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七日清晨,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彌撒聖祭

 

;在講道中,教宗方济各强调:祈祷时,我們

 

不可忘记我们的歷史;    上主与我们同在,走

 

在我们生命的道路上。

 

教宗也邀请信眾,不要为每日的琐事忙碌不已

 

,以致忘记祈祷。

 

上主揀選了祂的子民,陪伴他们在沙漠中行走

 

、在他们的生命中陪伴他们;教宗引述第一篇

 

讀經中圣保禄回憶他的生活,毫不隐瞒自己的

 

罪过。

 

教宗说:这种回憶我们生活的習惯,在我们中

 

并不普遍;我们忘记事情,活在當下,忘记歷

 

史。

 

我们每個人都有一個歷史:恩寵的歷史、罪过

 

的歷史和行走的歷史等等;用我们的歷史来祈

 

祷,对我们有益。

 

保禄在講述自己的一段歷史时,通常這麼說:

 

『祂揀選了我!祂召叫了我!祂拯救了我!

 

祂是我旅途中的伴侣……』。

 

教宗接着说:回憶自己的生命,是光荣

 

天主;回憶我们的罪过,是光荣    天主;

 

上主把我们從罪过中拯救出来。

 

为此,保禄只誇耀过两件事,就是他的罪过

 

和被钉在十字架上的    天主的恩寵。

 

教宗表示:保禄回憶他的罪过,『自誇自己是

 

罪人;但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拯救了他

 

』。他誇耀基督;这是保禄的回憶;也是我们

 

受耶稣邀请、去做出的回憶。

 

教宗说:「耶稣对瑪爾大说:『你为了许多事

 

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

 

選擇了更好的一份』。

 

那是甚麼呢?

 

就是聆聽    上主和回憶。

 

每天,我们不能像個没有歷史的人那样祈祷;

 

我们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歷史。

 

我们必需像瑪利亞那样,用我们的歷史来祈祷

 

。可惜,很多次,我们却像瑪爾大那样,为工

 

作、每日琐事、为那些應該做的事忙碌不已,

 

忘记这段歷史」。

 

我们与    天主的關係,『不是從受洗那天開始

 

;是從永生的    天主注视我们、揀選我们的

 

一刻開始的;在    天主的心中開始的』。

 

我们是罪人,我们要回憶、要记住

 

天主的许诺;祂從不使我们失望,祂是我们的

 

希望;这是真正的祈祷。

 

最後,教宗邀请信眾誦念聖詠第一三九  ( 一三

 

八 )  篇:『上主,祢鑒察了我,也認清了我;

 

我或坐、或立,祢全然認清了我。

 

祢由遠處已明徹我的思考;我或行走、或躺卧

 

,祢已先知;我的一切行動,祢完全熟悉』。

 

教宗说:这是祈祷;祈祷,是在    天主前回憶

 

我们的歷史,因为,我们的歷史是

 

天主爱我们的歷史。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