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向永生

 

 

 

          耶穌的臨在,是篤定、安靜

 

 

在人生最困頓的時候,許多人習慣去求神問卜,問怎樣

 

可以消災解禍;在人最絕望的時刻,有時候,真的是問

 

蒼天,天無語;歎大海,海無言;真是如此嗎?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最近,因地球暖化,在氣候的變遷上產生很多的災難;

 

人們總是僥倖地認為,這種天災不會臨到我家!

 

有一位住在頂樓的壯年先生,在大雨發生的第三天後,

 

在他住的小鎮水漲得已迫及到他家的窗戶邊,隔壁鄰居

 

喊叫勸他說,快收拾東西,快逃呀。

 

他回答:我在等著    天主救我呢!

 

他的朋友喊說:別傻了;快逃呀!

 

終於,水淹沒了他的那層樓;他就逃到屋頂去。

 

等到消防員警救生隊乘著橡皮艇來救他,他還是不放棄

 

他的等待;他跟救生隊員們說,別管我了,我相信我的

 

天主會來救我,祂不會騙人的。

 

幾番折騰,眼看洪水湍急,那位先生終於被洪水滅頂、

 

喪失了性命。

 

到了天堂,他當面質問了    天主說:禰為什麽不來救我

 

 ? 我多麽對禰有信心;我知道禰會信守承諾,不會放棄

 

我的。

 

天主對他說我不是派了你的鄰居、你的朋友、員警救

 

生隊去救你了嗎 ?

 

是你自己放棄被救的機會;請別怪我。

 

那先生又責怪    天主說:禰不是說,你求,必要給你;

 

你敲門,必要給你開嗎?

 

天主回說:你求,沒有給你,是因為你求的不對。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反省到,我們與人的關係和

 

天主的關係;我們是否對人的信任不夠;我們是否常常

 

拒絕別人的援助;我們只相信自己,只相信自己的安排

 

與能力。

 

信仰,是人的理性與    天主合作的結果;我信,所以,

 

我理解;我理解,所以,我相信。

 

信仰,不是魔術、試探和癡狂的相信,我的生活裏,

 

天主一直臨在著,當我無能為力時,正是   

 

天主開始完全接手的時刻。

 

人類的開始是因為    天主,人類的結束是歸向

 

天主;人的開始到結束之間,    天主的恩典為我們夠用!

 

有人說:我們的生命裏有一種鄉愁;我們的內心裏不斷

 

在尋找一種幸福,是滿足自己永恆的幸福。

 

可以問問我們自己,你這一生最懷念的時光是那一個時

 

期,或感覺最幸福的時光是那個時候;絕大部份的人都

 

是懷念那孩童時期、那我曾經住過的故鄉、那故鄉曾經

 

給我陽光、人和地方,那個年代縱然物質不富足,生活

 

困頓;但是,每次想到那段時光,它是給我力量、幸福

 

與陽光的所在。

 

有的人也許不幸,小時生活在家暴或充滿憤恨的環境裡

 

;可是,內心還是不斷地渴望一個小幸福,有個有溫暖

 

與愛的家鄉。

 

我們成長後離開了家鄉;但是,內心裡還是永遠在找尋

 

、或建造那小時候我們曾經擁有的家鄉,要建造一個曾

 

經擁有過的溫暖、喜樂與氣味;縱然,我們流浪遠方。

 

但是,不知不覺中,我們現在的這個家還是渴望出現那

 

小時候我希望原來有的幸福感。

 

所以,我們的這種鄉愁是我們一直在尋找那永恆的家鄉

 

;因為,我們的靈魂是來自於那裏。所以,我們所尋找

 

的幸福,就是天上那永恆的家鄉,那裏才是幸福的原型

 

與典範幸福本身。

 

在這個主日,耶穌講完了天國的比喻,祂帶著門徒們坐

 

上船,到「彼岸」去。

 

「彼岸」這詞,我們常運用來做宗教術語;此生、彼岸

 

,是相對的名詞;現世、來世也是一個相對的概念。

 

有些人認為,他可以完全地掌握自己的命運,認為人定

 

勝天,他要完全掌握著自己的命運。但是,命運的手掌

 

裏總有漏網之魚,所以,真的出現了漏網之魚的狀況,

 

他只是悲憤與崩潰;因為,他不接受主給的恩典。

 

當我們正視面對現世與來世的關聯性,我們更能肯定萬

 

物皆有縫隙,那會是陽光照射進來的地方。

 

耶穌帶我們走向彼岸,就是要帶領我們解除我們的鄉愁

 

,帶我們去那永恆的家鄉【彼岸】。

 

耶穌與門徒們一起坐上船;我們大家都在同一個船上向

 

前行,這條船也就是代表著我們整個的教會。

 

教會航行了二千多年,經過了多少次的驚濤駭浪,她依

 

舊穩定航行到現在。

 

這條船裏的人,有各種膚色的民族、不同文化傳統的人

 

,我們都不同;但是,我們都愛、互相愛,只是愛的方

 

式有時很不同,也會因愛的方式都不同,就會有許多的

 

不一樣而引出內部的張力。

 

有時總覺得,在這個歌頌俗化的時代,教會岌岌可危,

 

面對內外的壓力,這條船教會好像快要崩解。

 

就在這福音裏也說,船已在危急時,門徒叫醒耶穌,給

 

祂說:「師父!我們要死了;禰不管嗎?」

 

這樣的問法也無可厚非,我們總是在最危急、在沒有辦

 

法的時候,我們看到我們的慌亂與無奈。

 

耶穌的臨在,是篤定、安靜的力量;祂是  神,一切萬

 

物都是藉著祂而造成的

 

所以,聖奧思定漂泊了多年以後,講出了這句話:如果

 

,我們不安息在主內,我的靈魂永遠得不到安寧

 

福音中最後的兩段對話,耶穌也不斷地提醒我們自己,

 

「你們為什麽這樣膽怯?你們怎麽還沒有信德呢?」

 

我們常常會因生活中的某種困難,就懷疑了

 

天主的大能;我們常以某種教會內的醜聞,便失去對

 

天主的信心;我們常以社會某些反教會的氛圍,遂怯懦

 

自己    天主子民的身分;有時,我們更羞於講出教會的

 

真理,只為了要維持看似假象的和諧。

 

最終,以上的問題是又回過頭來再問我們,這個人到底

 

是誰?耶穌基督為你是誰?

 

我們既然認定了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我們就認定了;

 

既然,一個人替眾人死了,那麽,眾人就都死了;他替

 

眾人死,是為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生活,是為替他們

 

死而復活了的那位生活。

 

所以,不要害怕;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讓我們再次向

 

祂祈禱說 :      天主,求祢幫助我們永遠敬畏和愛慕祢的

 

聖名;因為,禰從不拒絕引導我們,並常常使我們穩立

 

於禰的愛內;阿們 !

 

               〜和小春神父〜      摘自      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航向永生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