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不必追念古代的事,也不必回憶過去的事!


看哪! 我要行一件新事,如今即要發生,你們不知道嗎﹖看哪! 我要在荒野中開闢道路,


在沙漠裏開掘河流。


田野間的走獸、豺狼和鴕鳥都要讚美我,因為,我在曠野中使水湧出,在沙漠裏使河流成渠,


為賜給我揀選的百姓喝;就是我為自己所造化的人民,好叫他們講述我的榮耀。」



「但是,雅各伯啊! 你並沒有呼號我;以色列啊! 你竟厭煩了我。


你沒有獻給我全燔祭羔羊,也沒有用你的犧牲光榮我;我從來沒有因了素祭而勞累你,


也沒有因了馨香祭而煩擾你。


你不但沒有花錢給我買香蒲,也沒有以你犧牲的肥脂供養我;反而,用你的罪惡勞累了我,


以你的愆尤煩擾了我。


是我,是我自己,為了我自己的緣故,免除了你的過犯,不再懷念你的罪惡。


                                             ( 依四十三 18 ~ 25 ) 



 


天主是忠實的!我們對你們所說的話,並不是「是」而又「非」的,


因為,藉我們,即藉我和息耳瓦諾同弟茂德在你們中間所宣講的    天主子耶穌基督,


並不是「是」而又「非」的,在衪只有一個「是」;因為,    天主的一切恩許,


在衪內都成了「是」,為此也藉著衪,我們才答應「阿們」,使光榮藉我們歸於    天主。


那堅固我們同你們在基督內的,並給我們傳油的就是    天主;


衪在我們身上蓋了印,並在我們心裡賜下聖神做為抵押。             ( 格後一 18 ~ 22 )


 


聚來了許多人,以致連門前也不能再容納;他就對他們講道。


那時,有人帶著一個癱子到他這裏來,由四個人抬著;但因為人眾多,不能送到他面前,


就在耶穌所在之處,拆開了房頂;拆穿之後,把床縋下去,癱子在上面躺著。


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 你的罪赦了。」


那時,有幾個經師坐在那裏,心裏忖度說:


「怎麼這人這樣說話呢﹖他說了褻瀆的話;除了    天主一個外,誰能赦罪呢 ?


耶穌憑自己的神力,即刻認透了他們私自這樣忖度,遂向他們說:


「你們心中為什麼這樣忖度呢﹖什麼比較容易呢﹖是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


還是說:起來,拿你的床走﹖但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柄赦罪──


遂對癱子說,我給你說:起來,拿你的床,回家去罷!」


那人遂起來,立刻拿起床,當著眾人的面走出去了,以致眾人大為驚愕,


遂光榮    天主說:「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          ( 谷二 2 ~ 12 )



 


你們不必追念古代的事,也不必回憶過去的事!


依撒意亞先知這話,必令百姓們震驚。因為,他們每年都舉行盛大的逾越節,感謝


天主拯救他們離開埃及。此外,    天主亦常提醒他們:「我是領你們離開埃及的    天主」。


帳棚節亦是一個紀念出谷的慶節。怎麼叫他們不必回憶過去的事?

當然,依撒意亞不是叫他們忘本,而是叫他們不要太過沉醉於往事,以致看不到   


天主在目前、在將來,要繼續恩賜的大恩大德。

看啊!我要行一件新事

每當聖經提及「新」,也就是在宣告希望


在過往,    天主給他們行了出埃及的偉大神蹟,但是, 天主不會受制於過往;祂要在每時每刻


與我們同在,要將祂的恩寵賜給我們,將我們改革更新,充滿希望。


新約證明早期教會強烈地意識到復活的基督常與他們在一起,所以,他們不會只顧懷緬過去。


天主更新一切


主,請教我們常能用心細察祢的臨在,熱切地期待,感激地接受祢手恩施的種種新穎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