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天國,美好的保證

 

主內的兄弟、姊妹:

乙年常年期主日的福音,原則上是選讀《馬爾谷福音》

;但是,從這個主日開始,教會邀請我們連續五個主日

一起聆聽《若望福音》第六章,呼喚我們明認「耶穌是

天主聖父所印證的聖者」(若六27,69);並且,懷著

信德投奔祂、跟隨祂,永不離開祂。

在這連續的五個主日,讓我們回應教會的呼喚,按照教

會給我們設定的讀經場景,也就是在讀經一、讀經二和

福音相互交織的脈絡下,逐步加深認識耶穌,好能最終

與那位開了眼睛的胎生瞎子一同俯伏朝拜耶穌,向耶穌

宣誓我們的信德說:「主,我信!」(若九38)。

這主日取自《若望福音》的章節敘述耶穌行增餅的奇蹟

;若我們繼續上個主日《馬爾谷福音》的章節往下誦讀

,我們也會看到耶穌行增餅奇蹟的敘述。

雖然,是同一個增餅奇蹟,聖史馬爾谷和聖史若望卻把

這個奇蹟的敘述置於不同的場合。

《馬爾谷福音》在介紹我們認識了耶穌是憐憫人的耶穌

和好牧人耶穌後,說明耶穌現在以物質的食糧餵養祂的

羊群,以具體行動滿全了    天主要興起一位牧人牧放祂

子民的許諾,並向我們肯定「    上主是我們的正義」(

耶廿三  6、上個主日讀經一)。

《若望福音》則是在猶太人不信耶穌,甚至想要殺害祂

情景下(若五18),敘述耶穌行了這個增餅的奇蹟。

聖史若望所要介紹給我們認識的耶穌同樣是好牧人,他

更要我們完整地承認和接受耶穌確實就是「    天主的聖

者」(若六69)、「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若六14

)。聖史若望在此強調的是信德,而且是堅定的信德;

因為,只有這樣的信德才能承受得住「耶穌生硬的話」

(若六60),也只有藉著這樣的信德才能相信耶穌所說

的話「就是    神、就是生命」(若六63),並且因信從

耶穌獲得永生。

耶穌自己說了:「這是我    父的旨意;凡信從子的,必

獲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若六40)。

這主日取自《列王紀下》的第一篇讀經,以厄里叟先知

的增餅奇蹟做為導引,幫助我們去體驗耶穌更大的增餅

奇蹟的真實意義。

厄里叟先知增餅奇蹟的緣起很簡單,因為,「基耳加耳

那地方正遭受饑荒」(列下四38);有人給了他初熟大

麥做的二十個餅和一些新麥穗,他就吩咐僕人把餅分給

為數一百位的眾人吃;他們都吃了,並且還有剩餘。

這一個增餅奇蹟有好幾層很重要的意義;首先,增餅的

目的,是為了與眾人分享,不是獨享;因此,它有建立

團體、關懷貧困及有需要者的具體意義。

增餅,同時也表達出    天主對人完全慷慨的恩賜。

在聖經傳統中,    天主給人麥麵餅吃,是為叫人吃了能

增強心神(詠一○四15)。

麥麵餅又是聰明和智慧的象徵,叫人吃了「得以生存,

並在明智的道路上邁進」(箴九  5  ~  6)。麥麵餅同時

更呈現出人的工作的高貴;因為,它是大地和人類勞苦

的果實。

這最後一點,與聖祭禮儀的慶祝有著密切的聯繫。

在聖祭禮儀中,主祭在奉獻祭餅時念道:「   

上主,我們將大地和人類勞苦的果實麥麵餅呈獻給禰,

使成為我們的生命之糧」。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所行的增餅奇蹟要比厄里叟先知

所行的大了很多倍;這倍數的大,並不在於人數的多、

一百人對五千人,是在於恩寵的效益。

耶穌所行的奇蹟,叫人認出「祂確實是那要來到世界上

的先知」(若六14)。這句話表達了    天主在耶穌身上

給人的恩賜,是    天主之前向人預許的恩寵,應驗了

天主之前對梅瑟的許諾:「我要由他們的兄弟中給他們

興起一位像你一樣的先知,我要將我的話放在他口中,

他要向他們講述我所吩咐他的一切」(申十八18)。

之前,    天主主動向人許諾;現在,    天主也主動為人

實現了祂的許諾。在耶穌身上,    天主給人的食糧,不

只是那種增強心神、聰明和智慧的食糧,更是永恆生命

的食糧;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若六35);凡

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若六40)」。

這種恩寵的賜予,說明天人之間已經達成了和平與生命

的美好境界;因此,是令人歡喜雀躍的境界。

聖史若望在敘述增餅奇蹟的佈景時,似乎不經意地加上

一句旁白:「在那地方有許多青草」(若六10)。

這個額外的訊息告訴我們兩個重要的事實  :

首先,聖史是直接描寫現場的景象,那是逾越節已臨近

的時候,因此,是陽曆三、四月間的春天。

春天,是以色列地區降雨的季節;所以,那地方有青草。

另外,聖史願意藉由春天綠草如茵、花開似錦的景象,

給我們傳述天國美好境界的預象。這天國美好的境界,

已不再是亞當犯罪後所處的困境;在那裡,「地要生出

荊棘和蒺藜」(創三18)。

聖史若望給我們敘述天國的美好,是要我們以對耶穌的

信德真正地享受    天主的美好;因為,他肯定耶穌就是

「    天主的聖者」、「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耶穌

將實現《聖詠》第廿三篇所描繪的好牧人的圖像:「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祂使我臥在青綠的

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

。祂為了自己名號的緣由,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

今天取自《厄弗所書》的第二篇讀經中,保祿回應福音

的呼籲,勸勉我們不要再而三地錯失享受    天主的美好

的機會,「要以愛心彼此擔待,盡力以和平做為聯繫的

力量,保持聖神所賜的合一」(弗四2 ~ 3);因為,我

們實在只有一個主,就是耶穌基督;因此對主耶穌基督

也應該只有一個同一的信德。

天主很慷慨地滿足我們的一切所需,使我們不僅一無所

缺,還有剩餘。

讓我們保持信德,堅決相信    天主在耶穌身上現在所賜

予我們的一切恩惠,是我們得以享受永恆天國美好的保

證;阿們。   ~張德福神父~     摘自   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恆天國,美好的保證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