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大教宗聖良講道集

 

 

基督的教會因伯鐸的堅固信德而挺立

 

 

普天率土,只有伯鐸一人被選,他在萬民的蒙召中高居

 

位首,領導使徒和教會的一切教父。

 

雖然,在    天主的子民中、有許多祭司和牧者,却都由

 

伯鐸管轄;然而,主要地都由基督所管轄。

 

親愛的教友們,    天主竟屑於恩賜伯鐸分享祂自己的偉

 

大、又奇妙的權力。

 

祂也願教會其他的領袖們與伯鐸享有同樣的恩惠,凡祂

 

未曾拒絕賜與其他人的,都是藉伯鐸賜給他們。

 

可是,當主要求使徒們表示意見時,首先承認主的,便

 

是在使徒地位上的第一人;當他說:「祢是默西亞,永

 

生    天主之子」時,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

 

,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血和肉啟示了你,而是我在

 

天之父」。

 

意思是,你是有福的;因為,我    父教導了你。

 

世俗之見沒有欺騙了你,是上天的啟示教誨了你;不是

 

血肉,而是那身為祂獨生子的指示給你的。

 

耶穌說:「我對你說」;意指,正如我的    父把我的

 

天主性顯示給你;同樣地,我讓你知道,你的崇高地位

 

:「你是伯鐸」。

 

意思是說:我是不可動搖的磐石,我是「屋角的基石,

 

我使這兩塊石頭合而為一;我是基石,除我以外,沒有

 

別的基石。

 

可是,你也是磐石;因為,你因我的能力得以堅強有力

 

,使你也能分享我的權力。

 

「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不能戰勝

 

她」。祂是在說:我要在這堅固的基礎上建立一座永久

 

的宮殿;我的教會要高聳入天,將在這堅強的信德上矗

 

立。

 

這種信德的表明,陰間的門不能攻破,死亡的鎖鍊也不

 

能束縛;因為,這聲音就是生命的聲音。

 

它把承認信德的人送到天堂上;同樣,也把不承認信德

 

的人拋到地獄裏去。

 

所以,基督對最有福的伯鐸說:「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

 

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

 

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誠然,基督也把這個權柄交給其他使徒們,並且,由這

 

命令所產生的制度,把這權柄傳授給教會的所有首長。

 

祂把那應傳於眾人的權柄託付給一個人,不是沒有理由

 

的;祂特別委託給伯鐸,因為,祂願意伯鐸成為教會所

 

有首長的典型。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