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效法    天主吧!

 

路加福音 十四 17~14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人們都在留心觀察耶穌」,他們的動機並非出自善意

;因為,那些人不相信祂,巴不得能在祂言行上找出任

何蛛絲馬跡,以便用來印證他們的不信。

耶穌真的很虔誠嗎?

祂有沒有恪守    天主的誡命,尤其是神聖安息日停工的

規誡呢?

祂是否非但沒有遵守,而且還有點像位反叛者呢?

耶穌愈多行善事,那些「留心觀察者」的批評聲浪就愈

變本加厲。

祂是不是好心過了頭,不分青紅皂白地容忍一切呢?

因為,與祂同桌共席的,有虔誠的法利塞人,還有稅吏

、娼妓等公眾眼裏的罪人。

耶穌說得很明白:「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是有病的

人;我來,不是召叫義人,是召叫罪人悔改」〔路五31

~32〕。

就在別有用心者觀察耶穌的同時,祂也在入微觀察,只

不過,祂的目的並非出於印證自己的負面偏見。

耶穌像心靈醫生一樣看人,把我們的弱點與錯誤透視得

一清二楚;祂一眼就看穿日常的虛榮與浮華,人人爭先

恐後地往前擠,生怕搶不到筵席的上座。

若是回想自己也曾為了追求虛榮、爭坐首席,我們會不

會羞愧得無地自容呢?

耶穌的好建議,豈不是個巧妙的迂迴策略嗎?

「幾時,你被請,應去坐末席,等那請你的人走來、給

你說:朋友,請上坐罷!」

其實,這不是甚麼詭計,是試金石。

如果,選擇下座,我可能沒被主人注意到,又被貴賓們

忽視;那麼,滯留末席時,我該抱著何種態度呢?

咬牙切齒、垂頭喪氣?還是心甘情願呢?

每個人都能從我的臉上看出端倪;我心裏是否真正懂得

,別人給不給我一個上座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我將怎樣

站在    天主的面前。

耶穌的觀察蘊含著深奧的意義;首先,祂所說的婚筵,

是天國筵席的預像與縮影,每當談起天國,祂特別喜歡

用婚筵來形容。

我們會不會驚訝於自己將來有機會參與天國筵席呢?

讓我們這樣希望吧!

誰能在天國坐首席呢?

一定不是那些在地上總是爭先恐後搶上座的人;只有在

天主眼中相稱的人才會被安排坐上座,或許,就是那些

擁有一顆偉大的心、卻被別人視為卑微的人。

藉著第二個觀察,耶穌暗示我們:你們的心中有太多的

算計!

「你請我的話,我就會請你」。

不對,你應該請那些無法回報你任何東西的人;因為,

這恰恰是    天主對你做的!

你有甚麼能夠回報祂呢?

儘管如此,每個主日,祂都會邀請你當祂的賓客;效法

天主吧!

 

反省與行動:

在各種生活、工作的場域,我總是爭先、爭鋒頭還是

謙遜自抑?

做任何事,我都先算計過投資報酬率或是,不計利害

得失,行所當行?

我是活在人的眼前,還是活在    天主面前?

 

禱文:

請為所有    天主子民祈禱

耶穌教導我們謙遜,並且愛人不求回報;祈求

上主恩賜我們謙遜之心和慷慨愛人的情懷,不爭鋒頭,

只願努力付出,不奢求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