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肯吃飯的孩子       作者 李家同


這個孩子傻傻的;孤兒院的修女告訴我,他有點智能不足,不是很嚴重,他可以照顧自己。


可是,不會念書,在學校裡念的是啟智班。


我每次問他任何問題,他都回答不知道,真把我氣得半死。


他腿部受傷了,修女把他送進了醫院。他的祖父是他的唯一親人,趕到醫院來陪他,因為,


修女不能二十四小時陪他。


忽然,他不吃東西;因為,是外傷,沒有什麼理由不吃東西;怎麼樣哄他,每次,他都只吃


一兩口青菜,其他什麼都不碰;他的祖父看他不吃,就將他的食物吃得一乾二淨。


兩天下來,他仍只吃些青菜,祖父急了,趕緊打電話將修女找來。


這位對他頗為了解的修女也百思不得其解;她知道,這孩子向來胃口奇佳,不吃東西必定有


原因。可是,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還是這位修女厲害,她猜這位孩子一定是怕他的祖父太窮,買不起東西吃,只好自己不吃,


讓他的祖父吃個痛快。他祖父果真吃了;這下,他更加相信,只有自己挨餓才能使祖父有東


西吃。


修女去樓下買了兩個便當,一個給他的祖父,一個給自己吃。他們一開始吃,這孩子立刻餓


虎撲羊似地將醫院送來的飯菜搶來大吃特吃,不僅吃完了醫院的伙食,還要修女去買一盒便


當給他吃。


孩子同病房的病友們都鬆了一口氣;醫生護士都來看他吃飯,房裡幾乎要開一個慶祝會。


關於這個孩子,由於,他在醫院裡老是不講話,醫院的一批專家終於給他一紙證明,說他有


某種程度的智障,使他拿到一份殘障手冊。將來可以享受一些政府給殘障者的福利。


智障的孩子如此孝順,大家都沒有想到。


我自己從未在孩提時代受過什麼苦,可是,我卻有機會碰到很多窮苦的孩子們,他們顯然渴


望我們的關懷;任何我們給予他們的愛心,都像撒在乾旱田地上的雨水,絕對是他們渴望的


。可是,最重要的是,這些窮苦孩子們似乎比其他的孩子更有愛心、更有孝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