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二十三日清晨,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彌撒聖祭

 

;在彌撒講道中,教宗方济各指出,跟随耶稣的两

 

個條件就是,聆聽    天主聖言、把它付諸實踐。

 

當天的福音取自《路加福音》,記載聖母瑪利亞想

 

要见耶稣;由於跟随耶稣的人很多,不能靠近祂。

 

教宗说:可是,耶稣繼續跟人说话,祂爱人、爱眾

 

人,以致如此说:『这些跟随我的人,这些無數的

 

人才是我们母親、我的兄弟』。

 

耶稣解釋说:『那些聆聽    天主聖言,把聖言實踐

 

出来的人,是我的真親屬』。

 

聆聽聖言、并将之付諸實踐,是跟随耶稣的两個條

 

件;这也是基督信徒的生活。

 

僅此而已,非常簡單。

 

或许,我们做的有點複雜了;这麼多的解釋,结果

 

还是没人明白。但是,基督信徒的生活是这样的:

 

聆聽    天主的聖言、實踐聖言。

 

路加福音描述说,有人告诉耶稣,祂的親屬在找祂

 

;耶稣却回答那位告诉祂的人说:『我的母親和我

 

的兄弟,是那些聆聽    天主聖言、付諸實踐的人』

 

教宗说,为聆聽    天主聖言、耶稣聖言,只需打開

 

聖經 、翻開福音。

 

但是,福音章節,不僅要讀,更要聆聽;教宗指出

 

:聆聽    天主聖言,就是閱讀聖言;並且說:『这

 

聖言对我说了甚麼 ? 对我的内心有何啟發?

 

天主通过这些话要对我说甚麼呢?』

 

教宗说:每一次,我们这样做,翻開福音,閱讀其

 

中的一段;然後,自问:    天主通过这段福音跟我

 

说话,祂有向我说些甚麼嗎?

 

如果,有;祂向我说甚麼呢?

 

这就是聆聽    天主聖言;用耳和用心聆聽聖言。

 

讓我们向    天主聖言敞開心扉。

 

耶稣的仇敵也聆聽耶稣聖言;可是,他们接近耶稣

 

,是力圖找出祂的錯誤,给祂設圈套、讓祂跌倒、

 

失去權威。

 

他们绝不会自问:    天主在这聖言内对我说甚麼?

 

天主不僅对所有人说话;是的,    天主对所有人

 

话;祂更对我们每一個人说话。

 

福音,是为我们每一個人寫的

 

教宗接着说:當然,把聽到的聖言在生活中付諸實

 

行確實不易;可是,耶稣是仁慈的,祂宽恕所有人

 

、等待所有人;因为,祂有耐心。

 

耶稣接纳所有人,也接纳那些聆聽了    天主聖言之

 

後却背叛祂的人。

 

讓我们想想猶達斯;耶稣在猶達斯出賣祂的那一刻

 

,稱他为【朋友】。

 

上主常常撒播祂的聖言,祂只要求人敞開心扉聆聽

 

祂的聖言,并樂意把聖言實踐出来。

 

为此,今天的祈禱是聖詠中的章節:

 

上主,求祢引導我走祢诫命的捷径、就是走祢聖言

 

的捷径,教我學會在祢的引導下實踐聖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聆聽 天主聖言、把它付諸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