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文都拉


(Bonaventure)



文學家安德納馬盧(AndreMalraux)的妻子嘉辣馬盧(Clara Malraux)寫了好幾冊回憶錄;


在最後的一卷書中,她嘗試回視她的一生,那時她己七十歲,她說:「我問我的女兒,


她為什麼仍然活著?她回答我說,因為,「我好奇!」她的母親跟著寫道:「我想,


為我也是一樣,好奇心是其中一個讓我們依戀生命的原因。就算我的好奇心得不到一個答案


,但光是看到生命的奇境,已使人無限驚訝!」


在福音中,有一個人也願意重新思量他生命的去向;他問耶穌,怎樣才能活出完美的生命 ?


耶穌對他說:「要愛    天主,及愛你的近人。」這就是答案!


可惜的是,嘉辣和她的女兒沒有得到這個答案;但是,她們卻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那就是:


「好奇心。」


要有答案,就應先有問題。應先有尋求的意願,這種好奇心,把人帶到愛德去。


這是教會的大聖師,聖文都拉寫下的一句感人之言:


要認識多一點,好能愛得多一點,若要有真正的愛,就需要有一定的知識


福音中,那位撒瑪黎雅人,他就懂得怎樣去治療那受傷的路人;雖然,他不能親自照顧,但是,


他知道那病人需要些什麼。也即是說,要有一定的知識,才能幫助那傷者。


然而,愛德並不止於肉體上的需要,還有靈性的需要。」


聖文都拉也提醒我們,他說:「我們的愛德是如此的薄弱,所以,我們需要有兩對翅膀,


才能幫助我們的近人;那就是祈禱與犧牲。祈禱能為許多人求得永恆的救贖,


而聯合耶穌基督的犧牲,使這一切更有效。」


所以,要愛你的近人,你要有一定的知識。


要愛    天主,也應有一定的知識。


首先,要知道    天主是如何愛了我們,衪愛我們以至為我們而死。


也應知道衪苦難時的痛苦,以瞭解衪如何愛了我們。所以,聖文都拉對我們說,


要「知」,好能去「愛」,這即是說,要以心去看十字聖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