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女伯爾納德 (St. Bernadette )  4月16日

公元一八七九年

在二月十一日、聖母無原罪顯現露德瞻禮,聖女伯爾納德

的一生事蹟已經略予敘述;現在,將聖女伯爾納德的個人

身世簡述如下  :

主曆一八四四年一月七日,聖女伯爾納德出生,她有弟兄

、姊妹共六人,她居長。

她的父親原是經營磨坊的麵粉商,因營業失敗,家道中落

;伯爾納德的身體很衰弱,經常發氣喘病。

主曆一八五八年二月十一日,聖母瑪利亞第一次在露德向

伯爾納德顯現;那時,她只是一位十四歲的少女,還沒有

初領聖體。

露德聖母顯現以後,伯爾納德成了新聞人物,常有人去訪

問她,向她提出各種問題,要求她敘述聖母顯現的詳情;

也有人請她轉禱;這對一位謙遜、寡言的少女,確實是一

件苦事。

主曆一八六一年起,伯爾納德遷居修女病院;可是,好奇

的客人還是不肯放鬆,親自到病院訪問。

根據該院修女的記述,每次,有人來訪,伯爾納德到了會

客室門口,總是淚流滿面,踟躕不前。

修女溫言安慰,囑咐她提出勇氣;她就擦乾眼淚,跑進會

客室;無論訪客提出的問題多麼嘮叨,伯爾納德總是耐心

地一一答覆。

伯爾納德住在家裏、或是住在病院的時期,有時,來訪的

客人會拿些禮物或金錢相贈;可是,她一律謝絕,從不接

受別人分文的好處。

主曆一八六 0 年,有位本堂司鐸親自到露德訪問伯爾納德

;事後,他記述道  :

經過了兩小時的訪問,我把聖母顯現的詳情問清楚了;臨

行前,我拿出三枚金幣,想送給伯爾納德;可是,她十分

嚴肅地拒絕了。

我知道,無法勉強,就向她索討她隨身帶著的那一串念珠

;我說  : 『假如,你不肯送給我做為紀念,我情願償還你

一些錢,你可以再買一串』。

最初,她不肯;後來,禁不起我一再要求,就把那串念珠

遞給我,我就接過手來。

這串念珠,就是當年聖母在巖洞顯現給她的時候,她一粒

一粒數著、念玫瑰經用的念珠。

這件紀念物,實在太寶貴了 ! 我想償還那串念珠的錢。

不;她說  : 『我不要甚麼錢;我自己會買一串的』。

我又想向她討一幅聖衣;她配帶的聖衣是雙幅的;所以,

我就同她商量,問她肯不肯割下一幅給我 ?

她不肯。

我說  : 『你割下了一幅,不是還有整整的一幅嗎 ? 』

伯爾納德說  : 『我送給你的那串念珠,你肯不肯分裂為兩

部份 ? 』

我說  : 『那當然不可以』。

伯爾納德接口道  : 『那麼,我的聖衣也不能分成兩份』。

主曆一八六四年,伯爾納德申請入南法女修院;由於,她

時常患病,到了兩年後,就是一八六六年,她才入院修道

。與家人離別、與露德聖母的巖洞離別,這確實是一件很

心的事。

她入了修院,一心修道;過去的事,一句也不提。

有一天,一位修女對她提起露德的事;伯爾納德指著屋角

的一把掃帚說  : 『我好似這把掃帚一樣;聖母在露德用了

我,如今,我的任務完畢,仍舊被擱放在原處。我很高興

,又重新回到屋角來』。

主曆一八七六年,露德大堂落成,舉行隆重的慶禮;伯爾

納德沒有出席參加,她已功成身退了。

伯爾納德體弱多病,入修院後僅四個月,就患了一場重病

,領終傅聖事,並獲准發初願。後來,她的病雖然痊癒,

氣喘仍時常發作,而且,有時還加上別的病。

主曆一八七九年四月十六日,伯爾納德投入主懷,得年三

十五歲。主曆一九三三年,她被榮列聖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女伯爾納德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