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聖保祿瞻禮

 

 

聖伯多祿和聖保祿是教會的兩大石柱,他們的聯合慶節

 

,在第三世紀,已有記載。

 

對宗徒們的敬禮,在古代,主要始自他們被埋葬的地點

 

;伯多祿和保祿都在羅馬殉道,伯多祿殉道後,被葬於

 

梵蒂岡山下;保祿是在奧斯蒂亞路被斬首。他們兩位的

 

遺體曾經在阿比亞路的地窟中安放過;因此,在六月二

 

十九日,最初,在這三個地方舉行慶典︰首先、在君士

 

坦丁皇帝所建立的聖伯多錄大殿;第二次、在阿比亞路

 

的地窟中;第三次、在奧斯蒂亞路的聖保祿大教堂。

 

由於,同一日,在三個不同的地方舉行慶典,造成不便

 

;因此,自第八世紀,聖保祿的紀念日則移到次日。

 

但是,在二十九日的彌撒中,仍有紀念聖保祿的禱詞。

 

梵二大公會議後的新禮儀年曆又把三十日紀念日取消了。

 

本瞻禮日的彌撒經文很明白地指出,這瞻禮在教會中的

 

特殊意義;本日彌撒的《進堂詠》說︰這些宗徒在世時

 

,用自己的鮮血建立了教會;他們飲了主的杯爵,成了

 

天主的朋友。

 

《集禱經》強調,教會首先由他們接受了信仰。

 

《頌謝詞》指出他們的不同角色︰伯多祿在以色列子民

 

中建立了初期的教會;保祿做了萬民的導師;他們各以

 

不同的訓誨,聚萬民為一家,擴展了基督的教會。

 

最後,在《領聖體後經》中,慈母教會領導我們祈求

 

天主,使我們藉著聖體聖事,常能存留在    天主的愛中

 

,保持團結一致。

 

聖伯多祿及聖保祿瞻禮,是頭等瞻禮;所以,本瞻禮的

 

彌撒中,除了福音之外,有兩篇讀經。

 

讀經一取自《宗徒大事錄》第十二章第一到十一節,內

 

容敘述耶路撒冷初期教友團體受迫害的情形;伯多祿被

 

捕入獄,然而,在黑夜時,卻由天使解救,恢復自由。

 

讀經一後的《答唱詠》讚頌、感謝解救我們的

 

天主說︰    天主救我們脫離一切恐懼。

 

讀經二取自《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後書》第四章第

 

節以及第十七到十八節;在這篇讀經中,面對將來的

 

迫害,聖保祿宗徒充滿信心,表示自己的決心說︰因為

 

,我已被奠祭,我離世的時期已經近了;這場好仗,我

 

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

 

了。

 

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下了,就是主、正義

 

的審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而且也

 

賞給一切愛慕衪顯現的人

 

在我初次過堂時,沒有人在我身旁,眾人都離棄了我

 

願    天主不歸罪於他們!

 

但是,主卻在我左右,堅固了我,使福音的宣講藉著我

 

完成,使一切外邦人都能聽見。

 

我也從獅子口中被救了出來,主要救我脫離各種凶惡的

 

事,也要使我安全地進入衪天上的國。願光榮歸於衪,

 

於無窮世之世!阿們。

 

福音前的阿肋路亞歡呼詞援引《聖瑪竇福音》第十六章

 

第十八節的話,點出本瞻禮的主要教訓說︰阿肋路亞,

 

你是伯多祿,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邪惡的

 

勢力絕不能戰勝她;阿肋路亞。

 

《聖瑪竇福音》這樣記述說︰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

 

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們說︰人們說人子是誰?

 

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

 

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是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呢?』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祢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

 

,這不是血肉之人啟示給你的,是我在天上的    父。

 

我也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

 

建立我的教會;邪惡的勢力絕不能戰勝她。

 

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

 

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

 

放』。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耶穌是永生    天主之子,伯多祿

 

是磐石,在這塊磐石上,耶穌建立了祂的教會;邪惡的

 

勢力絕不能戰勝她;這是我們    天主教徒所相信的兩條

 

真理。

 

對基督及其教會的忠誠,對基督的在世代表聖伯多祿的

 

繼任人、教宗的絕對服從,這是我們    天主教的特色,

 

這也是我們之間合一共融的基礎。

 

在這聖伯多祿及聖保祿瞻禮日上,我們要接受慈母教會

 

的邀請,向    天主祈求兩樁恩典︰一樁是、使我們常能

 

存在    天主的愛中;另一樁是、保持我們團結一致。

 

上主,我們恭領了天上之糧,懇切求祢,使我們在教會

 

中,常能遵循二位宗徒的訓誨,虔誠地舉行這擘餅聖事

 

,並賴祢的慈愛照顧,使我們精誠團結,一心一德。

 

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伯多祿、聖保祿瞻禮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