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讀聖納德院長的講道詞




該默想救恩的奧蹟



 

天使向瑪利亞說:「那將要由你誕生的聖者,


 


稱為    天主的兒子。」祂是智慧的泉源,至高


 


天父的聖言。聖童貞女,這「聖言」將藉你成為


 


血肉之人,好使那位說「我在父內,父在我內」


 


的也能說:「我由    天主所生,而來到這裏」。


 


聖若望說:「從起初就有聖言。」「泉水」早已


 


湧出,但只在祂內湧流。


 


「聖言與    天主同在」,住在確實不可接近的光


 


裏;    上主在起初就說:「我策劃的是和平,而


 


不是降災。」但祢的計劃深藏在祢內,我們却不


 


知道。因為,「誰曾曉得    上主的心意?或者誰


 


曾是祂的參謀呢?」


 


因此,和平的計劃降來,而成為和平的工程;


 


聖言成為血肉,並居住在我們中間。」的確,


 


祂因信德住在我們心內,住在我們記憶裏,住在


 


我們思想裏,甚至深入我們的想像裏。


 


因為,從前除非人在他的心靈中製造一個偶像,


 


人怎能對    天主有一種概念呢?    天主原是不可


 


領悟的和不可以接近的,是無形可見的,也是完


 


全無法了解和想像的。


 


可是現在,祂願意為人所領悟,為人所看到,祂


 


也願意人以思想了解祂。


 


你或許說,用什麼方式呢?


 


請看,祂躺在馬槽裏;安息在聖母的懷抱裏;在


 


山上宣道;在祈禱中過夜;而且又被懸在十字架


 


上,面色蒼白而死;在死者中成為自由的,並戰


 


勝地獄;最後第三天復活了,把祂勝利的標記──


 


釘痕指示給使徒觀看;最後,祂當着他們的面,


 


升到天上去了。


 


凡此種種事跡,哪一件不在我們內心激發起真正


 


的、虔誠的、聖善的思想呢?


 


當我想到其中的任何一項奧蹟時,我就想到


 


天主;透過這一切,我找到我的    天主。


 


我已說過,默想這些事跡,就是智慧本身;我認


 


為,回憶那在心中所保存的甜蜜往事也是明智,


 


這就像祭司亞郎的棍杖所結的大量杏仁的甘美,


 


這是聖母瑪利亞從天上所汲取,大量傾注給我們


 


的甘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