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善牧帶領我們重回永恆的羊棧   復活期第四主日


宗十三 1443-52;默七 914b-17;若十 27-30


今天是耶穌善牧主日;基督是牧人,我們是他的羊;他認識我們、帶領我們、


保護我們,引導我們重回永恆的羊棧。


今天,讀經中所讀的若望福音的簡短片斷,補充了同一福音中另一段有關耶穌


自稱善牧、好牧人的記載。在那一段中,耶穌說出了他的羊與他之間的關係,


解釋了這個關係是   天主所恩賜的。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


他們,他們也跟隨我」。耶穌和他的羊之間有互相認識和相愛的關係


隨後,耶穌又說:「我那賜給我羊群的父,超越一切;為此,誰也不能從我父


手裏將他們奪去」。耶穌使我們明白,我們和他的關係是


天父所立的、非常深厚的關係;不是像老師與門徒、或政治人物與他們的跟隨


者間的表面或簡單的人際關係,而是   天父所要的深刻的關係。


這關係既然深厚;因此,也極其牢固。


事實上,耶穌曾說過:「(我的羊)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把他們從我手中


奪去;我那賜給我羊群的父,超越一切;為此,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將他們奪


去」。


耶穌和他的門徒間的關係意義何在?如何建立這樣深厚的關係?


在福音其他的段落中,耶穌揭示了這兩個問題;比如,他斷言:「凡不是派遣


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若六 44)。因此,是


天父先有行動,把人吸引到耶穌那裏。


耶穌與他門徒的關係是建立在對   天主的順從上;如果,一個人不順從


天主,便不會被   天主吸引到耶穌那裏;這樣,他和耶穌的關係便只是表面的


、脆弱的。


相反地,如果,一個人順從   天主,聆聽他的話,並因著愛他而願意按照他的


旨意行事;那麼,   天父便要在這人和耶穌間建立深厚的關係,誰也不能將之


折斷。


因此,我們要感謝   天父使我們得以與他的聖子耶穌有深厚的關係;這關係的


基礎,是   天父所賞賜的信德、望德、和愛德。


耶穌也承認,他與人的深厚關係不是由他自己所立,而是   天父所立;他來到


世界上,按照   天父的旨意向人類說話;他知道,這一切都是由   天父創始。


在第一篇讀經中,我們看到,有些猶太人不聆聽   天父的聲音、不順從他的愛


的旨意;因此,也沒有被吸引而懷著信德歸於耶穌。


路加告訴我們,在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保祿和巴爾納伯向人們宣講耶穌復


活和人因著耶穌的苦難與復活而得到罪赦的好消息。


隨後的安息日,他們在猶太會堂中宣講   天主的聖道;許多外邦人都來到會堂


中聆聽,並信從了他們的話。


這些人,便是經由   天父預備而聆聽善牧聲音的人的例子;耶穌在福音中說: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


然而,一些猶太人不順從   天主,他們見到大量的外邦人歸依,心裏非常嫉妒


;他們願意將耶穌通過苦難和復活拯救人類的福音據為己有。這段讀經中寫說


:「猶太人滿心嫉妒,反對保祿所講的,並且辱他們」。


這些人,是沒有被   天主吸引而懷著信德歸於耶穌的人的例子。


保祿和巴爾納伯對這些猶太人的態度做出了反應,他們向這些猶太人說:「


天主的聖道,本來先應講給你們聽」,   天主曾向猶太人許諾,要拯救他們;


因此,他們有權優先聆聽   天主的聖道。


但是,他們的這個優先權,並不意味著可以獨佔   天主的聖道;相反的,他們


有義務把自己所聽到的   天主救世喜訊傳揚給所有的有心人。


保祿和巴爾納伯接著說:「對   天主的聖道,因你們拒而不受,並斷定自己不


配得永生;看,我們就要轉向外邦人」。保祿和巴爾納伯解釋說,他們的這個


決定符合   天主的旨意。


在依撒意亞先知書中,   天主的確曾對他的僕人說,他把救恩帶給以色列還不


夠,還應該帶給萬民,使   天主的救恩直達地極(依四十九 6)。


天主的計畫,是一個普世性的、向全人類開放的計畫;因此,猶太人不可以把


天主的恩寵據為己有;否則,他們便得不到恩寵。


保祿和巴爾納伯這次的講話中提到永恆的生命,他們向那些不順從


天主旨意的猶太人說:「你們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也談了他要給與我們的永生;他說:「我要賜予他們永


生」(若十28)。


因著信德,我們得以參與   天主的永恆生命;這生命永無終結,不會被死亡銷


毀,反而要超越死亡的障礙。


其實,我們現在已經享有這永恆的生命;因為,每一次,在我們領耶穌的聖體


和聖血時,我們便因   天主的愛德得以參與他的永恆生命。


今天的第二篇讀經中也談到永生,那是殉道者、也就是那些極其忠貞於善牧以


致為信德犧牲自己性命的人所獲得的永恆生命。


若望默示錄這樣說: 「有一大群人,沒有人能夠數得清,是從各邦國、各支派


、各民族、各語言來的」。這正印證了第一篇讀經中


上主向他的僕人所說的:「使你成為他們的救恩,直到地極」。


默示錄的作者看到   天主的計畫實現了;他看到的這些人站在  


天主的寶座和羔羊面前;他們正參與天上的祭典;他們穿著潔白的衣裳,手中


拿著棕櫚枝。長老中的一位解釋說:「這些人是由大災難,就是迫害中來


的,他們曾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的衣裳,使衣裳雪白」。


正如我們在希伯來書中讀到的,耶穌的血潔淨我們的良心,除去死亡的行為,


使我們能夠侍奉生活的   天主,向   天主獻祭禮(摘自希九14)。


默示錄作者以羔羊來比做祭禮中的犧牲品基督;他隨後告訴我們,這羔羊要成


為牧人;他說:「那在寶座中間的羔羊要牧放他們」。


這是   天主計畫中令人困惑不解的一面;的確,一個被判死刑的人卻成為普世


的   天主,實在是一件難解的事;但願祭禮中的犧牲品【羔羊】成為所有忠於


天主的人的牧者。


就這樣,好牧人徹底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默示錄說:「他們再也不餓,再也不


渴,烈日和任何炎熱再也不損傷他們;因為,那在寶座中間的羔羊要牧放他們


,要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泉那裏;   天主也要從他們的眼上拭去一切淚痕」。


羔羊要帶領信友們到生命的水泉那裏,把超越死亡的永恆生命完滿地永遠賜給


他們。


如果,我們信從   天主的羔羊;那麼,這便是我們的最大希望。


天主的羔羊是我們的牧人,耶穌的復活奧秘為我們打開了永生的美好前景。


這永生,在我們的現世生活中已經存在;但是,要到死後才完滿地展示出來;


那時,我們要與   天主、與所有順從   天主的人融合在一起,享永恆的幸福。


我們要感謝   天主為我們打開了這個喜樂泉源的前景。


耶穌在福音中這樣說:「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


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若十五11)。這便是他對我們的計畫;讓我們此刻


便接納他所通傳給我們的美妙的喜樂吧!


                                 (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