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三日、聖枝主日,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岡圣伯多禄

 

廣场主持禮儀、開啟聖周;参礼的群眾超过六萬人。

 

當天上午九點三十分,教宗身披鲜红色祭衣步入廣場;

 

他表情嚴肅,没有往常的笑容,襯托出礼仪的莊嚴。

 

礼仪開始後,先是聖枝遊行和祝聖橄榄枝;身穿鲜红色

 

祭衣的樞機们從廣場上、埃及方尖碑前,列隊走向祭台

 

;教宗走在隊伍的後面,手中紧握着由意大利聖雷莫城

 

的囚犯们用橄榄木雕刻的權杖。

 

教宗在彌撒講道中没有讀講稿,字字句句都是從内心說

 

出的;他紧扣福音场景,開門见山,询问在场群眾:

 

『我是谁呢?

 

在吾主面前,我是谁?

 

在榮進耶路撒冷的耶稣面前,我是何人?

 

我有能力表達喜樂、讚美祂吗?

 

或者,劃清界限?

 

在受苦的耶稣面前,我是谁呢?』

 

福音記述,猶達斯用三十塊银钱出賣了耶稣;門徒们随

 

同耶稣来到革責瑪尼莊園,在耶稣憂悶祈祷时却睡着了。

 

教宗反躬自问,也询问信眾们:『我像猶達斯还是同

 

門徒们一样?』

 

他解释说:門徒们甚麼也不懂;他们在    上主的痛苦时

 

辰却睡着了。

 

我的生命睡着了吗?

 

門徒们不明白甚麼是出賣耶稣;也许,我同他们一样?

 

正如另一位門徒試圖用劍解决一切;我同他一样吗?

 

我可如同猶達斯那样,假装爱他的老師,口親祂,为将

 

祂交出,为出賣祂?叛徒可是我?

 

我可像那些领導者,草率升堂,尋找偽證人;我同他们

 

一样吗?

 

談到比拉多,教宗自问,也问在场的人:『我可像比拉

 

多?一看到困境,就洗手、推卸,不知道承擔责任,讓

 

别人来定罪,或者,我定人的罪?』

 

对那些戲弄耶稣的人,教宗问道:『我可像那人群,不

 

清楚自己是在宗教集会上、还是法庭上、或者在競技场

 

,竟選擇了巴辣巴?

 

在他们眼裏,反正都一样:把侮辱耶稣當做樂趣。

 

我可如同兵士们那样,鞭打    上主、向祂吐唾沫、戲弄

 

祂,以侮辱    上主當做消遣?』

 

然而,在人群當中,并不是個個都残酷地凌辱一位無辜

 

的人,他们中也有耀眼的光。

 

教宗注视着这些被光照耀的面容,向自稱基督徒的任何

 

一颗心点出他们的名字:『我可像基勒乃人那样,忙碌

 

一天後,能善意帮    上主揹十字架?

 

我可像那些勇敢的婦女、像耶稣的妈妈,在那裏默默地

 

悲伤?

 

我可像隐秘的門徒若瑟,懷着爱心取回耶稣的遗体,将

 

祂埋葬?

 

我可像两位瑪利亞,守在墓門前,哭泣、祈祷?』

 

最後,教宗以另一项询问结束他的講道:我的心在那裏

 

?在以上这些人中,我像谁呢?

 

願这询问在整個聖周内陪伴着我们。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