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週五    主受難

 

依五十二 13 - 五十三 12;希四 14-16,7-9;

 

若十八 1 - 十九 42

 

 

今天是聖週五,一個既黑暗又光明的日子;整個教會都在

 

紀念耶穌的苦難、聖死和安葬。

 

教會禮儀提供給我們很多聖經上美好的章節,做為很多小

 

時默想的材料。

 

第一篇讀經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是歌詠

 

上主受苦的僕人的詩歌,一篇極為美好的預言。

 

第二篇讀經取自新約希伯來書,叫我們記住基督以大聲

 

哀嚎和眼淚向    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

 

福音則敘述若望所記載的我們的主耶穌的苦難,這是一篇

 

光榮和讚美的記述。

 

的確,第四部福音所記載的耶穌的苦難,不是悲哀的敘述

 

,而是彰顯耶穌愛到底的光榮的記載。

 

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實在令人感動;這是整部舊約聖經中

 

獨一無二的一篇文字,內容談到一個人為了眾人的罪受苦

 

;這個人忍受了可怕的痛苦,遭到無以復加的侮辱。

 

文中這麼說:「祂沒有俊美,也沒有華麗可使我們瞻仰;

 

祂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祂受盡了污辱,被人遺棄,

 

好像一個人們掩面不顧的人」。

 

接著又提到,這個人為了我們的罪而接受痛苦說:「祂被

 

刺透,是因了我們的悖逆;祂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惡

 

」。

 

就這樣,祂為我們掙得了救恩:「因祂受了懲罰,我們便

 

得了安全;因祂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癒」。

 

這個人為了我們的罪而受苦;當我們看到耶穌在蒙難中受

 

苦的時候,我們不能忘記祂是為了我們的罪而受苦的。

 

那些都是產生豐碩果實的痛苦,就如依撒意亞先知書所說

 

的:「當祂犧牲了自己的性命、做了贖罪祭時,祂要看見

 

祂的後輩延年益壽。

 

祂受盡了痛苦之後,祂要看見光明」。

 

這篇預言一開始便預告了這個人將受到不同凡響的光榮;

 

上主這樣說:「我的僕人必要成功、必要受尊榮、必要被

 

舉揚,且極受崇奉」。

 

經由苦難,耶穌正走向巴斯卦的光明。

 

希伯來書那段話叫我們瞭解,耶穌的苦難乃是犧牲的祭獻

 

這個祭獻不是禮節儀式上的,因為,祂不在聖所舉行,

 

而是發生在城外的死刑。

 

可是,它卻是所有祭獻中最完美的。

 

基督身處在極度的憂苦中,祂在祈禱中和完全順從

 

天父的聖意中接受這個憂苦,就如希伯來書所說的:「祂

 

雖然是    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

 

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祂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

 

若望福音所記載的苦難史,是一篇光榮的苦難史,以耶穌

 

在最後晚餐結束時所做的祈禱,也就是所謂的大司祭的祈

 

禱做引言(參見若十七章)。當時,耶穌像    天父祈禱說

 

:「    父啊!時辰來到了,求祢光榮祢的子,好叫子也光

 

榮祢」(若十七  1)。

 

耶穌大膽地要求受到光榮;但是,祂也很清楚這樣的光榮

 

是經由受難而來的。

 

聖若望告訴我們,耶穌從受難一開始就受到光榮。

 

在祂受難的每一幕中,都有受光榮的一面;受難的每一幕

 

本身看來是受盡屈辱的,其實,是出人意外地受到光榮。

 

耶穌在革責瑪尼山園裏,那些人卻來拘捕祂,這是污辱人

 

的一幕;因為,耶穌被視為歹徒。

 

然而,耶穌卻趨前、問那前來緝捕祂的人說:你們找誰?

 

他們回答說:「找納匝肋的耶穌」。

 

耶穌說:「我就是!」

 

耶穌說的這幾句話,給祂產生光榮的效用;因為,祂一說

 

「我就是」,那些人便退卻,嚇倒在地。

 

耶穌在受難之初,便以凱旋者的姿態出現,這充分顯示了

 

祂受難的意義。

 

耶穌又使拘捕祂的人實現祂自己所說的話,祂向他們說:

 

「我已經給你們說了【我就是】;你們既然找我,就讓這

 

些人走吧!」

 

就這樣,耶穌完成了祂先前在大司祭的祈禱中所說的話:

 

「祢所賜給我的人,我一個也沒有失落」(若十七12)。

 

當耶穌被大司祭審問時,祂以極崇高的尊嚴回答說:「我

 

向來公開地向世人講話,…在暗地裏,我從未說過什麼,

 

你為什麼問我?

 

你問那些聽過我的人、我給他們講了什麼」。

 

後來,耶穌被一位差役打了耳光,這對祂是個大侮辱。

 

耶穌卻滿懷尊嚴地回應說:「我若說得不對,你指正那裏

 

不對;我若說對,你為什麼打我?」

 

耶穌在大司祭庭院裏受審訊之後,被解送到羅馬總督府比

 

拉多總督面前。在這裏,比拉多進進出出共七次,他和猶

 

太人講話,也和耶穌講話,始終找不出耶穌有罪;比拉多

 

清楚地說:「在祂身上,我找不到任何罪狀來」。

 

從另一方面看,比拉多的審問提供給耶穌表明自己的君王

 

尊嚴的機會。

 

比拉多曾問祂說:「那麼,祢就是君王了?」

 

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我是君王」。

 

就這樣,耶穌受到了光榮。

 

耶穌接著又說:「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

 

為給真理做證」。

 

耶穌解釋,祂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卻比世上人類的任何

 

度更重要。

 

比拉多又把耶穌領到外面,向群眾說:「我在祂身上查不

 

