讚頌   上主、   天主、救主

:「我的靈魂歌頌    上主的偉大,我的心神因

天主、我的救主歡欣!」(46 ~ 47

「因為,祂垂顧了祂的婢女;今後,人們要永遠稱我有福

;全能者為我做了大事,祂的名字是聖的!祂的仁慈世世

代代賜予敬畏祂的人」(48 ~ 50)。這三節把福份、大事

、仁慈歸給神聖的    上主。

「祂伸手施展大能,把心高氣傲者驅散;祂從王座上推下

權貴,卻高舉卑微的人;祂以美物飽饗飢餓的人,卻使富

有者空手而去」(51 ~ 53);這三節凸出前三節的反面。

「祂扶持自己的僕人以色列;因為,祂念及自己的仁慈,

永遠信守祂與我們的祖先亞巴郎和他子孫的許諾」(54 ~

55);仁慈與信實是    天主的二大特質。

「瑪利亞陪依撒伯爾住了大約三個月,然後,回家去了」

56);這是在若翰誕生之前或之後?都可能。

 

反省與行動:

聖母靈肉升天,為我有什麼意義?

我和聖母的關係親密嗎?

生活在旅途中的教會,我能做些什麼,好幫助兄弟、姊妹

們走近    天主?

我時常懷抱希望,渴望日後榮登天庭,獲享永生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聖母蒙召升天,是信友將來升天的先聲;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常能嚮往天鄉,並以聖母為典範,

善度今生,日後,也能榮登天庭。

請為政府祈禱

新政府執政即將屆滿百日,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總統和

執政團隊能放下政黨惡鬥和意識型態,積極面對內政的各

種危機,全力鞏固外交和兩岸關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

請為亞洲和平祈禱

南海和釣魚台的主權之爭、北韓任意發射飛彈,威脅亞洲

和全世界的和平;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東亞各國的領袖

,以理性、睿智處理國際關係,尋求互惠,締造東亞的安

定和繁榮。

請為平息天災、人禍祈禱

許多兄弟、姊妹們因天災人禍受苦;祈求仁慈的

上主平息天災、人禍,尤其是各地的恐怖攻擊和馬其頓等

地的水患;並恩賜遭受熱帶風暴侵襲的墨西哥東南部災區

早日完成災後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