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居然可以救命        劉墉  著   


 


有人說,中國人是最缺乏幽默感的民族;這一點,我不同意;


因為,我從小發現,中國人處處在表現幽默。


上中學,我的英文老師就很幽默;最記得教「危險Dangerous


這個字,老師說  : 「想想『單腳拉屎』,多危險」。


有位女同學的幽默讓我印象深刻;那是上課時,我跟她開玩笑


,從後面吹她的長頭髮。


她居然轉頭,白我一眼:「有什麼冤情?」


把我說成有冤情的鬼;你說,厲害不厲害?


又有一回,讀古典笑話,說城裏來了土匪,見人就殺;有位矮


子也被一把抓住,要被砍頭。


「你別砍了吧」;矮子求土匪  : 「大家都笑我矮,這一砍頭,


就更矮了」。


土匪全笑彎了腰;居然,把矮子放了。 


幽默居然可以救命,實在令人驚訝。


至於,中國人在對對聯時的表現就更令我歎服了。


譬如:有位學生上課時身上癢,東抓抓、西抓抓,把老師弄火


;給他出個上聯「抓抓癢癢、癢癢抓抓,愈抓愈癢,愈癢


愈抓」。


學生對不出來,挨了打,哭回家。


爸爸見到了說,這有什麼難?老子給你寫下聯,明天拿回去。


第二天,學生把老子寫的下聯交給老師「生生死死、死死生


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


這對子,多損?又多幽默啊。


還有個近代對聯的故事~~~


有位官員在江邊看春天的景色,十分陶醉;於是,出了個上聯


「五月黃梅天」;要隨從的官員對下聯。


半天,沒人對得上。


倒是一位睡在簷下的酒鬼張開眼睛說:「三星白蘭地」。


多妙啊!五對三、月對星、黃對白、梅對蘭、天對地。 


這「對聯」的幽默,不是中國人才有的嗎?


幽默的妙用真多! 


夫妻之間有了幽默,八成不會「成仇」;因為,那仇還沒成,


就被幽默化解了。


同事之間有了幽默,八成不致鬧僵;因為,本來會造成衝突的


「直言」,都用幽默做了「暗示」。


幽默最大的妙用,就是不傷情;把要說的都婉轉地說了,又好


像沒有真說。


最後,讓我舉近代才女林徽音的幽默做結尾吧。


當林徽音放棄徐志摩,跟梁思成結婚之後,梁思成問林徽音:


「你為什麼選擇了我?」


林徽音笑笑,淡淡地說了一句話:「看樣子,我要用一生來回


答你的這個問題」。


讓我們再三咀嚼這一代才女的機智與幽默,在她那一句話裏,


包含了多少人生的「不能承受之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