出什麼罪狀」。這是對耶穌清白、無罪的聲明。

 

比拉多指著耶穌向群眾說:「看,這個人!」

 

耶穌頭戴著茨冠,身上披著紅袍,威嚴無比;士兵們向祂

 

歡呼、致敬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

 

耶穌的君王威嚴後來又多次受到肯定;不過目前,比拉多

 

只稱祂是個【人】而已。

 

耶穌,是位理想的人、是位完人;在祂的苦難中,祂成了

 

再完美不過的人;祂愛人愛到底、愛到極限。

 

若望福音說:「祂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

 

到底」(若十三  1)。

 

耶穌自己也肯定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舍掉生命,再沒

 

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十五13)。

 

耶穌受審問結束之前,又出現了祂的尊嚴的另一面。

 

猶太人說:「我們有法律,按照法律,祂應該死;因為,

 

祂自稱為    天主子」。

 

這些話讓比拉多吃了一驚;原來,耶穌還具有

 

天主子的尊嚴。

 

猶太人把耶穌帶到一個名叫【哥耳哥達】的地方後,便把

 

祂和兩位歹徒都釘在十字架上。

 

聖史若望寫說:「他們就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同祂一起另

 

有兩個人,一位在這邊、一位在那邊,耶穌在中間」。

 

這一幕又彰顯了耶穌的光榮;因為,祂在中間,居榮譽的

 

位置。

 

此外,還有用希伯來、拉丁和希臘三種語言寫的【耶穌是

 

君王的】字:「納匝肋人的耶穌、猶太人的君王」,讓每

 

個人都可以讀,也可以瞭解。

 

大司祭們反對這些字,並設法取掉;但是,比拉多拒絕他

 

們的要求說:「我寫了,就寫了」。

 

就這樣,耶穌的光榮再次被肯定、受到強調。

 

接著,耶穌又顯示祂內在親情的力量;當祂看到自己的母

 

親和愛徒的時候,便確立瑪利亞的命運說:「女人,看,

 

妳的兒子!」因著耶穌這句話,瑪利亞成了門徒的母親、

 

也就是每一位門徒的母親。

 

耶穌隨即又對祂的愛徒說:「看,你的母親!」

 

這是被定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給祂的徒弟們的一個美好至極

 

的恩典。

 

最後,耶穌終於可以說:「一切都完成了!」

 

這也就是說,耶穌走到了愛的盡頭、極致後,聖經上所說

 

的,如今,都完全應驗了。這便是耶穌的光榮:愛的光榮

 

、承行    天父旨意的光榮、拯救人類的光榮。

 

耶穌死後,祂的受光榮也以肋膀被刺透這個別具意義的方

 

式顯示出來。按照當時的習慣,士兵們要把被釘十字架的

 

人的雙腿打斷;這是使人的身體變形走樣的行為,使人不

 

再有人樣。

 

可是,這個行動卻給耶穌免除了;他們不給耶穌打斷雙腿

 

,卻有一位士兵用長槍刺透祂的肋膀,血和水便從耶穌的

 

肋膀流出。

 

聖史若望很強調這個事實,他寫說:「那看見這事的人就

 

做證,而且,他的見證是真實的;他知道,他所說的是真

 

實的」。

 

事實上,這件不尋常的事顯示了耶穌苦難將會產生的豐碩

 

果實;我們可以說,    天主聖父藉著這件事,在祂的聖子

 

受難結束之前,最後一次光榮了聖子。

 

的確,從耶穌肋膀所流出的血顯示,耶穌獻出自己的性命

 

之舉,確實能夠通傳生命。在聖體聖事中,耶穌的聖血把

 

祂神性的生命通傳了給我們。

 

至於從耶穌肋膀所流出的水,象徵聖神的恩典;耶穌曾說

 

:「誰若渴,到我這裏來喝吧!凡信我的人,從他心中要

 

流出活水的江河」(若七37-38)。

 

聖史若望這樣解釋說:「耶穌說這話,是指那信仰祂的人

 

將要領受的聖神;聖神還沒有賜下,因為耶穌還沒有受到

 

光榮」(若七39)。

 

耶穌的苦難,為我們掙得了聖神的恩典;聖若望並沒有等

 

到五旬節才講論這個恩典,他知道,這個恩典乃來自耶穌

 

的苦難和聖死。

 

使人潔淨的聖神、賦給人生命的聖神、聖化人的聖神,這

 

全都來自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難。

 

最後,耶穌的埋葬也是一個極不尋常的慷慨大方之舉給祂

 

的榮譽;聖若望提到尼科德摩帶著沒藥和沉香調和的香料

 

約一百斤,這是一個極大的數量啊!

 

他們領取耶穌的遺體後,用香料和殮布把祂裹好,就把遺

 

體安葬在一座沒有安葬過人的新的墳墓裏;這是對耶穌最

 

後的一個致敬。

 

在結束敘述耶穌受難之際,我們可以看出聖史提供給我們

 

的信德的看法:這是一個感人的看法,因為,耶穌的光榮

 

特別表現在祂經由受苦和被侮辱而達到極致的愛上。

 

另有一種非常有益的看法,那就是,耶穌所受的苦難始終

 

是在    天主聖意的引導下完成的,沒有任何一個細小的事

 

件不具有意義。

 

天主的聖意安排耶穌經由苦難受到光榮。

 

誰知道分辯耶穌受難種種事蹟的意義,就會瞭解個中的道

 

理。

 

耶穌的受光榮,在祂後來的復活、升天以及五旬節聖神降

 

臨的這些事蹟中更彰顯出來;然而,這一切都是因耶穌的

 

受難而來的。為此,我們大可以欣喜、感恩地說:耶穌的

 

苦難,在使祂獲享光榮。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週五 主受難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