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羊認識我的聲音


                  復活期第四主日(聖召節)


若望福音 27~30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復活期的第四主日被稱為「善牧主日」;所以,在禮儀年的週期中,我們會聽


到三篇耶穌有關「牧人」的訓導。


今天的福音特別短;但是,寓意卻極其深遠。


耶穌在這篇讀經之前曾說:「我是善牧;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若十11


);祂告誡聽眾,要提防那些唯利是圖、枉顧羊群安危的假牧人。


羊群怎麼知道誰是好牧人?誰是壞牧人呢?


秉持祂一貫的講法,耶穌引證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經驗;在那個時代,人們非常


熟悉牧人的生活方式,耶穌於是由此打開話匣:「當牧人把羊〔從羊棧〕放出


來以後,就走在羊前面,羊也跟隨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羊絕不跟隨陌生


人,反而逃避他;因為,羊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若十 4~5)。


羊群聽聲音,從而認出他們的牧人;對羊群來說,牧人的聲音,是他們信靠的


訊號。


祂認識他們;他們也認識祂;耶穌想藉此比喻表達甚麼呢?


最首要的是,祂認識祂的羊群;祂比我更加認識我自己。


我的自我認知有多少呢?


別人經常比我更瞭解我自己,更清楚我的優缺點;然而,即使我大大增進自我


認知的能力,我對自己仍舊是霧中看花。


耶穌不是僅僅認識我一丁點兒,而是完全看透我的心;


天主明察每個人的內心世界。


《教理》指出:「   天主是全知的」;但是,那不應該在我們的心中激起恐懼


。   天主絕非一個「霸權老大」,無孔不入地監視人們的一舉一動,鉅細靡遺


地偷窺大小隱私,不容許我有任何隱身的小角落。


耶穌認識我,就像牧人認識他的羊群一樣;祂知道我們的需求,並且屬意要帶


領祂的羊群前往好的牧場。善牧耶穌親口說:「我賜予你們永生!」


祂認識我們,不是為了懲罰我們,而是為了安全無慮地把我們帶到永生的牧場


;就像善牧為了保護羊群、奮起防衛獵食動物,耶穌鏗鏘有力地宣佈:「他們


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


不要害怕   天主的全知!祂的全知與祂的慈悲密不可分。


令我們欣慰的是,雖然,凡事無法逃過祂的火眼金睛;但是,祂絕不詛咒我們


。事實上,有許多聲音在咒罵我!我們喋喋不休地互相攻訐,彼此看不順眼,


巴不得抓住別人的把柄。同時,我心裡還有另一個聲音會責備我:「你不應該


這樣做!」每當我們果真不幸犯錯時,自我批評與自責在所難免;內外的責罵


聲此起彼伏,經常把我們逼得發瘋。


儘管如此,有一個聲音聽起來不一樣:「我的羊聽我的聲音」;那聲音是為你


好,既不五雷轟頂地咒罵你,又不替你粉飾太平。那聲音告訴我真相,並且,


充滿愛與仁慈;那就是祂的聲音、善牧耶穌的聲音!


耶穌的聲音,能藉著聖經、通過我所愛的人,在我的心裡向我發言。


在喧鬧嘈雜的環境中,能夠認識那聲音至關重要;因為,它能引領我邁向正途


。我徹底信賴那聲音;它帶領我走上生命的道路。


反省與行動:


我能在各種紛雜的喧囂之中分辨出耶穌的聲音嗎?


我信任基督的聲音,願意跟隨這聲音而生活嗎?


我真正體認到基督是我的善牧嗎?


禱文:


請為所有的司鐸祈禱


復活期第四主日,是「善牧主日」;基督是善牧的最佳典範,祈求


上主祝福每一位司鐸都能效法耶穌的良善心謙,成為關懷羊群,甚至不惜為羊


群捨命的善牧。


請為新教友祈禱


在新教友的習道期中,祈求   上主引領每一位新教友都能跟隨善牧,善度教友


生活,融入教會的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