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駱駝與針孔

 

馬爾谷福音 十 17~27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一位富少年到耶穌跟前,問了他生命中百思不得其解的

 

問題:「為承受永生,我該做甚麼?」

 

我不是很確定,我們在今天還會關心這個問題嗎?

 

在耶穌時代、在過去的歲月裡,許多人最關心的問題是

 

:我怎樣才能進天國?

 

我怎樣才能確切地達成生命中的這個目標呢?

 

我需要做些甚麼呢?

 

在現代社會裡,如果,我沒有看錯的話,諸多其它問題

 

遠遠顯得比永生的問題更加重要:

 

我怎樣才能在生活中成功?

 

我怎樣才能在此時此地得到幸福?

 

身後的問題常常被我們置諸腦後、或者從我們的視野中

 

被抹去;惟有與現世生活相吻合的事情,才是我們關心

 

的焦點!

 

雖然,永生問題在今天被邊緣化;實際上,它所涉及的

 

範圍會不會遠比表面上看來的深遠呢?

 

令人驚奇的是,富人看似虔敬的問題,並沒有特別取悅

 

於耶穌;祂的答覆既唐突又簡單:「你為甚麼稱我善?

 

只有    天主是善的!」

 

「善師」,或許是富人對耶穌的尊稱;但是,耶穌直截

 

了當地拒絕接受:「不必為獲得天國的喜樂去找尋甚麼

 

『大師』,幻想他們會有甚麼特殊的、祕傳的途徑」。

 

天主早已指給我們一條獲得永生的道路,並且保證每個

 

人都能理會:你只要遵守十誡,它們就能確保你達成永

 

生的目標。

 

為了獲得幸福,我們喜歡去找尋特殊管道、神祕良方,

 

還會去追尋諸多自封的健康宗師,認為只有他們能教導

 

我們怎樣生活,傳授我們通向幸福的金鑰匙。

 

耶穌沒有向我們傳授甚麼祕方,祂也不是甚麼「神醫」

 

,我們不需要出高價請祂解決我們的困難;祂準備好告

 

訴我們的僅僅是:「只有十誡、    天主的旨意,才能使

 

我們獲得幸福」。

 

富人說:他從小就遵守十誡。

 

耶穌聽得相當感動,耶穌喜愛地定睛看他,邀請他跨出

 

還缺少的一步【放棄】!

 

放棄你所有的財富、施捨給窮人,然後,來,跟隨我!

 

可惜,那富少年沒有辦法跨出這一步。

 

接下來,是與我們現代人評斷事情完全相反的標準。

 

在今天,中了百萬大樂透的人,就是得到幸福;登上超

 

級富豪榜,就是生活有成;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就是

 

羨煞眾人的對象。

 

不,在耶穌看來,情形恰恰相反;就像一匹偌大的駱駝

 

無法穿過細小的針孔一樣,富有的人無法進入   

 

天主的國。

 

在今天,就像門徒們在當初,我們聽到這句話都會嚇一

 

跳;但是,耶穌不留半點情面地指出:你無法扛著萬貫

 

家產跨越死亡的門檻;你必需放棄一切,只帶上你一生

 

中所累積的善工。

 

那就是為甚麼耶穌這樣開導富人:現在就放棄一切,不

 

要等到死的時候,那時,將遲得無法再隨心所欲地支配

 

事情了。

 

門徒們抱怨說:「這是人性上做不到的事情,沒有一個

 

人能夠完全放棄一切」。

 

耶穌回答說:「在人,不可能;在    天主,卻不然;因

 

為,在    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反省與行動:

 

天主喜歡我們善度遵守十誡的倫理生活,我做到了嗎?

 

天主願意我捨棄一切,了無牽掛的只以天國為念,我做

 

到了嗎?

 

天主可以幫助我們克服弱點,成就任何事,只要我們真

 

心信任祂;我做到了嗎?


禱文:

 

請為每一位基督徒祈禱

 

永恆的天鄉,是我們終極的追尋;祈求    上主幫助我們

 

認清世間名利、權勢的虛幻,能捨下一切,真心尋求

 

天主的國。

 

請為受到天然災害侵襲的災民祈禱

 

台灣和亞洲各地近日連續受到颱風、地震、海嘯、暴雨

 

等天災侵襲,許多人流離失所;祈求    上主幫助他們在

 

各方援助之下能早日重建家園,恢復正常生活。

 

請為富有的人祈禱

 

在經濟海嘯衝擊之下,世界各地仍充斥著各種「肥貓」

 

;祈求    上主幫助他們掙脫財富的誘惑,不貪非分之財

 

,公平正義、手潔心清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駱駝與針孔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